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期流行的“何以体”成为老师给学生的评语

2015年02月05日 11:32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

  时报讯 每到学期末,对于老师来说其实也在与学生一起考试——怎么样给学生写个性化的评语。

  这几天记者联系了杭城多所小学以及幼儿园,发现班主任们正在搜肠刮肚地为学生写评语,评语的俏皮程度相比往年提升了不少,一些网络热词也“跳”入了评语中。以接收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天成教育集团德育副校长何木林在上周的班主任会议中,特别强调期末评语要贴近每个学生的心理和个性。“我们要让孩子享受到春风沐浴般的感觉。”

  火热的“何以体”成为新宠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都使用网络热词了,咱们老师还不赶紧跟上。”昨天,记者采访了几所学校的老师,对于这几天挖空心思想的好玩新潮评语,她们都是一肚子的故事啊。

  “可爱的乐乐,你是我们的sunshine,是教室里挡也挡不住的阳光。”看过《何以笙箫默》的人,是不是觉得很熟悉?这句经典台词,被濮家小学班主任余晶晶妙笔生花地转换了一下,成了班上男生陈乐凡的期末评语。在余老师眼里,陈乐凡性格开朗,即便是考试不理想也不会太沮丧,就是一个小太阳。

  对自己写的评语,余晶晶也蛮有自信的,她说,相信男生的妈妈看到,一定会熟悉无比,并为儿子的情商感到自豪。“暖男”、“女汉子”、“OUT”、“想想也是醉了”、“点赞”、“亲,你懂的”等字眼已经不稀奇,能跟着热点事件走就一定要跟上,像她这次写的评语,集合了最近火热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及真人秀节目《跑男》里面的热门台词。“看官”们看得过瘾,还能激励人,何乐而不为呢?当然,余晶晶还是总结了一套写评语的原则:可以华美,可以委婉,可以激昂,可以朴实,只要能达到肯定孩子,鼓励上进、指出偏差的目的就可以了。

  写一个评语要花二三十分钟

  如果说余晶晶写的评语是新潮派,天成教育集团三年级班主任郑丽君的评语就古朴派了,她把所有学生的名字全部融入到评语中,做成了“藏头诗”。“我们这边的孩子都是进城务工子女,相对来说阅读量少很多,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激发他们的文学兴趣。”看似简单的几句评语,不少老师是费足了心思。郑丽君说,她花了半个月时间,写好了48个学生的评语。

  但不是每个学生的名字都能找到合适的诗句来描写,其中有一半学生的评语她都是通过网络搜索寻找灵感的。花费时间最多的就是“严晨婧”,“晨婧两字听着都非常有意境,但我搜索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一句诗词包含这两句,后来在《诗经》中找到了。”郑丽君后来编写的评语也特别美:“海曲春深满郡霞,晨光山影相参差,婧入篇章高韵发,汐阳亭畔山如画。”你愿意通过查字典去理解这首诗的优美意境吗?在老师的眼里,你总是那么单纯可爱、干净漂亮。如果你能让自己随时在书海里遨游,你会变得更加迷人,加油!

  期末评语就跟成绩单一样,代表着学生一个学期的学习状态,学生及其家长都非常重视。

  濮家小学沈子阳妈妈每次看儿子评语之前,心情都非常忐忑,既担心看到老师点评到孩子不足的地方,又担心老师的评语只写寥寥几语。“老师写不出,说明孩子得到的关注度不够高。”

  家长纠结、学生期盼,正因为这样的心情,班主任在写评语之前才尤其“掂量”。“以前老师写的评语比较空、泛,表扬学生习惯用诚实、聪明、乖巧,批评不足的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等。学生之间可以套用,现在写的评语基本上是个人定制。”现在给一个孩子写个评语,老师基本上会花二三十分钟。

  采荷三小208班班主任池锦蓉,为了学生评语私人定制,早在开学初就与各学科老师约定,要为全班每个学生根据对应学科点评几句,“班上有个学生语文感悟力并不好,一个学年来也没有进步,但通过音乐老师的点评,我发现她的音乐天赋非常高。这就成为我鼓励孩子的一个点。”池锦蓉说如果没有几个老师的配合,她估计还挖掘不到这个学生的天赋。

  ●新闻连连看

  部分学生期末评语

  TO李彤彤:每当要写ABB式的词语时,同学们都要写“红彤彤”这个词,这是为什么呢?我猜是因为你的名字有“彤彤”两个字,可见大伙对你这个班长是很喜欢很信服的。南北朝民歌《缓歌行》中有一句唱道“习习和风起,采采彤云浮”,这该是多么美的画面啊,老师相信通过你的坚持和努力,你一定会有一个美丽的未来!加油哦,祝你和你的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TO罗静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你就是诗人笔下这种静静滋润万物的好雨吧。一个学期以来,你进步了很多,特别是课堂表现方面,如果你把作业写整洁,再多多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那你的表现就更加滋润老师和同学的心田了。加油哦,祝你和你的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