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羊”姓源于羊舌氏 祖先是周文王后代

2015年02月17日 09:2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储奇门附近,羊子坝15号,“重庆药材公会”旧址。资料图

川东白山羊

渝东黑山羊

简州大耳羊

  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卢雨 报道

  重庆有近千市民姓“羊”

  羊年来了,和“羊”有关的东西似乎都带着喜庆的气氛。其实“羊”也是姓氏中的一个,那大家身边有哪些姓“羊”的朋友呢?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重庆人中,姓“羊”的有966人,其中最小的“羊”宝宝还没有满月,他既姓羊,也是羊年出生。

  “羊”姓市民有近千

  其实,“羊”并不是一个大姓,在重庆人中,“羊”姓市民有966人。在璧山、奉节等地都有“羊”姓的大家族,有的一家“羊”姓人就有数十人之多,聚集居住。

  而最年轻的“羊”宝宝,刚在今年1月27日出生,还未满月。既是羊年出生,又姓羊,真是货真价实的“喜羊羊”。

  和“羊”有关的姓名

  重庆晨报记者还发现,在重庆人中,其实和“羊”有关的姓名,有趣的故事还有许多。

  例如,就有“张羊羊”“李羊羊”“陈羊羊”,其中一位姓名为“X羊羊”的市民(应当事人要求隐去姓)就说,他是羊年生的人,老家是四川绵阳,当时父母在他出生时,没有多费心思,就取了“羊羊”作为孩子的名。

  而在姓“羊”的市民中,也有“羊子”“羊阳”“羊洋”这些有趣的姓名。

  十二生肖还有哪些姓

  羊是十二生肖中的一个,其余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猴、鸡、狗、猪。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古往今来留下了大量描绘生肖形象和象征意义的诗歌、春联、绘画、书画和民间工艺作品。除中国外,世界多国在春节期间发行生肖邮票,以表达对中国新年的祝福。

  那么除了“羊”外,其余的十一生肖中,哪些还和姓有关呢?其中,牛、龙、马都是大姓氏。在重庆人中,没有姓为“鼠”“兔”“蛇”“鸡”“狗”“猪”的人。而姓“虎”的重庆市民有37人,姓“猴”的市民有4人。

  “羊”姓的由来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毛远明教授介绍说,《元和姓纂》里有记载,羊舌姓起源于春秋时代的晋国,那时晋国有一位晋靖侯。晋靖侯本来是周文王、周武王的后代,而他的子孙中有一人被封于羊舌邑,于是后代就以封地为姓了。(古代的羊舌邑,在现今山西省境内)

  而“羊”姓,就源于羊舌氏,由中国汉族复姓羊舌氏简写。

  重庆74处地名以羊命名

  根据市民政局统计的信息,全市共有74处羊地名,遍布各区县。

  羊坝滩:主城九区中,羊地名数江北区最多,如:羊坝滩、白羊湾、绵羊坝等。其中,羊坝滩位于金渝大道,属于寸滩街道,因靠近长江边一带,民国初期常有人在此放羊,故取名羊坝滩并沿用至今;而位于鱼嘴附近的白羊湾,因当地有块石头形如白羊,故有此名。

  羊角堡:在沙坪坝通往牛角沱的下半城主干道上,以羊角堡命名的公交站相信大家并不陌生,210、215、262、802、808等公交车都会路过。据悉,羊角堡这个地名大约在1911年出现,因当时这个地方地处山堡,远看就像羊角,而被老百姓形象地起名羊角堡。

  羊子坝:渝中区人对于羊子坝不会陌生,它位于渝中区南部、储奇门附近。羊子坝一名,始于1900年前后,当时此处是买卖羊的地方,后来商贩常在此地晒羊皮,所以改名羊子坝,并一直沿用至今。

  除了主城,各区县也有羊地名:长寿的羊角堡,綦江的羊角场、羊角街,武隆县的羊角岩、羊肠湾,秀山县的老羊角、羊角,奉节县的羊儿山,彭水县的羊头铺、谷羊坪,巫山的羊奶子坪,黔江的羊牯坨,荣昌的羊儿桥等等。

  羊产业是我市特色农业

  农历羊年马上就要到了,各种羊羊的形象,一定会在新年大为火爆。与此同时,我市的羊产业,也成为了我市特色效益农业的重点产业之一,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了解到,2014年我市出栏肉羊产量达到260万只,全市出栏可达5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有200多个。

  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牛羊产业科科长景开旺介绍说,我市的羊产业以山羊为主,主要分为本地品种和引进品种,山羊养殖的重点区县有云阳、巫溪、奉节、武隆等11个区县。

  本地品种>

  景开旺介绍说,我市地区内的本地山羊,尽管品种不同,但作为长期生活在同一地区的山羊,特点比较接近,个头都比较小,但是身体精壮,抗病能力、攀爬能力强,环境适应能力很强。

  而本地山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极小、营养价值较高。

  渝东黑山羊(又称“重庆黑山羊”、“铁石山羊”):

  特点:主产于酉阳、武隆、涪陵、开县等,属于皮肉兼用型品种,其适应性好、抗病力强、耐粗饲。

  川东白山羊:

  特点:主要产于云阳、开县、奉节等地区。被毛粗短,白色占总数的60%,公、母羊均有角和须。公羊体态雄壮,母羊外貌较清秀,性情温驯。

  板角山羊:

  特点:中心产区在我市的城口、巫溪等地,成年公羊角宽大、扁平,显得分外雄壮。成年公羊被毛粗长,母羊被毛较短。

  酉州乌羊:

  特点:中心产区位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境内。体格紧凑结实,体型中等,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乌羊的脊背上有一根黑色毛发形成的直线,而两边背部上的毛呈现灰白色;另外,酉州乌羊的皮是乌黑的颜色,也正是这种羊得名的原因。

  大足黑山羊:

  特点:中心产区位于我市大足区境内。除了一身黑色的毛成为显著的特点以外,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繁殖能力特别强。普通山羊,一胎可生羊羔1-2只,而大足黑山羊一胎能生3-5只小羊羔。

  外来引入品种>

  景开旺介绍说,目前我市外来引入的山羊品种主要有三种:波尔山羊、南江黄羊和简州大耳羊。

  波尔山羊:

  特点:原产于南非,短毛,头部一般为红(褐)色并有广流星(白色条带),身体为白色,一般有圆角、耳大下垂。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肉用山羊品种,有“肉羊之父”之美称。

  南江黄羊:

  特点:原产于四川省南江县,从头顶沿背脊至尾根有一条黑色毛带。分有角和无角两种类型。南江黄羊体格健壮,善登山崖,采食力强,耐粗饲养,适应性强。

  简州大耳羊:

  特点:简州大耳羊主产于四川简阳地区。生长周期短,繁殖快。头小、脚高而粗壮、腰长肚小、耳大下垂,成年公羊体重达60-80公斤,母羊体重50-70公斤,食谱广,抗病力强,易于饲养管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