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80后小伙的葫芦缘:祖传技艺倾倒海内外藏家

2015年01月23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80后小伙的葫芦缘:祖传技艺倾倒海内外藏家
    崔氏绾结葫芦传承到崔海东已经是第五代,目前崔氏绾结葫芦艺术已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亮 摄
图为崔海东创作的崔氏绾结葫芦。 刘亮 摄

  中新网廊坊1月23日电(宋敏涛 刘亮 魏恩增)“绾结葫芦也是一种民间的手艺传承,一种文化,希望能有机会多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传承葫芦文化,增加艺术感染力。”河北绾结葫芦技术第五代传人崔海东说,他已经不想再专做绾结葫芦种植了,他想将这门技艺宣传推广到更大的平台上。

  冬日,在河北省大城县广安镇的一处村落,走进80后小伙崔海东的院子里,屋里、屋外满满的都是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葫芦娃”。看着这些从自家50亩的葫芦田里忙前忙后,收获的劳动成果,这个农村小伙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年,崔海东和家人带着自家的葫芦应邀参加了不少展览,也获得了很多的奖项,这一个个承载汗水和传承的艺术品也是不辱使命,一次次载誉而归。

  从2002年开始,年纪轻轻的崔海东伴随着身边的“葫芦娃”度过了12个春秋。虽然大规模种植葫芦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崔家与葫芦的缘分却由来已久,已被认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崔氏绾结葫芦艺术,更是祖上几辈积累的技艺。“‘系扣葫芦’我们是上辈们家传的,到我们这代已经是第五代了。先人们种植葫芦做出来成型的葫芦也就是自己摆放着,或者送给朋友。”广安镇大流河村的崔海东说。

  据有关资料记载,绾结葫芦起源于明清,所用的葫芦品种是长柄葫芦,在葫芦的生长过程中,所谓的“绾结”就是单个葫芦柄绾成结,或将几个葫芦绾结在一起,塑造出一个别致的造型。

  崔海东告诉记者,把这家传的技艺当成产业来做,源于一次偶然。“因为我父亲是做古玩生意的,他看到我们家有打结葫芦,有古玩商来我家收古玩时候,看到打结葫芦非常感兴趣,以当时很高的价格收购了。当时市场上很少甚至没有打结葫芦,家里正好有着这门技艺,所以决定种植一些试试看。”

  崔海东介绍,父亲看到这份家传技艺中的商机,开始钻研葫芦的种植,渐渐的,崔家的葫芦田从几分地到几亩、几十亩。2002年,在工厂打工的崔海东兄弟辞掉了工作,专职投入到了葫芦种植。“喜欢葫芦的人越来越多,收藏的也越来越多,每年增加的量都非常大。”

  在两辈人的经营和努力之下,2014年,崔家的葫芦拓展到了50亩。这些葫芦有长柄葫芦、大亚腰葫芦,还有法国等国外品种,虽然葫芦的品种并不稀奇,经过一家人的研究,竟种出了两个肚,上面一个嘴形状的超大亚腰葫芦。据崔海东介绍,这样的葫芦一般能长到60公分以上。除了长相周正的大葫芦,还有很多“双胞胎”,甚至是“多胞胎”。这些葫芦的原型是长柄葫芦,经过造型设计之后,变成了现在的模样,而且这就是崔海东家祖传的技艺——绾结葫芦。

  “现在做出来的东西有双扣的,三个连在一起的,还有五个连在一起的‘五福临门’,做出来的葫芦成品难度越来越大,艺术效果越来越好。”崔海东介绍到。崔海东一家创造出了“三羊开泰”、“五子登科”、“五福临门”、“福禄万代”等几十种精品,崔氏绾结葫芦艺术品在河北、山东、北京、上海等地艺术收藏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部分精品被国内著名书画家收藏,“五福临门”、“福禄万代”等部分精品被美国、新加坡收藏家收藏。

  从事了十几年的葫芦生意,崔海东的家里俨然成为了一个葫芦庄园,屋里、屋外、墙角、房梁,造型各异的葫芦无处不在。崔海东告诉记者,刚采摘下来的翠绿的“葫芦娃”,要想变成工艺品,还要经历不少的磨练。“在生长的时候需要做造型,选材出优质葫芦,然后给他做成‘8’字扣,在没有损坏的情况下,在葫芦架上生长要2个多月的时间,10月份修剪的时候也要尽量修剪的漂亮些,下一道工序就是要去皮,刮掉表层绿皮之后,就是晾晒,晾晒1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成为现在成型的艺术品。”崔海东拿着手中的作品满意地说。

  对于崔海东来说,每把葫芦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因为不是有手艺就能做出一个艺术品,还需要多方的条件,根据每年天气情况不同,做出的葫芦都有不同的特点。重复做个一模一样的艺术品,是几乎不可能的。所以,每个葫芦都是不可替代的,每个精品都有它的故事、特点、艺术效果。

  在崔海东的葫芦庄里珍藏着不少精品葫芦,在他看来,这些活灵活现的家伙不仅仅是一个工艺品,更蕴含了深层的意义。“这个葫芦已经放了六七年的时间了,当时种了十多亩地,赶上天气不好,种植管理没管理好,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只有几棵长得比较好,我和我弟弟看这把葫芦材料不错,经过设计,就做成了现在这个造型。把它放到网上后,也很受欢迎,通过征集名字,给它起名叫‘五福临门’”。崔海东介绍说。崔海东认为,这把葫芦代表了这段经历、回忆,同样也是个精品,于是,顶着经济上的压力,崔海东硬是把它留在了身边,伴随他度过了数个春秋。

  像这把“五福临门”代表着曾经的经历艰辛一样,一把造型完美的8字绾结葫芦也代表了崔海东对于人生的期望。“因为这把葫芦天然的造型就非常精致,葫芦肚长这么圆的非常稀少,再加上后期的加工,打一个‘8’字扣,扣非常饱满,长得结实,没有缝隙非常难,总体比例很协调。”崔海东指着另外一个满意的作品说,当时赶上天气好,就好像是老天赐给他的礼物一样,尤其是当他从天津出差回来后,看见这个葫芦顶上又长出了很多的龙头,这种情况很少见到,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因为这把完美的8字绾结葫芦,爱好文学的崔海东写了一段富有深情地话。他说这把葫芦就是他的灵魂、他的最爱、他的信仰,他希望他的人生也可以像这把葫芦一样完美。

  近年,在参加的石家庄举办的第二届文博会、辽宁省葫芦岛市举办的国际文化葫芦节时,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现在,葫芦生意越做越大,崔海东请了家里的亲戚过来帮忙,希望依托这种方式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这也是崔海东的为人之道,同样也指引着他在葫芦文化上的发展。不管一年的光景是悲是喜,崔海东都会留下几把当年的精品作为个人收藏,为的就是一个关于葫芦文化的梦想。(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