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凡的世界》结局变温情 现外星人被批太狗血

2015年03月27日 13:20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

  由路遥原著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已于25日收官,围绕着两代人的奋斗故事和感情历程画上句号。演员们的表演很是卖力,剧本改得也还算说得过去,但与路遥的原著相比较,总感觉缺少了一点儿什么。

  【槽点一】

  结局变温情也有争议

  《平凡的世界》原著是一个悲情结局,秀莲患肺癌命不久矣、孙少平为了救工友被毁容归于平凡……而电视剧对于大结局进行了改编的消息从开播时就传出,播出的大结局确实比较温情。

  对于结局,编剧温豪杰坦言这是件很困难的工作:“原著的结尾有一些灰色,是跟作者本人所处时代有关,加之他心力交瘁,就写到少平像流氓一样带着伤疤回到矿上归于平凡,而今天这样的结尾很难达到。”对于改编后的结局,温豪杰曾直言:“请观众准备好掉眼泪。苦难中依旧孕育着美好的希望,每个人在挣扎过来、努力过之后,会得到结果和回报。”

  饰演孙家长兄少安的王雷对于结局也有着自己的解读:“我理解这样一个全新的结尾,回到最初的那个村子里,即是永远回到最初的起点。然而人变化成长了,村子也改头换面,我们共同站在最初的那个地方,这不是另一种层面上的圆满吗?”

  但也有网友对此表示质疑:“原著的结局也许并不尽如人意,我们更希望孙少平能有更好的传奇式的经历,像很多历经艰辛的人一样创下自己的一番事业,同时能与自己心爱的人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但是这就是‘平凡的世界’,它平凡到一个平凡的人永远都会过那种平凡而真实的生活,而不去追求华而不实的东西。我觉得整部小说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此。”

  【槽点二】

  惊现外星人太狗血

  在3月23日播出的剧集中,孙少平因为女友田晓霞的离世而陷入痛苦,此时荧幕上惊现一个飞碟,远远飞来,并下来了一个外星人,与孙少平小聊了一会。

  看到这一幕不少网友在微博中吐槽称:“《平凡的世界》里面出现的那个UFO和外星人是个什么鬼?”“《平凡的世界》里出现飞碟和外星人,要不要如此狗血。”导演也表示在拍摄电视剧时也是考虑再三,才最终决定加入原著的这个外星人片段。

  当天播出的剧集中一只飞碟突然出现在天空,并下来了一个外星人的剧情,令观众都十分错愕。而外星人还给男主人公孙少平传达了一番平行宇宙的理论开导孙少平。这让不少观众表示:“我是不小心按到遥控器了吗?到科教频道了吗?”“飞碟,你是进错片场了吗?”也有网友甚至斥责这个桥段称:“太狗血,太搞笑了!”

  不过也有看过原著的网友称路遥的原著中确实就有这么一段,“《平凡的世界》原著里就有外星人的段落啊,我一直纳闷这么写的原因,看原著时感觉蛮突兀的。”也有网友觉得外星人的开导让观众也摆脱了伤感情绪,看到了梦幻般的希望。

  对此,《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表示,其实在最初自己看到这部小说时,也感到挺突然的。后来经过再三考虑,觉得还是应该还原小说的情感,路遥的外星人这一笔其实是很有力地表达了主人公对爱人的思念。

  【槽点三】让“90后”集体失语

  在对“90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只有25%的“90后”观众表示看了《平凡的世界》。而在这寥寥的四分之一看剧人中,80%表示可能不会再追下去或者已经选择了弃剧。

  对于在互联网时代度过青春期的“90后”观众来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的确很有名。但它更像是摆在橱窗里的展品一样,可望而不可即地存在着。而“90后”观众真正爱看的仍然是网络小说里那些霸道总裁和小白兔的故事、不打不相识相爱相杀的虐恋情节。而且《平凡的世界》故事发生的年代,离“90后”很遥远。尽管这本书是公认的经典,但显然“90后”无法在这里找到共鸣。

  《平凡的世界》和当下国产电视剧最大的不同在于大量旁白的加入。编剧温豪杰解释说,因为《平凡的世界》部分剧情有修改并且还增添了一些虚构的成分,旁白的加入则是为了让这些虚构的部分更紧密地贴合原著,激起观众对原著的情怀。

  然而编剧导演的良苦用心,观众不仅不买账反而觉得是画蛇添足。有观众表示,《平凡的世界》犯了与新版《红楼梦》一样的错误,“加旁白,感觉电视剧完全是小说的有声副本,故事性冲淡,节奏太散。”在这个问题上自媒体人魏春亮的评价相对客观,“在当下复杂的电视剧市场中,用心把一部感动千万青年的经典改编成电视剧值得点个赞,但是太多的旁白就是在鄙视观众的智商了。”

  据沈阳日报、华商晨报

  网友观感

  “带有苦涩和艰难,也充满激情和希望”

  @赤道少女:《平凡的世界》的台词,没有佶屈聱牙的词汇,没有哗众取宠的概念,句句朴实,也句句入心,一如其名。

  @阿好_1992:一边洗衣服一边看《平凡的世界》,觉得自己好有劳动人民的气息。

  @鱼禾之心:其实得知书被翻拍,心里有一点小酸涩,《平凡的世界》是大学选择坚持读书这条路的第一本。路遥先生真挚的文字,自然而然地引导我开始慢慢领略文学的魅力,没有任何强迫地开始爱上读名著,读经典。

  @辛勤的小蜜蜂:雄浑、苍茫、厚重,带有生活中的苦涩和艰难,但也充满激情和希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