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00米巨龙风筝放飞 受风力影响仅飞1200余米(图)

2015年03月23日 13:36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

  “八爪章鱼”风筝

  “海绵宝宝”风筝

  昨日,北碚区,市民在用手机拍摄巨龙风筝。 本组图片由记者 张路桥 摄

  商报记者 余常海

  重庆商报讯 风筝被西方人认为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昨天,来自风筝之都山东潍坊的风筝达人丁传庆,带着5000米的巨龙风筝来渝放飞,略有遗憾的是受风力影响,最终5000米的风筝只放飞了1200余米。

  5000米长巨龙风筝

  放飞1200米

  昨天,北碚区紫云台小区,44岁的风筝达人丁传庆带记者见到了这个5000米长的风筝:这是个串式风筝,足足装了5个大箱子,风筝的最前面是一个大龙头,龙头后面的龙身及龙尾,是由2500个菱形小风筝组成。这些菱形小风筝,每个约25厘米长,20厘米宽,中间只有一根细细的竹篾,再有一根塑料棒串起两头,再系上长长的丝带作为尾巴。

  丁传庆介绍,这个风筝叫“圆梦中国龙”,小风筝共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的风筝画面内容各不相同,“分别画的是中国梦、论语、国粹脸谱以及牡丹。”丁传庆说,5000米也象征着华夏5000年的文明。记者注意到,在“论语”的小风筝上,写着“见贤思齐”、“慎思笃行”等小故事,每个故事都不一样,非常有趣。

  下午3点过,微风初起,3个工作人员与丁传庆一道,准备放飞风筝。他们一人从箱子里将小风筝挨个拿出来,另一人则将风筝送到丁传庆的手上,丁传庆戴着手套,在微风中不断将小风筝挨个放飞。

  下午3点40左右,刚放完1000米,风筝便开始有些下坠,风筝线也显得力道不够。“风太小了,只能放这么多。”又放了一会儿后丁传庆遗憾地告诉记者,由于受风力影响,昨天只放了1200多米,风筝就“飞”不动了。

  35米长“八爪章鱼”

  未能飞上天

  除了5000米长的巨龙风筝,丁传庆和他的团队还带来超大的卡通风筝,有八爪章鱼、海绵宝宝、泰迪熊等等。由于昨天风速不佳,在连试了20余次后,超大的卡通风筝也未能放飞上天。

  记者看到,“八爪章鱼”风筝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大约有35米长,仅八只“触脚”就有25米长。此外,风筝整个如同降落伞一样,是个半闭合式的设计,大约30根风筝线将章鱼的“大嘴巴”拉住。“大嘴主要就是用来‘兜风’,依靠风力飞上天,这个大嘴起码有2平米大。”风筝队员刘女士介绍,这种卡通风筝自重约6公斤,需要3级以上的风才能放飞,放飞的难度超过巨龙风筝,所以对环境要求很高。

  巨龙风筝介绍

  制作时间:10人花3个月做成

  目前,世界上成功放飞的最长风筝为4016米,可丁传庆昨日放飞的巨龙风筝有5000米,长度已经超过世界纪录。2014年5月20日,这只风筝曾在长沙放飞,但同样由于天气原因,风筝放飞了1500米就以失败告终。

  丁传庆说,他制作这个5000米长的风筝就是为了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

  “这只巨龙风筝是在2013年制作完成的,10个人整整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才把风筝做成。”丁传庆说,最为繁琐的环节是风筝之间的间距,由于放飞的高度不一样,气压不一样,风筝的密度就不能一样。若是风筝相距太密,风筝受力面大,风筝线容易折断,若是太稀,风筝手里面太小,放飞不高不远。“起码先后经历了50余次的调整,最终还是以1.5米为距离最佳。”

  风筝线:有千斤重,由防弹衣原料制成

  丁传庆介绍,巨龙风筝的线约0.3毫米粗,是一种名叫“凯芙拉”的芳纶纤维材料线,这种线也是制作防弹衣使用的线材。“这种线一般用于专业风筝,由于它本身质地较硬,所以也相对较重,5000米风筝线,总重量有1000多斤。”丁传庆说,放飞5000米的风筝,若是风力较大,风筝就需要超过10个人来拖着,风的拉力甚至可以拉动一辆小轿车。同时,5000米的风筝,风筝线的粗细也不一样,风筝越远,风筝线越细。

  支招

  3级是放风筝最好风力

  “一般来说,3级微风,即风速3.4-5.4为放风筝的最佳风,能看到‘旌旗展开’的现象,就是3级的风。”丁传庆介绍,此外,这种大风筝最好选择在海边或空旷的陆地放飞,这样的风较为稳定和持续,城市内的风向比较混乱,不易放飞。

  提醒

  放风筝尽量远离航空管制区

  丁传庆介绍,除风力外,航空管制区也是昨天风筝未能全部放飞的原因。根据相关规定,1000米以下为航空管制区。由于北碚临近机场,处于飞机降落的区域内,所以对航空的管制更加严格。丁传庆提醒,市民放风筝尽量远离航空管制区,若是需要放飞这种大型风筝,还需要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请,若是没得到批准,则不能放飞,以免影响飞机航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