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艺界代表委员议反腐:需要有深度的反腐作品

2015年03月14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众多身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之职的文艺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就当下热点话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这其中便包括“反腐”这一重要内容。

  热议:腐败对文艺领域伤害大 反腐可促进经济发展

  身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对社会热点颇为关注。对近期的反腐行动,二月河毫不吝啬的“点赞”,他有关建立弹劾制度等相关言论经由媒体报道后,也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在二月河看来,目前的反腐合理而且必要:不仅有利于党执政地位的巩固,更利于国家长治久安。

  对一度流传的“反腐阻碍发展”论调,二月河持反对态度。这位遍读《二十四史》的作家表示,历史上没有哪个朝代因为反腐导致政权颠覆,而经济如果在腐败中发展,整个社会就会变成畸形社会。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反腐可以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环境,从根本上促进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则坦言,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很大,原因在于文艺作品被用来当作腐败的工具,价值被扭曲;文艺领域难以出现顶尖艺术家。同时他列举了一些现象,比如有些画家的画贵过齐白石、有的协会官员很好进、“雅贿”是变相的输送利益等等,“文艺腐败说到底还是经济腐败”。

  2014年12月2日,陕西省书协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刊发《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一文,提出“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引发强烈关注。曾有一种声音称,权力退出对文艺领域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文艺活动的管理和市场的开拓,冯骥才并不这样看。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文艺工作者要面对艺术、背对市场,权力退出会让文艺市场回归理性。

  创作:需要有深度的反腐作品 仍缺少“这样的经典”

  自去年7月份以来,二月河、陈忠实、尚长荣等文艺界人士都曾接受中央纪委官网的采访,畅谈对文化、反腐等热点问题的看法。反腐对文艺创作有无影响?此题材又应该如何在作品中加以表现?这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期间被问较多的问题之一。

  其实,早在2015年1月1日接受中纪委访谈的时候,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对此便有所提及。一直以来,他的作品都非常关注现实,《酒国》、《天堂蒜薹之歌》等小说都对腐败现象和官僚主义进行深刻的揭露和批判。他在接受《检察日报》采访时解释,文学作品题材广泛,反腐有关的题材等都属于文学创作的内容,在检察系统里工作的作家写起反腐题材的作品会得心应手一些。

  曾创作《黄克功案件》、《纪委书记》等反腐影视作品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编剧王兴东表示,题材创作应该表达老百姓的愿望。他提到,近两年反腐力度很大,是“利好”消息,我们需要出有深度的反腐作品,但“现在缺少这样的经典”。

  “反腐题材在党的精神层面上是最首要的防腐剂,看上去辛辣难咽,但能让你保持清醒和健康。”不过,王兴东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坦言反腐作品有“面世难”的问题:作品“没跟上”和作家编剧的自觉性,对时代的把握和认识,急功近利、包括主管部门的引导都有关系,“深层问题在于,私人投资者不敢投这样的题材,怕投了钱通不过,这类题材往往很敏感,想成功放映很麻烦”。

  建言:细化举措建立反腐长效机制 完善制度

  种种迹象表明,反腐工作仍将深入推进。就在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一句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引发广泛关注。在二月河看来:“这是一种向人民做出的保证。”

  二月河同时指出,在反腐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的当前,应细化相关举措予,同时建立反腐的长效机制,这样“才能持久”,他也注意到,中央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比如中纪委开始重点整顿‘灯下黑’问题,同时,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也已着手建立,这些进步都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又应当如何预防腐败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认为,应从完善制度入手。她提出,若在坏的环境中,人性恶的一面会被诱发;但在好的环境中则可以遏制,因此,制度因素是根本,“在严厉惩治严重腐败行为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培育风清气正的社会土壤”。

  文艺工作者的自律意识也同样重要。冯骥才提出,权力应和文艺彻底分开。把权力请出去,文艺协会才能做到真正的专业性。同时,文艺工作者远离腐败,重要的是要从内心不想腐,“这要有很明确的价值观和艺术上的追求,任何约束都是外在的,关键是要实现主观上的不想”。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