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方档案现溧水攻击战斗详报:1937年37架飞机轰炸

2015年03月30日 09:3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1937年11月,国内媒体关于溧水大轰炸的稿件

日本档案中,日军第一联合航空队上海派遣队所谓战斗“成果”的记录

日本档案中记载的“弹着图”

幸存者孙庆发

  昨天上午,在侵华日军轰炸溧水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和南航金城学院的地方志志愿者协会的四十多位大学生,肃立默哀。1937年11月29日,侵华日军航空兵在溧水上空肆意投弹空袭,当日被日机炸死者达1200人之多,炸毁、烧毁的房屋近5000间,成为溧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浩劫。

  近日,南京方志办史学研究者胡卓然从日本官方公布的档案中,发现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收藏的两份“溧水攻击战斗详报”,详细记载了当日下午2点左右,日军出动三支部队共28架轰炸机实施轰炸,其中两支部队投下117枚炸弹。轰炸引起火灾,“家屋(民宅)粉碎,效果甚大”。据悉,这两份档案为国内学者首次发现,有专家表示,这为溧水大轰炸再添铁证。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又寻访到一位溧水轰炸幸存者,据他回忆,当日上午,就曾有日军侦察机来侦察。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侵华日军出动37架飞机,28架参与轰炸

  根据档案所载,1937年11月29日,空袭溧水的是三支部队,共出动了37架飞机,其中28架参与轰炸:侵华日军第一联合航空队(以下简称“一联空”)上海派遣队、鹿屋航空队、第二联合航空队第十三航空队。而此次发现的档案中,记载了前2个部队的战斗详报。

  曾于1937年8月19日空袭南京的“鹿屋航空队溧水攻击队”则于上午9:25~9:30从台北出发,12:15~12:35飞达上海甲基地上空和二联空汇合,12:45继续朝溧水进发,下午14:00对溧水城区中央发起空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联空上海派遣队的战斗详报中显示了当天大攻队和中攻队出动的5架轰炸机的飞行攻击路线。“1937年11月29日那天,天气晴好,一联空上海派遣队中攻队九六式陆攻轰炸机两架,中午12:02从上海王浜飞机场出发,12:52到甲基地,和(二联空第十三航空队的)舰战三架、舰爆(舰载俯冲轰炸机)六架,鹿屋航空队的中攻队九架飞机汇合。下午14:07到溧水进行空袭。”

  而大攻队九五式陆攻三架中午12:15从王浜飞机场出发,12:45到甲基地,和(二联空第十三航空队的)舰战六架、舰攻八架汇合。下午14:15到溧水进行空袭。”

  从目前掌握的档案来看,1937年11月29日下午,溧水遭遇了三轮轰炸,分别发生于2时、2时7分和2时15分。

  其中两支部队共投下117枚炸弹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日志》记载,轰炸持续达一个半小时左右,事后,约有十二三人参加了义务掩埋工作,共掩埋无主尸体786具,认定运走的尸体约200具,埋在废墟中、尸体粉碎、烧毁不可辨认者难以计数。

  这样大规模的死伤,可见当时的投弹之密集。根据日方档案记载,日军一联空航空队和鹿屋航空队此次扔下的炸弹共有118枚,但有一枚出了故障没有投下。其中,一联空中攻队两架九六式陆攻,每架携带12枚60公斤炸弹,合计24枚,大攻队三架九五式陆攻,携带6枚250公斤炸弹、40枚60公斤炸弹,采取单弹连续投下的方式全部投下。

  而鹿屋航空队三支小队轰炸,第一小队携带36枚60公斤炸弹自东朝西投于城区中央区域,第六小队将6枚250公斤炸弹投到城区中央偏北的区域,不过,有一枚出故障没有投下。第七小队则携带6枚250公斤炸弹,其中五枚投于城区中央偏南的区域,投一枚于城区北部。

  投弹位置从东向西贯穿溧水县城

  在《战斗详报》中,29日溧水轰炸的目标是“溧水市街”,日军还把炸弹落弹位置绘到了溧水城区地图上,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当时的溧水县城市中心,从东到西被贯穿轰炸,《战斗详报》上留下一串密密麻麻的落弹标记。令人发指的是,日军竟还在《战斗详报》里把“民宅粉碎”“引起多处火灾”等罪行列为了战斗的“功绩”。

  胡卓然说,以往日军轰炸时,一般都会标记轰炸目标,但这次的《战斗详报》里并没有标记明确的目标,“这是对溧水县城实施的一次无差别轰炸,并没有区分军事目标和民用目标。”

  近日,他还从上海图书馆找到此前并未被发现的“中央通讯社”两份电讯,也印证了日方档案的轰炸详情。

  其中一份《敌机惨轰溧水》显示,当时“死伤平民甚多,被毁房屋无数,历一小时始去”。

  而在另一篇《敌今四次轰炸溧水》中,惨状更是令人不忍卒读,“溧水城厢及附近村庄已成焦土。公路上之伤兵难民,因遭敌机枪密集扫射,死者极众,遗尸遍野,途为之塞,断胫残肢,惨不忍睹。即河中通行之难民船舶,亦多遭炸沉,河水为之变色。”

  93岁幸存者

  当年目睹敌机投弹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当年大轰炸的幸存者,93岁的孙庆发。“那年我15岁,正在‘胡福兴’(音)饭店学徒。上午9点多,来了几架侦察机,在天上转了几圈就飞走了。吃了中午饭后,就看着有9架飞机,每三架一组,向下俯冲时,最先扔下来的是硫磺弹。”孙庆发说,飞机飞得不高,他能清晰地看到投下的炸弹。

  当时,孙庆发住在溧水县城附近的孙家村,“等轰炸完,我就往城里走,当时城里鬼哭狼嚎,我小姑一家五口全被炸死了。”

  大学生志愿者算出

  炸弹落弹大致范围

  南航金城学院地方志志愿者协会会长李聪说,志愿者根据历史图片中三排弹坑的位置及比例尺计算,确定轰炸中心地点在现今的交通西路和中大街的交叉点处。“当时日军的轰炸中心长达四千米,中间有5个大弹坑,伤害范围约为300米;有41个较小弹坑,伤害范围约为100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