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博平村:1500年前东晋南朝侨置古县城遗址(图)

2015年01月22日 16:4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博平村的“地主大院”房脊还留着历史的痕迹。

博平村刘氏祠堂的照壁墙。

正在维修中的刘氏祠堂。

  文/图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深冬午后,记者走进这个安静的古村。它静卧在一条干涸的小河岸边,阳光慷慨地洒在村头老树上。村中央的东西北街不再有满载货物的车马滚滚而行,不再有锦衣华裳的商贾在此驻足。曾经繁华若市的街头上,有些败落的豪华老门楼下,老人在用镐头敲击玉米秸上的泥土——看上去,这里就是山东大地上最普通不过的一个村落。

  不查史籍,一般人不会知道这是一座有1500年历史的古村,而且曾经是一座遥远的古县城的侨置地。

  这便是章丘市普集镇博平村。1500多年前南北朝时期,它曾是侨置县——博平县古城所在地。如今,村里人几乎无人能说明白这段历史。记者走进村委大院询问这段侨置县的细节,新当选的村委会干部十分肯定地说:咱们这个博平村跟那个博平县是两码事,没啥关系,老博平县在聊城,隔着好几百里呢!

  时光倒流回1500年前。

  先说说“侨置”。南北朝时代发生了著名的“五胡乱华”,五胡是指匈奴、鲜卑、羯、羌、氐,这些北方的少数民族大规模南下,与汉族政权对峙,此时又称五胡十六国。为避战乱,晋室皇族南渡长江,郡县的官员、富户及部分百姓也随之南逃。为管理大量南下移民,东晋南朝政权采用“侨置”的方法,设立了众多的侨置郡和侨置县,安置移民。政府按流民原籍郡、县的名称设立临时性地方行政机构进行管理。侨置郡县都取故乡地名,但并无实土,实为流亡政府。

  公元420年,刘裕灭东晋建立南宋,向北扩展土地,山东省东南大部归属南宋(南朝的宋)。在江南侨置的山东郡县纷纷回迁。由于聊城的博平县旧址在黄河另一侧,尚未归刘裕南宋,因此博平县被侨置在今天的章丘市普集镇博平村附近。而真正的古博平县原在聊城,现已经撤并入茌平县,改名博平镇。

  今天,留着这一段历史印记的,仅仅是博平村东南一座高土台的一小段当时的城墙或者圩子墙的残迹,一旁立着一块牌:章丘市第一批文保单位,博平遗址。遗址的白灰近乎粉化。

  这个高台边缘想必是博平古城的圩子墙之类,里面护卫着从江南千里迢迢返回山东的古博平流民。故乡聊城博平县就在黄河以西,但一时间仍属于他国,只能隔河相望。古博平流民们不得不在此地侨置,以博平人自居,继续颠沛流离的苦难生活。而这些古博平人后来是否已经流归故土或他乡,或者就在此地因连绵不断的战火消亡,难以考究。好在,博平这个名字留下了。

  完全不必奇怪如今的博平村人不知道这段历史,因为他们的祖先是在700多年前才迁到这个村子的,他们只是借用了古博平城这个名字而已。

  博平村如今的村址实际是在博平古城的边上,现在居民以刘姓居多。刘氏先祖刘汉臣700多年前从河北巨鹿县迁徙到博平村,其子孙迅速繁衍开来,到现在已经接近2000口人,传到了第26代。

  博平村位于章丘市绣惠镇东南三十里处。绣惠镇是过去章丘县城驻地,而如今的章丘县城是明水镇。从明水再向东,就是有“旱码头”之称的商业重镇——周村。从绣惠向西,就是济南府,博平村历史上正好位于周村、明水、绣惠、济南这条黄金商贾路线的中间,而古代的官道就通过博平村中央的东西北街。这个交通优势为其迅速繁荣奠定了地理制高点。

  清末到民初,博平村的刘氏后裔将本家族的辉煌推至顶点,财富聚集的方式是经商。

  由于博平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来往客商给村民带来的耳濡目染,刘氏家族产生了靠经商发家的理念。那个时代,几乎家家都有人经商,在外地开棉花行、药铺、商行等等。

  民国时期,刘氏子孙刘绍庭买卖做得很大,在全国各地设有商铺。按照山东人的习惯,他挣了钱就汇往家里,购置了大片良田,建设了大批豪华房产,并出资修建了刘氏祠堂。

  不仅仅大户,当时外出经商的村民都如此效仿,将钱款运回家乡置地建房,为博平村留下了许多堪称豪宅的房舍。据统计,解放前该村有大门楼的四合院居然有170多座,堪称富甲一方。而村中央的东西北街,就是这些豪门大院的集中地点。

  大街的东端是刘氏祠堂,曾是刘氏家族的精神聚居地,也因此建得富丽堂皇。如今祠堂正在修缮,因此闭门谢客,但从一侧的小学楼上可见其威仪。

  保存最好的院落是位于李家街一号、被村民称为“地主大院”的大四合院。据村民介绍,这座四合院曾经是当年村里的大户人家刘连权的宅院。这是一座传统的院落,正北一座两层的楼,由青砖垒砌,上下两层的门窗均为拱券式,青砖发券,古朴大方。小楼房顶是青色筒瓦,正脊由青瓦叠压,两端翘起,均为传统式样。但又明显有一丝西方建筑的风味,也许是受到了大城市或者远方客商带来的现代建筑风格的熏陶?

  院内东、西两侧的建筑也是两层,与正屋相互搭配,十分协调。整个院落布局别致,很有意思的是其楼顶从南向北分三层步步加高,据说是寄托着房主步步登高的愿望。

  这个家族曾经借助经商带来的钱财让后代读书,也出了些杰出的读书人和儒商,他们试图让后代“学而优则仕”。但历史的变迁让他们的梦想难以实现。从民国初年开始,山东以及全国屡遭战乱,使得他们的全国性商业活动大受其害,难以发展甚至溃缩。这一点和曾经纵横全国金融界的晋商命运一样,难以摆脱历史的强大力量。

  所幸,如今的文保部门发掘了博平古村的价值,开始对其进行保护。刘家祠堂是第一批被政府部门修缮保护的文物。

  2014年,济南市章丘市普集镇博平村被授予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称号。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