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人艺2015计划公布:冯远征将首执导筒

2015年01月13日 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以30部剧目、430场演出收官2014年的北京人艺,刚刚过去的一年值得铭记和反思的事件不少——八旬高龄的蓝天野、宋凤仪分别奉献了《吴王金戈越王剑》和《理发馆》;年轻的“80后”演员金汉勇斗歹徒成为“北京榜样”;陈道明因病回戏后为京沪观众补演《喜剧的忧伤》;《雷雨》笑场引发戏剧界“地震式”讨论;《我们的荆轲》赴圣彼得堡一举拿下最受欢迎剧目收获自信……一年来,人艺舞台回响尚余音袅袅。昨天,院长任鸣发布了2015年的剧目计划,6部新创大剧场剧目和3出新创小剧场剧目将领跑全年。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人艺并未公布去年的票房数字,任鸣表示:“人艺的任务不是高票房,而是排好戏。”

  年度收官大戏或为杨立新的《牌坊》

  新创大剧场剧目中,原创、经典各半,用任鸣的话说,剧院老中青三代9位导演中大部分都有作品登台。老导演顾威执导的《食堂》是一部兼具批判色彩与怀旧京味儿的贺岁大戏,将于2月11日登台。凭《张居正》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熊召政创作的首部话剧作品——历史题材原创大戏《司马迁》,将于9月16日起登台。此剧由冯远征主演,并由任鸣、冯远征联合执导。任鸣表示,“这样的做法也是拾起人艺演而优则导的传统。”至于目前唯一留有悬念的年末收官大戏,任鸣并未透露剧名,只是说这是一部发生在清末,情节跌宕的原创大戏。不过该剧极有可能是出现在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资助项目中的话剧《牌坊》,这部由杨立新执导的原创剧目正在进行最后的剧本修改,或将成为人艺最值得期待的年度大戏。

  林兆华《人民公敌》将有人艺明星版

  全新创演的外国经典中,第一部将是本月20日登台的契诃夫名作《万尼亚舅舅》,这部由李六乙导演,濮存昕、卢芳领衔的作品距离人艺上一次触碰契诃夫已经过了20多年。4月29日,迪伦马特的《贵妇还乡》将在阔别舞台33载后,由上一任导演蓝天野联合青年导演刘小蓉重排上演。继去年体制外创排易卜生名作《人民公敌》后,6月10日,林兆华将再次把该剧搬上人艺舞台。据任鸣介绍,此次演员阵容将是明星组合,有望成为保留剧目。而三部新创小剧场剧目则包括了讲述民国悬案的《反串》,展现底层人物彷徨奋进的《朦胧中所见的生活》,以及历史题材的《画眉》。

  三部经典致敬焦菊隐110周年诞辰

  在复排剧目中,除了开年已经演毕的《小井胡同》外,还包括了《阮玲玉》、《我们的荆轲》、《窝头会馆》、《莲花》、《公民》、《理发馆》以及《吴王金戈越王剑》。经典驻场单元则涵盖了《李白》、《龙须沟》、《蔡文姬》、《茶馆》等剧。据悉,今年12月适逢人艺艺术风格的奠定者之一焦菊隐110周年诞辰。11月6日起,《龙须沟》、《蔡文姬》、《茶馆》三部曾由焦菊隐执导过的经典作品将连续上演,构成经典演出季。小剧场复排剧目则包括了《我爱桃花》、《大酒店套房》等。至于经典剧目走出国门,今年将有《茶馆》赴新加坡以及重走35年前欧洲巡演路的德国等欧洲巡演。此外,古希腊悲剧《晚餐》将赴希腊演出,《我们的荆轲》也将赴白俄罗斯演出。

  俄罗斯剧院鼻祖携名作首度访华

  连续几年已成品牌的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今年登台的将有波兰剧院4个小时的鸿篇《先人祭》,视角独特的希腊国家剧院的《特洛伊女人》,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扛鼎之作《乡村》。值得一提的是,有着250年历史的俄罗斯剧院鼻祖——亚历山德琳娜剧院,将带来由其艺术总监瓦列里·福金执导的果戈里名作《钦差大臣》。此外,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十年磨一戏”的《风刮卜奎》,国家话剧院的《伏生》,天津人艺的《红旗谱》等也将在邀请展中登台。文/本报记者 郭佳 插图/王慧

  相关新闻

  北京京剧院2015戏码排定

  郭宝昌有望跨界执导《裘盛戎》

  本报讯(记者 郭佳)除人艺外,北京京剧院也排定了2015年的演出计划。其中,汇聚全国优秀青年演员的“第三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将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在大兴剧院举办。涵盖了《风雨同仁堂》、《宋家姐妹》、《下鲁城》、《屈原》四部作品的“新编剧目展演季”将于6月在长安大戏院登台。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剧目都将于周末增加一个日场作为“公益场”。7、8月炎夏推出的将是同样火红的“经典现代戏展演季”,包括《杜鹃山》、《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四出大戏。作为表演艺术大师裘盛戎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新编京剧《裘盛戎》有望在酷爱京剧的著名导演郭宝昌的跨界执导下全新创排。此外,今年启动并将贯穿5年的北京京剧“发展之旅”巡演活动,将于今年10月携经典大戏赴瑞士、德国、俄罗斯等地巡演。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