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约有10万人姓羊 羊氏族人600年前迁至广东

2015年02月20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海门“羊氏祖祠”为典型的岭南古建筑。 广州日报记者陈正新摄

  全国约有10万羊氏人 广东仅有约四位数且以海门最多 许多人半生未遇见过这姓氏的人

  羊年话羊之羊羊得意

  ·羊家族

  统筹:黄江洁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正新、黄江洁、曾毅

  你听说过羊姓吗?羊姓源远流长,在《百家姓》中位列第202位。西晋宰相羊祜、南朝宋书法家羊欣等都是羊氏名人。

  中科院遗传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全国羊氏约有十万人,主要集中在四川、安徽、江苏等省。不过,在广东的东莞、佛山、深圳等一些城市,也零星分布着少量的羊氏族人。在汕头的海门镇,聚居着5000多名羊氏族人。

  不过,广东省内的羊氏多非本地人,而是从外省迁居至此。他们扎根当地,融入其中。正是由于羊姓少见,原本彼此陌生的羊氏族人反而多了一份亲近与团结。

  海门羊氏:

  多地寻亲未果 父子建新祖祠

  位于南海之滨、练江之畔的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有5000多名羊氏族人,是广东省最大的羊氏聚居地。

  75岁高龄的海门羊氏族老羊芳崇表示,如今聚居在海门镇的羊氏一族源于江西省吉安府吉水县横山乡(现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创基始祖羊良宝为躲避战乱,于元末明初携家人沿赣江南下,历经千辛万苦,到达海口村(现海门镇)定居,繁衍生息至今已有641年,海门羊氏族人已有二十四世。

  至清朝道光年间,羊良宝的第十四代孙羊英科考中武举人,被钦点为闽粤总兵官,镇守海防前哨南澳岛。他在任时,曾请圣旨兴建羊氏“述先堂”祖祠,并修撰族谱,成为光耀海门羊氏宗族的第一人。

  随着岁月的推移,原本位于海门镇西门树脚顶的羊氏述先堂旧祠遭受了严重破坏,难以复建。在后人羊德仁的努力下,海门“羊氏宗亲理事会”于1993年成立。

  此后,羊德仁慷慨出资,派出族人踏上漫长的寻亲路,羊芳崇便是其中一位。据羊芳崇回忆,寻亲人员先后到了江西祖家、揭阳惠来、潮州饶平等地寻找外迁族人,但均无功而返。

  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羊德仁斥巨资购买新祖祠地块后因劳累过度,于2002年9月去世。其在澳大利亚的儿子羊老四和羊炳林继承了父亲的遗志,继续完成新祖祠工程。

  经过三年建设,海门“羊氏祖祠”在2010年年底基本建成。该建筑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2012年的新祖祠庆典吸引了全球各地的羊氏族人代表1200余人参与。

  日前,记者看到,该羊氏祖祠造型宏伟,气势磅礴。建筑属典型的岭南三进厅古建筑格局,左右厢房连纵,与主祠后库浑然一体,庄严有气魄,而主祠前方的大阳埕由照壁围墙所拥,一方莲池与内照壁的“麒麟献瑞图”交相辉映。

  据了解,祖祠建筑以木石为主体,泥灰为佐料,内饰雕梁画栋,集古建筑之木雕、石刻、泥塑于一体,色彩绚丽,栩栩如生。祠堂大门上方的石匾“羊氏祖祠”四字则出自原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之手笔。

  东莞羊氏:

  多次举办宗亲联谊会

  记者从东莞的公安户籍部门了解到,目前在东莞的常住人口中,共有33位羊姓人士,均非土生土长的东莞人,而是来自四川绵阳、湖南邵东等地。

  40多岁的羊革辉便是其中之一。他是四川绵阳三台县人,1992年南下东莞打工,经过几年的积累,1998年独自创办了一家冷冻设备公司,公司业务目前已拓展到整个华南地区。而羊革辉全家也已定居东莞。

  “我们这个姓比较少见,所以每次跟别人自我介绍时,对方都会误以为是木字旁的杨。”羊革辉说,他每次自我介绍之后都要补充一句:“是山羊的羊。”对方听后总是会惊讶地反问:“还有这个姓吗?”“我真姓羊!”对此,羊革辉早已习以为常。

  正是由于羊姓比较少见,羊姓宗亲之间反而更多了一份团结和亲近。

  2010年5月,通过互联网联系已久的10位羊姓宗亲在东莞举行了首次联谊活动,成立泛珠三角羊氏宗亲联谊会,并决定通过多种方式寻找羊姓聚居地的“盲点”,逐步扩大联谊覆盖面,花了2~3年的时间收集各地资料,编撰了《中华羊姓聚居地分布概略》。

  2012年泛珠三角羊氏宗亲新年聚会再次在东莞举行。作为东道主,羊革辉盛情款待了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羊氏宗亲。会后,羊革辉还为启动《中华羊氏文化系列丛书》编纂捐款1万元。

  顺德羊氏:

  创业扎根融入当地

  在佛山顺德也有羊氏族人。记者了解到,目前顺德羊姓户籍人口共有19人,其中以大良最多,有11人。不过,他们大部分都是近年从外省迁入顺德的,其中从海南省迁入的最多。

  大良新桂社区羊姓人口有5人,是佛山羊姓分布最为密集的社区、村居。据新桂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有4位是一家人,他们上世纪90年代从甘肃迁入顺德。记者请求采访时遭到这家人婉拒,附近有街坊表示他们平时比较低调。

  据了解,他们是新桂社区最早的一批居民,20多年来与周边的顺德人和睦共处,而且共同创业。居民郭伯表示:“街坊都把他们看做是自己的乡亲了。”郭伯称不少邻居以为他们姓“杨”,但这家人也不介意,笑着解释下就改正过来了。

【编辑:王牧青】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