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煦行乐图》拍出1863万 超出估价六倍

2015年02月06日 15:2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

  李煦是何人?跟《红楼梦》有怎样的关系?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北京匡时2014年秋拍的 “古代绘画专场”上,周道、上睿绘制的《李煦行乐图》经过激烈竞拍,最终以1620万落槌,加上佣金为1863万元,超出估价六倍,成为该场最大的亮点,91岁高龄的红学泰斗冯其庸看到《李煦行乐图》后说:“这个卷子对于研究李煦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发现。”

  今年是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恰逢李煦诞辰360周年,“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正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而拍出1863万元的《李煦行乐图》是此次展览中的重点展品。

  李煦与曹寅什么关系

  李煦与曹雪芹是什么关系?李煦的妹妹嫁给了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很多红学家都认为,《红楼梦》中贾母的原型就是李煦的妹妹。

  此次“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由三大主题板块构成:第一部分“苏州织造——虚白斋主人李煦”,以李煦与曹寅二人的莫逆之交作为主线展开,同时期创作的诗文雅集与往来交游颂唱出他们的俗性率朴。第二部分“图成行乐——清代肖像画与题咏”,则以清代肖像画为题材研究,讲述李煦与江南文士关系。第三部分“说不尽的红楼梦”展示与《红楼梦》有关的众多绝少示人的珍贵文献与档案要物。

  李煦(1655~1729),字旭东,又字莱嵩,号竹村,原籍山东省莱州府昌邑县(今昌邑市奎聚街道东隅村),隶正白旗包衣汉军旗籍。其父李士桢,本姓姜。明崇祯十五年(1642),昌邑遭“壬午兵燹”,士桢被清军俘虏,过继正白旗佐领李西泉为子,改姓李氏。清朝定鼎后,历官至江西、广东巡抚,是清初知名疆臣。

  康熙三十一年(1692)十一月,曹寅由苏州织造调任江宁织造,李煦以内务府员外郎出任苏州织造,前后整三十年。康熙四十四年,李煦因办理康熙帝第五次南巡,加大理寺卿衔。康熙五十六年因“补完盐课亏欠”,加户部右侍郎衔,覃恩封光禄大夫。雍正元年,因亏空公款三十八万两被革职抄家。雍正五年,被雍正帝定为“奸党”,发配打牲乌拉(今吉林省吉林市北)。雍正七年,冻饿而死。著有《虚白斋尺牍》。

  李煦不仅是研究康熙朝政治、经济的重要人物,而且“姑苏李家”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也逐渐成为红学研究的新领域。李煦与曹寅之间关系的亲密,在文集与奏折中能够找到大量的佐证,两人互赠赏物、郊游唱和,在公务之余往来密切。由于几重姻亲关系,加之曹寅、李煦本人的气质修养和操守,他们两人更是结纳了东南一带具有很高声望的思想家、学者、艺术家、诗人。

  但长期以来,对李煦及其家族的研究,主要依靠《李煦奏折》及后来陆续发现的《査抄李煦家产折单》、《查弼纳奏报查抄李煦家产及审讯其家人史料》、《李煦获罪档案补遗》等零星资料。1996年,山东省昌邑县发现一批关于李煦的资料,其中有《虚白斋尺牍》以及两张《李煦行乐图》,但原件当时随即流散。2011年北京曹雪芹学会获知山东昌邑存有李煦《虚白斋尺牍》等资料后,多次组织专家前往考察,并顺利入藏这批文献,同时组织专家笺注出版,将李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起点。

  曹寅题跋的《李煦行乐图》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亮相匡时秋拍的周道、上睿绘《李煦行乐图》,不仅有确切的作者与创作年代,更有曹寅、宋荦、尤侗、朱彝尊、赵执信、徐树穀、蓝涟、杨宾、沈槱元、汪份、张大受、张士琦题跋,这对于李煦与红学研究无疑具有重要价值。

  关于《李煦行乐图》的存世情况,其实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1996年,山东昌邑南乡一位早年闯关东移居吉林的姜姓农户后人回乡拆修祖屋,于墙壁夹层发现一木箱,中有《李士桢暨配王氏影像》、《李煦生母文氏行乐图》、《李煦涉猎图》、《李煦春游晚归图》、《李煦暨配韩氏詹氏影像》、《姜焯暨配陈氏行乐图》、成达可抄本《虚白斋尺牍》等众多资料,但随即因故流散。

  在这批资料中,有两张《李煦行乐图》,一为《涉猎图》,一为《春游晚归图》,虽然有黑白照片存下来,但存在缺失、模糊等问题,无法详观。其中《李煦射猎图》有汪绎、杨中讷、汪士鋐、徐树本、査嗣瑮、谈九乾、赵执信、张云章、杨宾、沈槱元、汪份、张大受、张士琦题跋,《李煦春游晚归图》有赵执信、张大受、杨宾、沈槱元、汪份、张士琦题跋。这两张《李煦行乐图》都没有曹寅的题诗。

  在“李煦诞辰三百六十周年特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山东青州博物馆藏有清佚名《李煦四季行乐图》卷,画心长六五九厘米,宽六〇厘米,从右向左,依次为春夏秋冬四景。学者扬之水在《〈李煦四季行乐图〉丛论》中的结论是“从《李煦四季行乐图》所绘容貌来看,主人公的年纪大约五六十岁。如果这一推测不致大谬,那么它的绘制,当在以上诸作之后。”

  然而,特别珍贵的是,此次上拍的周道、上睿合绘《李煦行乐图卷》有确切的落款:“乙亥冬日吴门周道写照。”乙亥即康熙三十四年(1695),是年李煦四十一岁。就在这一年的三月二十二日,李煦之父李士桢病逝,享年75岁,葬于通州城西王瓜园。而《行乐图》则是绘于当年的冬天。

  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他告诉记者,在去年11月19日,他曾携带《李煦行乐图》前去拜访红学泰斗冯其庸。现年91岁高龄的冯其庸看到《李煦行乐图》后说:“这个卷子对于研究李煦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发现。我第一次看到李煦画像的原作,后面那么多题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冯其庸还介绍,“李煦和曹寅都是康熙的近臣,又是内亲关系。曹雪芹小的时候,李煦还抱过他。李煦的家就在通州张家湾这边,康熙每次南巡回北京,都要去李煦的家里。织造府的亏空都是因康熙南巡所致,阿哥们也找李煦要钱,这些康熙都知道。曹家亏空,康熙就在奏折上说,赶快还清,至要、至要,连着六个至要。其实李煦政声甚佳,当地人都称为‘李佛爷’。”

  “这幅作品的价值是多方面的:首先,有助于推动曹学、红学的研究,推动有关曹寅身世的研究,以及红楼梦原型的研究;第二,从肖像画创作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幅肖像画创作的杰作,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后面的跋文,了解整个江南文坛的状况。”谢晓冬说。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秘书长、《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主任张云则认为,《李煦行乐图》无论其绘画本身、书法以及作为韵文本身都具有不容低估的艺术价值。该作品作为历史材料,研究价值非常大。通过对作品题咏参与的作者、内容和表现手法,可以了解到像主或者是画家本身的社群网络、思想志趣甚至是艺术追求。

  此外,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薄松年认为《李煦行乐图》包含的信息非常丰富,题跋的名家皆具有很高的文化修养,值得深入探讨。而从艺术史来看,肖像画发展到历史中期已经具备人物个性的描绘,人景并茂的行乐图更是反映人物性格的第一手材料。

  与“红楼梦” 有关的拍卖

  2005年北京荣宝的拍卖会上,著名画家刘旦宅在1979年创作的代表作《金陵十二钗》,拍出了331.1万元。

  2010年1月江苏省拍卖总行举办的古籍善本专场拍卖会上,一套1函4册的清光绪年间线装刻本《红楼梦图咏》以6000元底价起拍,经过众多买家的激烈竞拍后,最终以3.8万元落槌。

  2013年6月5日晚,在北京匡时“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上,张善孖的《十二金钗图》以800万起拍,最终以1050万元落槌,其价格却刷新了画家个人的拍卖成交纪录。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综合)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