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淮灯会节俭亮灯 火种改为七彩飘带代替(图)

2015年02月12日 11:2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昨天,2015中国秦淮灯会暨苏台灯会举行亮灯仪式,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看灯

市民观灯,很有秩序

文德桥,警察一字排开分流人群维持秩序

三羊开泰,台湾同胞的花灯也很精彩

  “亮灯喽!”随着一声地道的南京话,第二十九届秦淮灯会暨第五届江苏·台湾灯会在夫子庙泮池正式亮灯。荷花灯、状元灯、台湾灯等各式各样的灯,让市民们赞叹不已。在老门东地区,来自台湾的14米高大吉羊灯“亮”相,让南京市民赞不绝口。

  现代快报记者从秦淮区夫子庙管理局获悉,昨晚夫子庙游人众多,但核心景区的瞬间最大承载量并未突破预警量4.4万人,秩序较好。本次上灯仪式主打节俭风,不再从大成殿取火保持长明,而是改为七彩飘带代替。

  既赏灯也“看人”,现场秩序良好

  过小年,去夫子庙看灯,是老南京人延续多年的传统。

  昨天傍晚6点半,现代快报记者到达瞻园路一带时,快车道上全是人流,正向贡院街赶去。泮池前,两个闪亮的“状元帽”彩灯横跨秦淮河,文德桥、文源桥、文正桥上流光溢彩,挤满了观灯的人群。

  荷花灯、蛤蟆灯、状元灯,除了萌萌的花灯,还有不少举着自拍神器拍照的人们。在游人如织的景区里,高举着长杆自拍,给人的感觉很“拼”。“今年灯会的夜景格外美!”附近居民王先生让女儿骑在脖子上,举着自拍神器,以夫子庙泮池为背景拍照留念。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每年灯会都来拍一张,但现在科举博物馆建好了,贡院街修葺一新,“感觉夫子庙比以前迷人多了。”

  微博上,有网友感叹:“说好的看灯变成了看人,简直就是人挤人。”还有人说,“来夫子庙看上灯仪式,结果人太多看不到。”傍晚6点40分,泮池边的人已经越聚越多。不少人想往前挤,却发现在距桥面3米处设置了一道铁围栏,大批民警在围栏内执勤,市民只能隔着围栏等待亮灯,现场秩序较好。

  一句正宗南京话宣布“亮灯喽”

  “爷爷,我好喜欢蛤蟆灯。”“孩子,你可知道这蛤蟆灯的历史,比你爷爷的年龄都要大呢。”昨晚,一段爷孙俩纯正的南京方言对话,引出了秦淮灯会的悠久历史,从南朝就开始有了。

  荷花灯、羊灯、状元灯等各式各样、造型独特的灯,让市民们不时赞叹。灯光彩影中,再现了“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盛世美景。位于泮池中央的舞台上,出现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舞动着身体,表演舞蹈《茉莉花》。随即,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致新春贺词,点灯仪式正式开始。“亮灯喽!”随着一句正宗的南京话,第二十九届秦淮灯会在夫子庙泮池正式亮灯。

  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灯会,南京本地的灯以传统荷花灯作为主题。“南京老百姓对秦淮灯会都很有感情,荷花灯寓意圆满吉祥。”她说,去年科举博物馆新开馆,因此夫子庙多了不少以科举文化为主题的灯。此外,正月十五要去台湾展出的灯,也是以书童作为形象的灯组。

  节俭亮灯,火种由七彩飘带替代

  去年,灯会的火种是由大成殿取火,然后一路传至夫子庙泮池点燃的。灯会期间,火种保持长明。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亮灯时,由6名市民代表分别牵拉照壁前三根旗杆下的三串大红灯笼,同时呈现亮灯道具,由一对状元娃互动触摸LED屏幕。瞬间,舞台上荷花灯下的鼓风机将上面的七彩飘带吹起,灯中呈现出红光;激光灯向舞台及照壁上的“二龙戏珠”照射,灯光点亮,全场所有灯彩点亮,夫子庙亮了!

  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本次灯会主打节俭,五个展区共展出灯组66组,比去年减少四分之一;在泮池上演出的画舫,全是平日的游艇装扮而成。为节省人力、物力,不再从大成殿取火,改为七彩飘带替代。

  安保如何

  随处可见执勤人员

  夫子庙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晚观看上灯仪式的游客相当多,不过他表示,夫子庙核心景区的瞬间最大承载量没有超过预警量4.4万人,“仅0.175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就投入了6000警力,因此秩序较好。”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几乎每个路口都有工作人员守卫,主要是制止非机动车进入,同时观测人流量,“如果人流量太大,那么就要只出不进。”一名工作人员说,在路口设置有伸缩门,可以便于控制。记者发现,大量的保障车辆都在紧张待命,其中有电力供应车,有消防车,以及特警的车辆等。

  特别提醒

  老门东灯饰也精彩

  记者在老门东看到,相比夫子庙,老门东今年的灯饰也很多,而且造型也很漂亮,吸引了大批游客。在城墙根下,巨大的“巍巍玉山,三羊开泰”彩灯与明城墙比高,互相映衬更为壮观,这些都是苏台灯会的重要内容。在灯还没亮时,人流已经逐渐增多,工作人员起初说是晚上7点50分会跟夫子庙同步亮灯,到了7点50分,灯迟迟没亮,很多人都在焦急等待,终于在7点55分,三羊开泰灯刷的一下亮了,人群中一阵欢呼。

  揭秘“三羊开泰”

  昨天晚上,在老门东地区,来自台湾的14米高大吉羊灯“亮”相,让南京市民赞不绝口。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台湾花灯第三次组团来南京参展。

  14米高,10人花费3个月完成

  昂首挺胸,脚踏玉山,迈蹄前进……在老门东的城墙脚下,14米高的大吉羊灯格外惹眼。这个组合灯是台湾花灯艺术家林健儿和他的团队共同制作的。林健儿称,因为取材、技术等原因,花灯只能在台湾当地扎制,并由10人花费3个月完成。这组花灯取名“巍巍玉山,三羊开泰”。

  林健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连底座在内高14米,长12米,宽4.5米。这组花灯底座是台湾玉山,山上有3只大小不一的公羊。公羊的周围,还配有祥云、蓝腹鹇,以及多彩蝴蝶等。林健儿称,玉山海拔3952米,是台湾海拔最高的山。为了衬托羊儿的气势,同时彰显花灯的地方特色,他特意选用玉山来“打底”。玉山上的3只公羊分布错落有致,并遥相呼应。其中,最大的一只公羊,前蹄高高翘起,口中还含着玉如意,身上还有如意花纹和吉祥花纹。这只公羊的目光看向远方,神情坚定,颇具领头羊的风范。另外两只小羊,一直貌似在向别处张望,另一只正回首,看着领头羊。

  林健儿告诉记者,这组花灯在细节处理上很讲究。用于点缀的多彩蝴蝶、蓝腹鹇,以及杜鹃花等,都是台湾当地的品种。花灯制作时,林健儿也格外用心,内置灯光有的是白炽灯、有的是LED灯。

  花灯拆装后海漂10天来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开始,台湾与江苏每年举办一次灯会交流。然而,2014年暂停了一次。于是,今年是第五届苏台灯会。而作为台湾当地的花灯艺术家,林健儿已经是第四次带着花灯作品来江苏参展了。

  林健儿今年73岁,制作了30多年的花灯。大学主修美术专业,退休前,他是台湾的一名美术工业老师。因此,对于花灯,林健儿始终抱着艺术品的心态来制作。据林健儿介绍,首届苏台灯会在南京白鹭洲公园举行,当时最瞩目的是一对凤凰灯。第二届在扬州举行。第三届又回归南京,在中华门附近举行。林健儿清楚地记得,他扎了一个“神龙腾耀”的花灯。第四届到了苏州。今年第五届苏台灯会,再次回归南京,并在颇具特色的老门东举行。对此,林健儿表示点赞。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扎制羊灯,林健儿翻阅了很多资料,包括羊的图鉴、公仔玩具等。这组花灯由于体型庞大,只能通过海运过来。林健儿介绍称,花灯被拆开来装运的,用了40尺高的柜子里。但是10天的海漂,让花灯有些破损的地方。待花灯到了南京之后,林健儿和队友又进行了修补。

  和以往一样,这组“三羊开泰”花灯展示后,将留在南京,不再带回台湾。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余乐 刘伟娟/文 赵杰/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