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忆78年前日军暴行:百姓绑成一串掉到井里(图)

2015年03月26日 10:3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纪念馆内血井遗址。

  ■徐忠民把收藏的马鞍子等物品送到纪念馆。

  ■张根须(中)老人与村民讲述当年的豆腐庄惨案。

  3月24日,赵县“豆腐庄惨案”纪念馆开馆,众多村民肃立在纪念馆内,有的老人眼含热泪、激动不已。78年前,在这片土地上,有302位手无寸铁的村民,被日军残杀。78年来,豆腐庄村民不曾忘记历史,有人数十年搜集史料,盼望着纪念馆建成的这一天。如今纪念馆矗立在村西,对死去的人是一种悼念,对活着的人则是一种铭记。

  □文/图 本报记者 孙会芳 董昌 首席记者 谢鑫名 通讯员 朱涛 徐哲普 聂聪超

  四合院布置分五个功能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纪念馆总体采用中心放射式布局,四合院布置形态,共分为展览纪念、服务、办公、公用工程、停车等5个功能区。北区主要为主展馆、血井遗址、百鸟树、浮雕墙、放映厅、报告厅、办公用房,全部为单体仿古建筑;南区主要为公用工程、室外展场、停车和社区文体广场;中心院落分为汉牡丹观赏园和玫瑰种植园两个花卉区。纪念馆内以黑白色调为主,分为四个展区,共陈列日军侵华物证120余件,包括日军的迫击炮弹、子弹壳、军官指挥刀等物品,展出图片、证言30幅。豆腐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京贤说,纪念馆展出的这些珍贵历史资料一部分来自于豆腐庄村村民的收藏,他们听说有关部门筹建纪念馆后,全部自愿捐献了出来。

  赵县文广新局局长高志英介绍,赵县于2010年7月启动了豆腐庄惨案纪念馆建设。在豆腐庄村村西血井旧址旁建纪念馆,2014年底竣工。纪念馆位于赵县东北10公里赵藁路(果王路)东侧豆腐庄村西,总投资550万元,占地20亩,建筑面积1480平方米。今年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馆经过紧张筹备,日前完成布展后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78年前的悲惨一幕 豆腐庄人一直铭记

  “在这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中,豆腐庄村302人丧生,36户人家绝口,被残杀的大部分村民被推进村中的一口枯井。”豆腐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京贤说,这就是历史上的“豆腐庄惨案”,亦称“豆腐庄血井惨案”。时间虽然过去了78年,但这段悲惨的历史豆腐庄村人依然铭记。

  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937年10月12日(农历九月初九)拂晓,掩护大部队南撤的原国民党部队第53军691团,在团长吕正操率领下,在藁城梅花镇阻击歼灭了800多名侵华日军,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遭到沉重打击的日军纠集一支500余人组成的精锐部队,从梅花村出发向南猛追,中午前抵达豆腐庄。野蛮残暴的日本兵一进村就像一群疯狗,杀人放火,奸淫抢掠,无恶不作,场面惨无人道。“当时,日本兵将抓到的村民押到村西打谷场上进行野蛮屠杀,共杀害了豆腐庄等村庄普通百姓302人,烧毁房屋150间,36户被杀绝,村内财物被洗劫一空。”豆腐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京贤说,村民张傻妮、徐老进、徐增申在日寇准备向他们动手时,纵身跳到枯井里,幸免于难,成为惨案的见证人。

  盼望数十年的纪念馆终于建成了

  对于豆腐庄村民来说,让后人铭记住78年前的那段历史,是每一个人内心深处不变的心愿。村民徐忠民就是其中最积极的一个。1968年参军入伍的那天起,徐忠民便立志要搜集史料,记录下这段历史。在部队,他将父辈曾经给他讲述的战争惨剧,用日记的形式一一记下。复原回家后,他又从村子一个大坑里,捡回了记录豆腐庄惨案的32个幻灯片,还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大伯徐书楷与日寇作战时,留下的一个马鞍子。

  从2006年开始,徐忠民和村干部王京贤、何颜良一起,借来录像设备,开始了他们的抢救之旅。他们先后采录了十几位惨案的幸存者,保留下了珍贵的幸存者口述的影像资料。在豆腐庄村,他们先后采访了从枯井里幸运逃生的张花朵、张傻妮、徐增申和幸存者何同黑、徐太祥等十几位80岁以上的老人。除了采访本村幸存者,徐忠民还借走亲戚的机会出村访问“豆腐庄惨案”的幸存者,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多年来,徐忠民、王京贤等人向有关部门提议,希望能够修建一个承载那段历史的纪念馆。2009年,赵县文广新局将修建豆腐庄惨案纪念馆的提案逐级上报,终于争取到了中央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350万元的拨款。随后,“豆腐庄惨案”纪念馆项目上马了。

  得知这个消息的当晚,徐忠民和王京贤兴奋地彻夜未眠。“全村人盼了几十年的纪念馆终于要建了,老人再也不用担心子孙后代会忘记历史了。”王京贤说。

  口述历史

  老百姓被绑成一串串的 杀死一个后边的都掉到井里

  当年惨案的幸存者如今只剩一人,那就是82岁的张根须。

  在豆腐庄村,徐忠民带我们见到了张根须老人。老人让大家看他臀部的一处弹孔:“这是我四岁那年,被鬼子机枪打的。那是1937年农历九月初九,听说日本鬼子进村了,俺爹、俺娘就慌慌张张地带上俺嫂子、我和弟弟躲进南岗地看棉花小屋里,当时屋里还有徐增勤和大勇二人,后来日本人就围上来了,用机枪朝屋里扫射,屋里人都被打死了,我臀部中了一枪,弟弟没中枪,后来也因为没人管饿死了。这深仇大恨俺忘不了啊!”老人说过这些话之后,咬得牙咯吱咯吱响。

  而当时的幸存者张傻妮虽然已经去世,但在生前的录像里,他讲述了当年血井逃生的事儿:

  日本兵到了豆腐庄后街村西时,我(20岁左右)正在俺家的房上晒粮食……村外一个老头也上了房,对我说:“年幼的,快跑吧,这不是咱中国军队,是外国哩。”听了这话,我从房上顺梯子下来就跑,一气儿跑到村西的坟圈子里(后来被日本兵抓到)。

  日本兵拦住我,不让我走,往后街赶……后街操场黑压压跪了一片老百姓,都使绳子绑成一串……跪到临黑,日本兵把人们分成两群,都叫起来。日本兵将一群人往大门那儿赶,另一群人叫往井台上走……有三个日本兵把我往井台上推搡。等我走到井那儿,日本兵已经开始杀人了……人们都被绑着,一串串的,弄死一个,呼噜一下都掉进井里。我排在最后面,看得真切,心里说早晚是一死……轮到我了我就自家跳井……

  我脸朝上落到了井里,绑我的绳子也不知道怎么松开了。日本兵见我自己跳井了,不断往井里打枪,一颗子弹穿了我一层头皮,又从指头缝里穿过,我也没觉得疼……等枪声停了,井口上又有两个人被鬼子砍了脑袋,脑袋一掉,血哗啦就出来了,接着咕咚下来了。我在井里看得清清楚楚的。弄死这两个人后,日本鬼子走了……

  这时候,井里没死的人说开话了,好几个人喊:“把绳子解开吧!”我头一个解开了振江的绳子,他把我的手捉住了:“我也不能搭把手解开别人了,我肠子都流出来了。”我一摸,他的肠子出来了。“你别管了,我解吧!”接着,又解开了小吕村的一个,叫二狗。二狗说:“我也不能动啦。”我就还解,解开了豆腐庄后街的小不止儿,又解开了朱家庄一个,那个小伙子有劲,个头也大,我们俩都没有受大伤。

  这时候,豆腐庄的花朵、增申和同祥还压在底下,上面有好几层死人。他们在底下喊:“搬搬上面的人吧,要不就憋煞啦。”我开始搬动死尸……增申先救出来了,花朵也露出了脑袋……压在底下的同祥没等救出来就憋死了。

  ……后来花朵抠着砖缝连扒带蹬爬了上去。花朵上去后,从上面扔下了绳子……后来日本兵撤了,俺们就这么捡了一条命……

  308国道赵县段大修 参观可走高速或衡井线

  豆腐庄村位于赵县县城东北部大约10公里处,果王线东侧,由于目前308国道赵县段正在施工大修,自驾行有两条路线:一是从石家庄上高速公路,在青银高速赵县收费站下高速,左转沿公路直行到果王线北行大约8公里即到。再就是从石家庄市区沿体育大街、裕翔街南行到省道衡井公路,然后左转到藁城梅花镇,再右转沿果王线南行大约7公里即到。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