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地铁3号线打造《红楼梦》特色车站(图)

2015年01月19日 10:2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3号线大行宫站“金陵十二钗”的壁画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元春省亲、除夕夜宴、太虚幻境……不久的将来,穿行在光影交错的南京地铁3号线,中外画家笔下栩栩如生的《红楼梦》9大经典场景,将让你大饱眼福。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进不载客试运行中的地铁3号线大行宫站。整个3号线29座车站中,有9座打造成了“红楼梦”特色车站。昨天,专家向记者独家解密设计背后的故事时表示,站台内的壁画再现当时的金陵盛景。而当时的壁画征集也征出了全球动员的声势,五塘广场站的《太虚幻境》就出自法国画家之手。很多市民都跃跃欲试,想乘坐着这条“红楼线”穿越回大观园,感受浓浓的红楼文化。现代快报记者 欧阳丽蓉 金凤

  探访

  大行宫地铁站已镶嵌好“金陵十二钗”壁画

  2014年12月31日,南京地铁3号线开始试运行,现代快报记者作为首批乘客“尝鲜”。相比于3分钟完成的江底“穿越之旅”,“红楼”车站里的壁画更让记者印象深刻。

  穿过大行宫车站展厅,走进通往3号线站台的通道,一股复古气息扑面而来。镶嵌在展厅墙壁上的“金陵十二钗”静静伫立在一旁,欢迎广大的乘客。

  驻足停留,细细端详壁画中的十二位女子,虽然面容、姿态有所不同,却都浸透着温婉之气。她们挽着高高的发髻,身着素色袄裙,在昏黄的色调中显得娴雅恬淡。仔细一看,有的似乎在低头沉思,有的静静伏在案前,每一位都能让你感受到浓郁的红楼风韵。

  揭秘

  为什么选《红楼梦》做主题?它是南京的文化遗产之一

  南京地铁3号线的9个特色车站,主题设计源自名著《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例如刘姥姥进大观园、黛玉葬花、宝钗扑蝶等,《红楼梦》为何成为南京地铁3号线文化艺术墙的宠儿?

  昨天,艺术墙设计团队一位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京艺术学院团队从2011年开始启动设计,历时3年多完成。此前,南京地铁1号线、2号线的文化墙设计就来自南艺师生的智慧。

  “此次的设计沿袭了南京地铁2号线的设计思路,要有一个集中的主题,反映当地的文化特色,这也是现在的国际流行趋势。”

  确定站台主题时,专家们达成共识,首先要与南京文化结合。“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中的场景,大部分都在南京,可以说,《红楼梦》也是南京的文化遗产之一。”该专家说,3号线站点中的鸡鸣寺、夫子庙、大行宫等,都在《红楼梦》中有所体现,与金陵文脉交相呼应。

  各站点的壁画怎么选的?与站点所在地文化环境呼应

  一部浩瀚的《红楼梦》,故事情节纵横交错,搬到地铁里的这些场景是如何筛选出来的?

  该专家解密,“《红楼梦》包罗万象,文化意义很高,也体现当时的政治经济生态,我们当时将设计定位为艺术品,不是做博物馆,要选用一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情节,特别是小说中的主要场景不能遗漏。总而言之,要摒弃小说悲剧性的情节,打造快乐、向上、博大精深的主题,体现古南京的盛世景象以及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魅力。”

  有意思的是,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壁画的选择与站点所在位置的文化环境交相呼应。在《红楼梦》中荣国府开夜宴,一股喜庆气息扑面而来。这一出“除夕夜宴”的壁画被摆进了夫子庙地铁站。

  这是巧合还是另有玄机?“哈哈,壁画的主题和站名是对应的。夫子庙是老南京的著名地标,那里饮食、灯会文化繁荣,当时,我们曾想将三山街地铁内的灯会装饰放到夫子庙,但后来考虑不合适,不如夜宴能融汇饮食、灯会和节日的喜庆。”

  怎么体现出国际范儿?《太虚幻境》出自法国画家之手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所在,但此次征集地铁壁画设计,却搞出了国际范儿。团队有专家说,策划团队在全球征集壁画绘画方案,试图融汇外国人看东方的主题,这一提议得到外国朋友的积极响应,不少外国人前来投标。例如法国人、加拿大人。

  “例如五塘广场的《太虚幻境》就是法国一位画家画的,在造型、色彩和构图方式上,有西方特征。还有的画是三四个人合作完成的。”不过,该专家坦言,因为中外文化差异,部分外国作品没有采用。

  另外,团队在筛选画家作品时,还有一条规定,“以前要画过《红楼梦》的相关作品,没有画过的基本不考虑,需要对红楼梦文化有一定了解。”

  专家以《元春省亲》为例,该画的作家金延林就是红学会的会员。“元春省亲时穿的衣服应该是什么颜色,作为皇帝的女眷,她在什么场合才能露面都有讲究。”

  行色匆匆的都市人,每天忙忙碌碌,坐在地铁上可能也是“低头族”,忙着与手中的电子产品、书报做亲密接触。有没有想过,在地铁里也能上演一出浪漫的邂逅呢?

  《红楼梦》中宝玉与宝钗的初次相见,透着些朦胧的情愫。这个场景在常府街站被还原,您不妨去细细品味。

  最浪漫:常府街的《宝玉见宝钗》

  每逢节假日,拎着大包小包返乡的人们总会从南京站出发,奔赴天南海北的小家,南京站里的悲欢离合就是一部人生大戏。《红楼梦》里“元妃省亲”讲的就是元妃荣归故里,在大观园里合家团圆的盛景。有专家表示,把这一幕放在南京站,暗含“欢迎回家”的寓意。

  最温情:南京站《元春省亲》

  最热闹:卡子门站《湘云眠芍》

  四通八达、连通南北的卡子门,坐拥一大批商业、服务业设施。热闹的繁华景象总是让这里水泄不通。

  在9个红楼主题文化墙中,“最热闹”的偏偏也是“湘云眠芍”,小说中众多的俊男靓妹在贾宝玉家里搞起大party,也是主题壁画中人物最多的其中一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