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物馆春节期间迎游客 小学生“泡”馆写作业

2015年02月21日 14:4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昨起,北京地区的博物馆陆续结束“休假模式”,打足精神迎接观众。《法制晚报》记者获悉,国博预约火爆,首博今天也有2600余名观众预约了参观门票,进入参观小高峰。

  此外,记者从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处了解到,初五虽然恰逢周一,但博物馆却打破休息“惯例”,仍开门迎客,为游客献上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

  发现

  小学生“泡”博物馆

  完成寒假作业

  春节期间,除了逛公园、逛庙会,博物馆仍是不少市民的不二选择。昨天,北京地区各家博物馆结束了“休假模式”,容光焕发地迎接各地观众。仅昨天上午,故宫博物院便迎来5万余名观众,超过去年春节同期。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首都博物馆。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今天是大年初三,但已经有2600余名观众预约了参观门票。据了解,首都博物馆每天预约人数的“上限”为4000人。上午10时,虽然刚刚开门不久,但首博的各个展区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气。

  在“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展的展厅,记者看到一名小学生席地而坐,认真地将展品介绍抄在笔记本上。记者发现,在“羊年特展”、“楚天文化展”等多个展厅,学生已成为“泡博物馆”的主力。

  不少同学告诉记者,学校都布置了和博物馆相关的寒假作业,“我们要把在博物馆学到的知识与其他同学交流。”一位来自西城区的同学告诉记者,开学后大家要把寒假里逛博物馆的成果做展示。

  怎么约?

  除了网上 还可短信预约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各家博物馆均打破逢周一休息的“惯例”,“不打烊”地继续为观众奉上文化大餐。同时,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均可通过网络预约的方式进行订票。

  记者查询发现,首都博物馆的网络余票相对充裕。截至上午10点,明天的余票为2888张,周一的余票有3567张。此后一直到初十(28日),首博的网络余票均在3000张以上。

  国家博物馆因有三个重磅特展登场,预约更火爆一些。记者看到,个人网上预约25日之前已经全部约满。其实,除了网上预约以外,若想在春节假期内看到国博的展览,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预约的方式,预约自第二天起的七天以内的免费参观券,如2月11日可预约2月12日至18日参观。

  看什么?

  波兰文化展首次“登陆”国博

  据了解,首都博物馆春节期间将奉上“博物馆里过大年——大美吉羊”展。该展览以“羊”字衍生出的三个汉字:美、义(義)、祥,及其所代表的中国传统审美观、道德观、幸福观入手,介绍羊的生肖文化内涵。

  首博副馆长杨文英介绍,今年的生肖展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在于设置了特别的儿童展示板块,将以漫画的形式、9个与“羊”相关的主题,向小朋友们展示羊这种动物是如何从食物来源转变为中华文化中祥瑞之物的历程。

  在国家博物馆,除了复兴之路等常设展览之外,“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15至20世纪的波兰艺术”展览也与观众见面。这是波兰艺术在中国的首次大规模亮相。展览的组织者华沙国家博物馆带来了近350件艺术品,涵盖了15至20世纪的绘画、雕塑、装饰艺术和工艺美术品等门类,其中既包括华沙国家博物馆的馆藏,也包括波兰其他几家大型博物馆和机构的收藏。

  故宫博物院则在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展厅举办了“降龙伏虎尽神通——故宫博物院藏罗汉画特展”,该展全面展示23件(套)故宫博物院藏汉传佛教罗汉画的精品,本次展览汇聚了故宫博物院所藏的罗汉画精品文物,大多数作品为首次展出,图中描绘的降龙伏虎、骑乘异兽的罗汉“各显神通”,充满了故事性和趣味性。

  其中有清代丁观鹏《摹丁云鹏十八罗汉像卷》,绘有十八罗汉骑各种神兽及乘车在山林中出行,骑乘的神兽除虎、马、象、龙、鹿等为正常造型外,其余多为造型奇特的异兽,如独角青肤绿毛的天禄、独角红毛的狮子、顶生双角的马、无角鹿等。

  参观者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展期至2015年3月7日结束。

  部分博物馆展览情况

  ▲首都博物馆

  2月20日至2月24日正常开馆,其中2月23日周一不闭馆

  预约网站: www.capitalmuseum.org.cn

  个人预约电话:63393339 团体预约电话:63370458

  网上预约时间为全天24小时,电话预约时间为每日09:00-17:00,每日12:00停止预约当日参观门票

  部分展览:凤舞九天——楚文化特展(截至3月19日);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截至3月25日)

  ▲国家博物馆

  开馆时间:9:00-17:00(15:30止票,16:00停止入馆,16:30清场,17:00闭馆)

  预约网站:http://www.chnmuseum.cn

  短信预约: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均可通过手机短信方式预约。编辑短信“Y+4位数参观日期(2位月份,2位日期)+有效身份证件姓名”,发送到10660208

  部分展览:罗马与巴洛克艺术(截至2月28日);

  永远的思想者——罗丹雕塑回顾展(截至3月22日);

  玛雅:美的语言(截至3月8日)

  ▲故宫博物院

  订票网站:http://gugong.228.com.cn/

  部分展览:越洋遗珍——上海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藏明清贸易瓷展(截至3月15日)▲中国美术馆

  开馆时间:9:00—17:00 (16:00停止发票入馆)

  预约网站:http://www.namoc.org,还可现场领票

  部分展览:中国写意——中国美术馆邀请展(截至3月8日);

  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截至3月15日);

  人民的形象(截至3月11日)

  ▲北京自然博物馆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

  预约方式:9:00-16:00拨打67027702电话预约;

  登录http://www.bmnh.org.cn,进入门票预约系统

  部分展览:喜羊羊福娃送福(截至2月24日)

  ▲中国科学技术馆

  开馆时间:9:30—17:00 预约网站:http://www.cstm.org.cn

  部分展览:古代科技庙会(截至2月24日);

  科学秀场表演(截至2月24日);

  “羊年话羊”即时展览(截至3月5日)

  ▲北京天文馆

  开馆时间:9:30-16:30 (16:00停止售票)

  热播节目:《宇宙探秘》、《小强的故事》、《奇妙的星空》、《UFO与外星人》、

  《穿越太空》、《穿越寒武纪》、《变形记》、《大白鲨》

  购票网站:http://www.bjp.org.cn

  文/记者 赵颖彦

【编辑:李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