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者捡拾亭溪岭、松石岭等古道垃圾(图)

2015年03月03日 14:14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市民志愿者在江北马鞍山上捡拾垃圾

  文明城市创建,考察的不仅是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更多的是市民素养等“软件”的投入。三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文明之城”这一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积极树立“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等良好社会风尚,实现了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的共同成长。如今,越来越多新老宁波人有这样的体会:居住的环境越变越好,不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少,城市处处传递温情。

  □通讯员 郑拓 陈叶韵 杨磊 记者 樊莹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创建,我们共同参与

  自发在古道上捡垃圾,参与的人不断增加

  “这是我不知道第几次来捡垃圾了,看着古道越来越干净,心里说不出的喜悦。”郏柳朔是鄞州区横溪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的一名护士,也是最早一批开始捡亭溪岭、松石岭等古道垃圾的志愿者之一。

  四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郏柳朔和同事到亭溪岭古道游玩。刚走一会儿,山道两边随处可见的矿泉水瓶、快餐盒、水果皮,让她的心里又是气愤又是伤心,“我在横溪工作了20多年,这么美的地方,如果我们自己不珍惜,一旦破坏了,就再也没有了。”郏柳朔把这个想法和同事说了,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第二天,七八个人一起拎着垃圾袋,先爬上亭溪岭的山顶,再下山一路捡垃圾,前后花了两个多小时。等到山下的时候,每个人都累得气喘吁吁,胳膊、腿都抬不起来,跟灌了铅一样。

  也就是从那以后,郏柳朔只要一有空,就会和朋友、同事一起到古道“拾荒”。让人欣慰的是,自从这支自发组成的捡垃圾队伍出现后,游客们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有的还主动要求加入进来。“我们原来只有四五个人,现在有20多个人了,来自各行各业,包括个体户,银行工作的职员……因为我们作息时间不一样,所以基本上谁有时间谁就去捡垃圾。”郏柳朔觉得,“看着队员越来越多,这也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走下去。因为我们就是把这里当作‘家’。”

  哪家有需要,“外来雷锋团”上门服务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落脚宁波,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江东区明楼街道林家社区,有一支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操着不同的口音,从事不一样的工作,却有一个共同的组织——“外来雷锋团”。43岁的陈玄光,安徽五河县人,是这个志愿团的团长。14年前,他和几个老乡怀揣梦想来到宁波,从事最为普通的家电维修工作。

  林家社区,超过80%以上居住的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陈玄光刚开始就租住在这里。“这里的人都对我们很好。”有件事陈玄光至今记忆犹新:“有一年刮台风,社区里的老房子漏水很严重,房东主动让我们先搬到他家里去住。这件事让我们非常感动。还有一次,一群年轻人来到林家社区,为外来务工者提供理发、体检等服务。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了‘志愿者’这个词。”

  “本地人为我们外乡人服务,我们外乡人能不能有什么回馈给他们?”2002年夏天,在陈玄光的组织发动下,宁波市第一支完全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外来雷锋团”正式成立。

  为了维护社区的安全,大家自发地组织了夜防队,一个晚上两个人轮流在社区里巡逻、值夜。社区里老人多,换煤气、修电视这样的杂事不方便自己做,只要哪家有需要,队友们就上门服务。

  泥水匠、家电修理员、废品收购者、酒店服务员、高校教师、公务员、企业主……越来越多的外乡人加入队伍,目前,这个团队已经有近200人。“老宁波人,新宁波人,阿拉成了一家人,多好!”陈玄光笑说。

  宁波做法

  三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文明之城”这一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积极树立“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等良好社会风尚,实现了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的共同成长。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表彰宁波市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52名,宁波好人201名,挖掘、推荐出了“大义捐肝”的林萍、“大徐人民的好儿子”徐祥青、“天使奶奶”胡秀芝等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人物和先进事例。他们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变化,我们看在眼里

  ●马园社区居民李阿姨:

  得知宁波又一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我很高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这座城市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拥挤的交通变得井然有序,无论是开车的人还是骑车的人,都意识到“文明出行、相互礼让”,特别是在斑马线让行,公交车已率先做出表率,许多私家车在路上也特别注意让行人优先通过。自行车道上的骑车人,都很自觉地等候在红绿灯前,抢黄灯、闯红灯的现象明显减少。希望以后我们能越做越好。

  ●镇安社区志愿者王良生:

  宁波成功实现文明城市“四连冠”,作为一名城管义工,我很自豪。这三年,通过开展创建工作,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就拿小区绿化带来说,以前,光塑料泡沫、香烟头等垃圾,一捡就是大半袋,现在明显少了很多。然而,文明创建不是靠一天两天,也不是靠一段时间。今后,我们最基本的就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环境,只有自己做好,然后再督促别人做好。

  文明的力量看似无形

  但能冲破一切流俗

  宁波连续四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都很欣慰。但如果有人固执地认为“文明城市与我有什么关系”“我的日子还不是这样过”,对此不必感到奇怪。这的确是相当一部分人的正常心态。但我们不会觉得灰心,从趋势上看,越来越多的人文明水平在提高,加入文明创建的队伍越排越长,他们早晚会被氛围感染而加入其中。你要相信,文明的力量看似无形,但能冲破一切流俗。

  作为媒体,有时我们也颇觉无奈,怎么天天在呼吁,还有那么多素质差的人,每天还有很多人横穿马路,背街小巷还是存在脏乱差,去一些部门办事,还有遇到脸难看的现象。

  不过,真的不必失望,胡适曾说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针对中国人不刷牙的习惯,胡适甚至还专门写了一篇关于如何刷牙、刷牙的好处的文字。现在不是还有人不刷牙、不会正确刷牙嘛,可见,积习的惯性是很难彻底改掉的,何况“文明”这种内涵丰富的生活方式,它岂能在短时期内使一切焕然一新。

  建设文明城市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不仅仅是户籍在宁波的人的事,它是所有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的事。

  今日,我们再次以此相期许,不做“好好先生”,不做“差不多先生”,勇于践行,协同并进,为了社会的公共幸福,再创文明城市新辉煌。贡万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