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立春时节临安各家开祠堂 为新春祭祖做准备

2015年02月06日 09: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后,尚家祠堂的大门缓缓打开,原来立春时节,很多地方都开始开祠堂,收拾先祖遗像,打扫祠堂,有掉漆的家训、对联也重新修缮,为日后祭祖做着准备。

  祠堂庄严素雅,内里巧夺天工

  对于祠堂,人们十分崇尚风水堪舆之术,大凡兴建村庄、院落、祠堂以至庙宇,都要请风水先生来测定方向,堪定来龙去脉。就方位而言,临安当地祠堂大多数是坐北向南,有的是正南,有的南偏西,有的偏东,但极少朝北和朝西的,这是因为人们认为“向西厝,逼过火”。“向北厝,食西北风。”这些房屋都没有向南开的那样夏天凉快,冬天温暖,而且“食西北风”有不吉祥之意。

  尚家祠堂十分注重装饰,从屋脊、屋角、檐角、檐下、垂带、横梁、斗拱、梁枋、梁柱、昂到正壁、门楣、屏风、门、照壁等部位无不“雕梁画栋,必极工巧,争夸壮丽,不惜赀费”。(《临安县志》)。各种各样的民间工艺美术,在祠堂装饰中运用得淋漓尽致,恰到好处。整座祠堂,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潮汕工艺美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艺术殿堂。

  装饰祠堂的屋脊、屋角、檐角、檐下、垂带、照壁等部位应用的民间工艺是浮雕。浮雕又叫“贴饶”、“聚饶”,为明末清初工匠创造出来的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建筑装饰艺术。它是利用硬质木料在建筑物上雕刻出人物或立体的花鸟虫鱼造型图案和人物故事屏画,题材以表现吉祥如意,福禄寿喜和花鸟虫鱼,人物故事为主要内容。浮雕在装饰形式上因不同的建筑部位而不同。

  管理尚家祠堂的尚显民告诉笔者:“祠堂的柱头、横梁、斗拱、梁枋、梁柱、门楣等木质部位的装饰应用的民间工艺是木雕。木雕有浮雕、沉雕、通雕、锯通雕、圆雕五种技法,由外部色彩的不同则可分为金木雕、彩雕、漆雕、素雕四种,其中的彩雕在装饰祠堂时最为罕见。

  祠堂用料讲究,以彰显先人功绩

  石雕工艺应用于祠堂的正壁、门面、匾额等部位的装饰但并不是所有的祠堂都有这样的装饰,这是因为一是石雕所需的材料夯重、过输困难;二是石雕工艺精细,雕刻费神费力费时,耗资巨大,非经济富足者所能承担;三是最重要的一个,即在古代,若非官家出身或是人仕的家族而在所建的祠堂门前设置石狮、石锣鼓等石雕的,则被视为违法。因此,在临安地区众多的祠堂之中,能够采用石雕装饰的为数就不多了。”

  尚家祠堂门前的石狮成对设立,右雌左雄,而且造型考究,形态各异:雄狮口中含珠,雌狮怀中抚子,雌雄目光不是向前远眺,而是隔着厅门,互相对视。老尚说:“祠堂门前设立石狮其实有两个作用,一方面能显示主人的地位高;另一方面用于驱邪辟崇。”

  正在祠堂内打扫大厅的刘阿姨告诉笔者:“其实现在没有以前那么迷信了,现在我们不过要把这些遗存下来的东西加以保护,缅怀先祖的思想不能忘,其实现在你看到的只是以前的一小部分,有些地方在文革破四旧的时候损毁了,后面的大厅暂时谁都不能进去,村里正在商量着把后面的大厅进行还原性修复,到那时候,这个祠堂可就真正的‘起死回生’了呢!”

  “在祠堂后面的大厅还存放着尚氏族谱,族谱记载着尚氏宗族的源流、始祖的功绩、辗转的迁徙过程和他们族支的世系承传与繁衍。各宗族的族谱多通过叙传、碑记等记叙历代祖先出类拔萃的事迹,如显宦名儒、孝子顺孙、烈女节妇等,为后人树立起效法的楷模,以激励后人奋发努力,耀祖光宗。

  族规民约以伦理纲常之道,制定家族成员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如其关于‘忠’、‘孝’、‘节’、‘义’、‘礼’、‘名分’的规定,关于修身、齐家、敦本、和亲之道,关于‘职业当勤’、‘崇尚节俭’、‘重视教育’、‘济贫救灾’等规定,这是先人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啊。”老尚笑着说。

  祠堂对于现代人的意义

  而对于祠堂有着深入研究的吴越文化研究会的陈会长说:“ 祠堂建筑,一般强调伦理道德、儒家耕读为本、亲仁孝悌、科举功名,人丁兴旺之理念,其形制、雕刻、绘画内容大多以此为主题。从平面布置看,祠堂采取建立中轴线,两边对称的建筑格局,这充分显示出父子、君臣伦理教化的特征。其四合院式的建筑形制,把‘四水归堂’的文化概念,融入到祠堂的二进间、三进间的建筑模式。

  祭祀是族众间的一条精神联系的纽带,通过祠堂仪式活动,加强了血缘关系,联系了族众感情,强化了家族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通过祭祖强调了家族内部上下尊卑伦序,宣传了以孝悌忠信为核心的伦理道德,提倡了子女对父母、子孙对祖先的孝道。这样家族的儿童成员从幼年起,长幼之序,孝悌之礼等礼仪就在其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堂号就是祠堂的名称、称号。堂号的意义主要在于区别姓氏、区分宗派,劝善薄恶,教育族人。如‘叙倫堂’,‘叙,次弟也;倫,辈也’叙伦,就是对后人进行‘明伦倡序’、‘知书达礼’的教化。堂联,就是祠堂里的对联,其主要以训勉后人,激励后人向上、不断进取为内容。堂号、堂联是民间家族文化中的一种用以慎终追远、团结血亲、敦宗睦族的符号标志,它不仅具有向后代灌输一种文化意识的内涵,还具有‘敦促后代重视农业生产、重视教育、培养好下一代’的教化功能。”

  老尚也说:“祠堂是我们对祖宗先人的崇拜,追念‘祖功宗德’的活动场所,是身处宗室里的人‘慎远追宗’‘敬宗睦族’精神的物质表现,它不仅维护了宗族内部的团结,同时增强宗族凝聚力和相互之间的联络沟通的特殊载体。”

  开祠活动,不仅向外人展示出历代每个家族里的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和杰出的聪明才智,同时,也可以从中看出祠堂文化是一种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的多元性文化。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