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名不能再"任性" 网信办发布新规整治账号乱象

2015年02月05日 09:2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2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规定共十条,对公众上网注册或使用的账号名称(包括头像和简介等注册信息)进行规范,明确规定网上起名的“九不准”。网名有了底线和红线。

  为什么要规范网名?网名由谁规范?是否意味着全网实名?对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综合新华社

  网信办发布新规

  重拳整治账号乱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月4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该规定自3月1日起施行。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网民规模世界第一,用户账号数量巨大,账号乱象日益突出,侵害公众利益,严重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社会公害,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广大网民深恶痛绝,整治账号乱象迫在眉睫。

  这位负责人介绍,该规定就账号的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了规范,涉及在博客、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论坛、贴吧、跟帖评论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注册使用的所有账号。“账号管理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充分尊重用户选择个性化名称的权利,重点解决前台名称乱象问题。”

  这位负责人强调,互联网企业应当对用户提交的账号名称、头像和简介等注册信息进行审核,对含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不予注册。对存在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账号,应当采取通知限期改正、暂停使用、注销登记等措施。同时,企业还应保护用户信息及公民个人隐私,建立健全举报受理处置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这位负责人表示,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国家网信办下属的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24小时受理社会举报,举报电话12377,举报网址www.12377.cn,举报邮箱jubao@12377.cn。对举报有功人员,举报中心将予以奖励。

  那么江苏将如何实施该规定(又称“账号十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网信办了解到,江苏将督促辖区内的网络信息提供机构审核网友账号,如违规,将约谈、要求其整改。此外,江苏已开通举报热线:88802724。相关人员介绍,自去年年底举报热线设立后,已经接到了一些网络账号昵称违规的投诉,有些是境外举报。

  热议“账号十条”

  小小网名乱象多,已成公害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网民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用户账号数量巨大,账号乱象日益突出。

  “我们出台这项规定的出发点是保障广大网民的权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表示,账号乱象已成社会公害,整治账号乱象迫在眉睫。

  对于这些令人“闹心”的账号乱象出现的原因,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认为,早期互联网发展是支持完全匿名的,一开始就形成了账号名称“想用什么就用什么,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的局面。一些互联网企业为了吸引用户,同时考虑其管理成本,往往注册流程太过简单,对用户信息的审核也比较宽松。王四新表示,除了有些网友出于“博人眼球”的目的起一些哗众取宠甚至违法违规的昵称,也有一些人利用网络匿名性的特点和审查漏洞,谋取一些不正当利益。“例如,微博刚刚兴起时,很多社会名人的名字都被抢注。还有人冒用相关机构或公众媒体,套用其口气,模仿其内容,发布虚假信息,骗取大量粉丝,以达到其商业或某些政治目的。”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中心主任李欲晓说:“我国网络井喷式发展的同时,许多规则没有建立起来。网信办出台‘账号十条’,规范管理账号乱象,不仅有利于网络空间的长远发展,更能保护广大网民的个体利益。”

  谁来治理?怎么治理?

  此次“账号十条”中规定,公众上网使用的昵称“九不准”,即不准违反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散布谣言、侮辱诽谤他人等。有网友指出,这些标准似乎都不够细化,具体执行起来存在拿捏度的问题。对于一些“擦边球”的现象如何处理?

  “我们重点强调,企业要落实互联网账号名称管理中的主体责任,配备与其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徐丰表示。“企业要建立健全举报的受理和处置机制,完善流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徐丰说。王四新建议,可以建立一个多方参与的解决机制,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同时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

  “账号十条”出台后,新浪微博随即发布公告,承诺将进一步加大清查和打击微博昵称、头像中的违法侵权行为,欢迎广大网友参与举报,“对于确认违规的账号,将在24小时之内予以处理”。同时呼吁,“互联网公司对违法侵权行为,采用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策略。”

  徐丰表示:“对于网友的申诉和举报,如果互联网企业没有受理,国家网信办下属的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将24小时受理社会举报。”

  是否意味着“全网实名制”?

  “账号十条”的出台,对净化网络空间有积极的作用,绝大部分网友都是乐观其成的。同时,也有一些网友担心,此项规定的出台是否意味着“全网实名制”的到来?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表示:“网友珍爱的私人空间和使用昵称的权益应受到尊重,出台这项规定不是来强行推广全网实名制,更不是把网民五彩缤纷的个性强行整齐划一。”

  徐丰强调:“此次规定是针对前台账号名称的乱象进行治理,关于后台的真实身份信息管理,政府的政策依然是‘后台实名,前台自愿’。”

  王四新说,“账号十条”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全网实名制,只是在后台实名的基础上加强前台的管理。

  李欲晓认为,网信办就互联网账号名称出台专门规定,“可以使网友对网络空间的可信度有一定信心,同时使互联网企业的责任通过规章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比运动型的专项整治有更长远的意义。”

  对于后台实名之后,相关个人真实信息会不会被泄露和盗用的担忧,徐丰强调:“企业要严格依法保护用户信息及公民个人隐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