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跳水队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图)

2015年03月30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跳水队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图)
陈若琳
邱波
吴敏霞

  中新网3月30日电 中国跳水队是中国体育王牌中的王牌。从1974年开始参加在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到2014年第十七届仁川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延续了自己参加该项比赛以来金牌一枚不失的纪录,第11次实现大包揽。而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跳水队已经累积为中国军团贡献了33枚金牌,在各项奥运项目中高居榜首,“梦之队”的称号当之无愧。

  因在亚洲乃至国际上为中国体育留下的辉煌印记与至高荣誉,中国跳水队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鱼跃国门 征服世界

  “梦之队”最早是用来形容参加奥运会的美国NBA球星们的,后来,中国媒体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跳水队。从史美琴夺得中国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到周继红摘得中国第一枚奥运跳水金牌,中国跳水队在世界跳水界开创了新的篇章。此后,高敏、孙淑伟、熊倪、伏明霞、田亮、郭晶晶、吴敏霞等,一代代闪亮的明星成就了这支“梦之队”。而弹网、看目标、半米板这些自创的方法,不仅汇集了徐益明、刘恒林、钟少珍、任少芬等诸多教练们的智慧,更是支撑“梦之队”崛起的力量。

  被誉为“现代跳水技术之父”的徐益明就发明了“徐氏”弹网。在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期间,徐益明发现伊朗队的教练指导队员在一张弹网上练习翻腾动作。回国后,他对弹网进行了改进,从那以后运动员在练习高难动作前都要先在“徐氏”弹网上练习,不但缩短了训练时间,也减少了运动员在水上训练时“挨水拍”的危险。

  而在跳水比赛中,裁判十分注重运动员的压水花动作,在20世纪80年代,压水花可以说是中国跳水队的“绝招”。而“绝招”的背后是“半米板”在出奇招。跳水队员在训练的时候刚上一米板经常会出现问题,不是在空中翻腾过头,就是入水时压不住水花。而一米板是基础,如果这个阶段解决不好,直接会影响三米板。于是教练在训练时把一米板降低,改成半米板,让队员在半米板上练习一米板上的动作,这样练下来,当再返回到一米板上时,空间就会宽敞许多,感觉也会清晰,动作自然漂亮。这个方法对提高成绩帮助很大。后来,很多国家纷纷效仿。

  只是训练上的奇招,还不足以令中国跳水队征服世界。40年来,11届亚运会上的跳水比赛共70枚金牌,全部归于中国运动员,能在亚运会乃至国际大型比赛中制造此等奇迹,难度才是中国跳水队在赛场上一次次成功登顶的“杀招”。

  提高难度其实并不难,但是稳定才是关键。不稳定的话不仅不能提高成绩,而且很容易受伤。“看目标”的训练方法应运而生,每翻腾一周睁开眼睛看一次目标(即周围参照物),翻腾三周就看三次。区别于传统跳水的闭着眼睛跳,中国跳水队花了很长时间推广“看目标”的训练法,它不仅起到安全的作用,也让运动员及早地找到入水点,这样动作才能准确漂亮。

  正是靠着这些闪耀着智慧的“奇招”和不断创新的技术难度,中国跳水队一次次的打败强大的对手,征服了国际赛场,征服了世界,中国跳水队一直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骄傲。

  领舞国际 永不止步

  跳水,又称空中芭蕾。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跳水队曾经一枝独秀,犹如无人能及的独舞者。然而近年来随着各国选手水平的迅速提高,中国跳水队已经变成了领舞者,也曾遭遇强劲对手的赶超,也曾面临技术难度的瓶颈,但是永不止步的精神,令中国跳水队一次次超越自我,站在巅峰之上。

  尽管在2014年第十七届仁川亚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再次包揽了全部10项冠军,但是教练们并不是很开心,在国外运动员纷纷冲破高难度的大环境下,梦之队依然无法高枕无忧。而备战2016年巴西奥运会更是要比以前备战北京和伦敦奥运会更加艰难,面临的困难会更多。

  “上难度”自然成了训练的重要目标,而中国跳水队的队员们面对如此残酷的目标时,都不约而同的用了一个字“玩”。“之前在训练中玩了一次5257B,才第二次做5257B就拿到88.15分,米尼巴耶夫练了三个月,我只用两堂课就与他差不多”,曹缘信心满满的说。

  而新一代“难度王”何超在3米板成功实现5172B (向前翻腾三周半转体一周屈体),“一开始就是玩,慢慢把难度变成熟”。何超说他训练的“法宝”能让他的全套动作难度系数总和超过伦敦奥运会冠军扎哈洛夫。

  也许年轻队员玩心重,但是老将秦凯却自己和自己“玩”的更欢。他透露要在2016年奥运会前练出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尝试了一下,就是自己玩嘛”。

  教练周继红说:“我们改进了训练方法、手段、器械设施,运动员自身也具备了一定的素质,他们不像以前那般恐惧或是放不开,现在更敢于冲击难度。”此语才是队员们真正能“玩”起来的根本所在。

  2014年中国跳水梦之队,继续在国际赛场保持着统治地位,全年在各项国际赛事中斩获106枚金牌57枚银牌7枚铜牌。这样的团队,这样的辉煌,不由得让人们更加期待他们在2016年巴西奥运会上的表现。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颁奖礼将于4月3日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华美登场。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当晚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和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清华大学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