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红军陈尔云去世:15岁参军 食指在长征中被打断

2015年03月26日 10:4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孙会芳 赵晓华

  “戎马一生亲历战争与和平,为国为民鞠躬尽瘁功业永存;克己终身贯以俭朴与严谨,品德高尚平易著称名垂千古。”一副寄托着浓重哀思的挽联痛悼着老红军陈尔云。3月24日4时15分,老红军、曾任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的陈尔云因病医治无效,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逝世,享年101岁。

  昨日,记者来到省军区军职干休所陈尔云老人的家中,听他的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追忆老人的人生点滴。

  15岁背着父母参加红军 身经百战

  陈尔云原名程尔云,1914年8月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县九里冲村。1930年9月在安徽省六安县独山自愿参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鄂豫皖、川陕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两万五千里长征、百团大战及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反“扫荡”等战役、战斗。

  陈尔云老人的4个子女中,除了小女儿跟老人现在的姓氏姓陈外,其余的3个子女都随原姓程。陈尔云15岁背着父母参加红军,在子女眼中,老人戎马一生,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可谓是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革命事业。长征开始时,陈尔云年龄比较小,分在卫生队护理伤员。过草地初期,陈尔云的脚都溃烂了,但这些对他来说都算不上什么,因为他和战友们一样有朝着胜利前进的目标和动力。

  “父亲左手的半截食指,是他在长征途中留下的永恒印记。”老人的次子程建伟回忆道,长征途中,父亲背着一支跟自己一样高的套筒枪。走到甘肃境内时,所在部队突然遭遇马匪袭击。在与马匪激烈交战过程中,左手食指被飞来的子弹打断了。“父亲一生不容易,吃了很多苦。”老人的小女儿陈伟利说,父亲一生为人正直,以前经常会给他们讲一些战争年代的事情,不仅他自己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也教育儿女及孙辈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兄妹4人及配偶都是军人,就连孙子辈中的也有从军的,可以说我们家是一个军人大家庭。”

  陈伟利说,父亲有着浓厚的军旅情结,以前有时出差在外穿便装,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军装,“我们兄妹4人也是非常热爱军营,也十分喜欢神圣的橄榄绿。”

  心胸开阔 离休后过平淡生活

  老人的革命生涯非常丰富,离休生活更是很充实。在次子程建伟眼中,父亲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生活习惯,以前在省军区任职的时候,平时不坐公车,喜欢自己走着去上班。离休后,每天早上五时左右起床,跑步锻炼,身体一直非常好。

  “父亲80多岁时,还会从平安大街和槐中路交叉口附近的家中,走到和平医院去做体检。”老人小女儿的丈夫耿新春说,除了喜欢锻炼之外,老人还喜欢穿旧军装和解放鞋,过平淡生活。90岁以前喜欢种树、种菜、养花、种庄稼,心胸非常开阔,性格直爽,对什么事都不计较,遇到事情想得开。离休后,老人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了些蔬菜,没事在院子里遛遛弯,打理菜园子。“父亲很少吃肉,喜欢吃一些蔬菜,常年保持着喝牛奶、吃鸡蛋、少盐少油少肉少糖的饮食习惯。”

  “离休后,父亲也一直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定时收看新闻联播,翻阅报纸遇到重要的新闻都剪下来。”大女儿程建新说,以前父亲会戴着眼镜,拿着放大镜读新闻。每当有的地方发洪水或者地震时,父亲都是第一个跑到干休所去捐钱。

  程建新说,最近这五六年来,父亲的身体一直不太好,进出医院的次数渐渐多了起来。可即使这样,老人依然保持着军人的坚毅本色。住院期间,只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陈尔云老人每天都是早上7时起床,在护工的帮助下进行一些锻炼,中午则午睡两个小时左右。

  今年以来,老人的病情不断反复,虽然经过多次抢救治疗,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住院期间,父亲虽说被病痛折磨得很痛苦,却几乎没有喊过一声。在弥留之际,仍然不忘嘱托我们将他的后事办得越简朴越好。”

  老红军虽离开 精神却永存

  在陈尔云老人的子女心中,父亲虽然走了,留给自己的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耿新春说,父亲一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十分简朴。老人遗照旁挂的那副挽联就是父亲曾经的一位老部下写的。“父亲对身边的人都很好,和他们的感情非常深。我父亲的一生,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戎马一生,十分清廉。”

  “老红军一个个都去世了,但红军精神永存,他们这代人开创的事业后继有人。”一位前来吊唁陈尔云老人的来访者说道。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