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物博士"情迷"脱口秀" 黄西:这是条不归路

2015年02月23日 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脱口秀”引入国内的时间不长,只在电视和网络的相关节目中积攒了一小波忠实的追随者,剧场演出的市场还没全面打开。顶着“华人脱口秀翘楚”、“华裔脱口秀第一人”光环的黄西决定改变这一局面。2015年,他计划在北京、南京、合肥等十余个城市展开“与您说东道西”全国巡演。北京地区的演出将于今明两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

  最邪门的美国梦

  和绝大部分演员不同,黄西40岁才成为一名全职脱口秀演员。之前他的人生轨迹是主流的中产阶级精英路线:吉林大学生化专业本科—中科院研究生—美国得州莱斯大学博士—就职美国制药公司—取得美国国籍。2001年,31岁的黄西第一次接触脱口秀。那天晚上,在休斯敦的一家俱乐部,虽然只能听懂一半笑话,黄西却被深深吸引。那年年底,他与五金商店老板、理发师、会计成为“同学”,参加脱口秀业余学习班,每周一节课,一次一小时,总共6个星期。一年后,他第一次登台演出,但5分钟的表演中,几乎没有人笑。演出结束以后,有个人走过来,拍拍他的肩头说:“我觉得你讲的可能很有意思,但是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沮丧的结果让黄西意识到,“喜剧不是冲刺,喜剧是场马拉松”。

  此后,黄西尽量争取不同俱乐部的演出机会。他投出很多简历,却没得到一家俱乐部的回复。2005年,他参加波士顿喜剧节,第一轮就被淘汰。“这场比赛失败以后,我开始认真考虑是否应该放弃喜剧,把精力放到科研上来。”鼓励他继续走下去的是《莱特曼秀》的星探艾迪,他在公开的场合上说:“黄西是波士顿最好的喜剧演员。”《莱特曼秀》相当于喜剧的奥斯卡,每年只会请20多个喜剧演员,而且新手只有两三个。2008年,黄西到《莱特曼秀》试镜,之后艾迪告诉黄西,他已经有能力上《莱特曼秀》,但是需要准备一些更合适的笑话。一年之后,黄西正式登陆《莱特曼秀》并大获成功。2010年,黄西受邀参加全美记者年会,成为年会上唯一表演的谐星。会上,他拿总统当笑料:“我要是当了总统,就用降低劳动生产率的办法减少失业,一个人的工作让两个人做,就像我们的总统和副总统那样。”演出结束后,美国副总统拜登对他说:“黄西,你将来成了大名人以后,如果你的佣人告诉你乔·拜登在门口等你呢,请千万不要问‘Who’?”

  8年时间,黄西从生物学博士转身成为北美最著名的脱口秀演员之一,完成了“史上最邪门的美国梦”。

  “国内演出,我会注意不露脖子以下的部位”

  “我想把脱口秀在国内的影响力再扩大一下。”2013年,黄西逐渐把工作移回国内,一边主持电视节目,一边登上剧场舞台表演。他发现,目前国内电视脱口秀发展并不好,“国内大家工作努力、节奏快,不习惯长远规划,但脱口秀很多东西得慢慢‘养’。美国的很多节目投资特别大,一些脱口秀节目头一两年都不行,但制作人愿意等待。但国内的编剧、制作人更着急一些,主意经常改变,持续性不高。相比之下,剧场脱口秀,能做的人屈指可数,竞争小,发展空间很大。”2013年底,黄西在上海举办了首个剧场脱口秀,场面火爆,一票难求。

  以前面对美国观众,黄西最出名的段子是与移民相关的包袱。回到国内,黄西则从一个海外华人的角度,对他所看到的现象进行调侃。他发现,其实国内外观众都一样,都喜欢接近生活的题材。因此,他在脱口秀中添加了大家关注的富二代、开车乱插队以及服务质量等话题。“在国内如果你想让菜赶紧上来,就跟服务员说,‘我吃饱了,这个菜退了’。”“我是在中国的穷乡僻壤长大的。我们初中某年突然决定要修整土路。我们玩命地干了三个礼拜终于把路修好了。多年以后我听说了这个词:童工。我立马就惊讶了:啥?!那些小孩干活还有钱拿……”

  演出中,黄西发现中美两国观众的反应会有所不同。美国观众往往在脱口秀表演前就进入兴奋状态,而中国观众比较“慢热”,往往后半场反应比前半场热烈。节奏上,两国观众也有所差别。国内的单口相声基本都是给观众讲一个虚构的故事,铺垫得长一点,把笑点包在里面。美国人性格比较直接,觉得你应该把那些没有用的故事情节抛开,光是把好笑的东西拿出来就行了。美国人喜欢冷段子,逻辑搞笑的东西,像这个:“大家结婚之前非常害怕,有50%的婚姻都会永远地持续下去。”在国内讲这个段子,可能一点反应都没有,但是在美国反应是非常强烈的。黄西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需要个性化、快节奏的演出,自己的专长正是段子和笑话的密度,“当然在国内演出,我很注意尺度,演出时不会露脖子以下的部位。”

  “我是信脱口秀的”

  黄西希望大家多看现场表演,因为和电视中不一样。“电视脱口秀有写手写段子,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电视节目的数量和质量。但脱口秀现场的段子是由演员自己创作的,现场的感觉当然会更震撼。”

  黄西的脱口秀段子都来源于日常生活,他常常在飞机上写段子,因为没人打扰,“写段子不容易,就像写诗一样,然后反复练习,讲到多少遍以后,才能证明这是不是真正的笑话。”黄西现在每天坚持写10个段子,写一年才能凑齐一场脱口秀演出所需。“‘脱口秀’是个很慢的行业,在美国,好些人都要干八到十年才敢上台演一个小时。所以,如果有人说讲了5年脱口秀,我都不理他,因为他还不够资格。”

  在黄西看来,脱口秀是一条“不归路”。“我活到30多岁才琢磨出来,你要是总琢磨后路的话,真是浪费时间。”那万一自己老了怎么办?脱口秀可以养老吗?他想了想说:“还是要看淡一点。做脱口秀,任何一件事都能变成段子,也算是有个精神寄托吧。有人信教,信上帝,我是信脱口秀的。” 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