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戏曲版“四美图”穿越校园 走红网络(图)

2015年03月25日 13:00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

  扮演者刘苗苗

  扮演者谭瑶

  扮演者邓曼玲

  扮演者俞思嘉

  商报记者 康樱樱

  重庆商报讯 2015年春晚彩排,女星佟丽娅、马苏、秦岚、王丽坤的“四美图”扮相,不仅引来网友一片喝彩,而且也激发了大家对古典文化的关注。近日,一则“古代四大美女惊现重大”的帖子在微信上走红了。只见戏曲版的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穿越时空”来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仿佛与春天进行了一场约会,而扮演者都是该校的学生。

  “一阵风吹过,她们就穿越而来。”3月23日,微信上流传出一组戏曲版“四美图”,被网友们争相转发。仔细一看,便会发现,她们演绎的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貂蝉、杨贵妃、西施、王昭君。

  截至记者发稿时,刊发“四美图”的原帖,已经被阅读了2870次,获得33人点赞。

  正在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读大二的李栋梁,是“幽兰”戏剧社的社长,昨日他告诉记者,3月23日,为了宣传即将排练的原创川剧《桃花扇》,就携同社里四个优秀的社员,在虎溪校区进行了一次“四美游校园”的活动。

  “我们从中午11点半开始化妆,下午3点—4点开始游园,因为我们是戏剧社,所以都是以戏曲的装扮出现的,除了西施偏影视化外,其它三个都是正统的川剧扮相。”李栋梁说,游园的起点是重庆大学缙湖,然后沿着校园外围绕行了一周,“四大美女刚出场,好多人过来围观,都拿出手机来拍照,整个校园都炸开锅了”。

  扮演者是戏剧社学生 皆是才女

  昨日,记者联系上四位扮演者,她们都是来自重庆大学的学生,也是该校“幽兰”戏剧社社员。重庆市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黄荣华,对她们的服装、头饰、形体一一作了点评。

  沉鱼之西施

  描述:谁眉间朱砂,步步生莲。一袭绿装,提篮浣纱,娴静似娇花照水,貌美若天仙沉鱼。

  擅长演闺门旦

  曾拿一等奖

  西施的扮演者谭瑶,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的大二学生,其川剧代表作《香君骂宴》曾获2014年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我是湖南人,小时候常常看外婆放花鼓戏的碟子。”谭瑶告诉记者,她是来重庆以后,才知道有川剧这个剧种,然后在戏剧社学习了一年的川剧,擅长演闺门旦。“这次我扮演的是13岁左右的西施。”谭瑶表示,整个动作和配饰,都是以浣纱、摘花为主题。

  黄荣华点评:虽然整个装扮偏越剧的风格,不过还是把西施的气质表现出来了。西施属于“清水出芙蓉”的类型,所以妆面需要走淡雅路线,不宜大红大白,穿着上也要尽量朴素,以一片色为主,头饰可用绿叶鲜花点缀。

  落雁之昭君

  描述: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丰容靓饰,光阴汉宫,顾影徘徊,无奈唯有出塞。

  新晋花旦

  每天花20分钟练习眼神

  刘苗苗是“幽兰”戏剧社第七届新晋花旦,也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大一学生。刘苗苗表示,她老家是甘肃天水,打小就接触过秦腔,也学过戏剧知识,直到上了大一,才开始学习川剧。

  “这次扮演昭君,第一次尝试了头戴1.8米的花翎,感觉很有气势。”刘苗苗坦言,昭君最难演绎的就是眼神,回望故乡时,透露出忧郁和不舍,为了把演得更传神,自己每天都会花20分钟,左右晃动眼睛看不同的方位,练习眼神的角度。

  黄荣华点评:这个昭君算是比较到位的。昭君出塞的故事流传千古,所以,昭君的装扮需要凸显英俊潇洒,例如头戴帅盔,并插上五六尺、颜色光鲜亮丽的野鸡翎,身穿大红色的披风等。此外,昭君擅乐器,手抱琵琶也是她的标志。

  闭月之貂蝉

  描述: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开。风卷轻罗带,光照石榴裙。

  与川剧结缘

  曾随名角学习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大一学生邓曼玲,是“四美游校园”中貂蝉的扮演者。邓曼玲说,她是重庆南川人,高二时,曾到大剧院看过川剧大师沈铁梅老师出演的《金子》,然后就和川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偶然的机会下,我跟随川剧著名青年演员吴熙学了一个月的唱腔和形体。”邓曼玲表示,因为自己不是舞蹈科班出生,所以在练习形体时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演貂蝉主要是神态要准,要有一种妩媚的感觉”。

  黄荣华点评:服装搭配得不错,但是妆容上不够精致。在三国时期,貂蝉的一生堪称传奇,实现了从歌女到“间谍”的转换,完成了“连环计”。因此,貂蝉给人一种风姿绰约的感觉,头上戴的是凤冠,然后需要以披纱做装扮。

  羞花之杨贵妃

  描述:一骑红尘妃子笑,六宫粉黛无颜色。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水袖飞舞,灵动美感,韵味十足。

  当家花旦

  曾获优秀演出奖

  杨贵妃的扮演者俞思嘉是“幽兰”戏剧社第四届当家花旦,也是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给排水系大四学生,曾获得过“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大戏节优秀演出奖”,代表作有《劈棺》、《刺目劝学》。

  俞思嘉告诉记者,而且自己爸妈是戏迷,所以从小也受过熏陶,小学、中学都参加过戏剧演出,“其实,我以前曾演过3次杨贵妃”。

  黄荣华点评:学生扮相差不多有杨贵妃的神韵,服饰上介于川剧和京剧之间。杨贵妃身份比较高贵,所以一般都是穿女蟒,绣纹样以凤凰、牡丹为主,上身可以配云肩、挂玉带,下身系裙。另外,金扇也是杨贵妃的一大配饰。

  观点

  校园上演戏剧版“四美” 可弘扬古典文化

  对于学生们,在校园扮演戏剧版“四美”,重庆市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黄荣华表示,非常支持,这样对弘扬中国古典文化有推进作用,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学生领略到戏剧的魅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