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子庙等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 回应:立即整改

2015年04月03日 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天(4日)就是清明小长假,不知道您是不是有出游计划。可想想人山人海的景区,不断涨价的门票,只能差评的服务,您还想旅游吗?

  昨天(2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第一阶段情况,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1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其中五台山、夫子庙这样名声在外的旅游胜地也榜上有名。国家旅游局究竟通报了哪些内容?力度有多大?  

  山西的五台山、陕西的华山、南京的夫子庙、浙江的千岛湖都是响当当的风景名胜,甚至可以说是所在地区靓丽的名片。昨天,他们与其他五个难兄难弟一起上了国家旅游局的警告黑榜。作为今年以来全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后第一批被曝光的“问题景区”,他们身上闪闪发光的 “5A”标志,甚至面临被摘牌的危机。过去“生为5A,终身5A”不成文的规则,难道真的会因为整改不达标而彻底粉碎吗?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彭德成:我们不希望5A级景区被摘牌,我们希望所有的景区都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秩序,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始终能够保持5A级这个金字招牌,但是如果我们的景区特别是5A级景区包括被通报警告的景区不能保持和整改达标,对这些景区如果我们不摘牌,我不知道我们的游客是不是会答应!

  上述景区犯了什么错误?看看全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目标便能略知一二。被称为“第一场战役”的专项行动剑指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这五大行业顽疾。著名旅游专家刘思敏告诉我们,尽管毛病常在,退出机制也早已有之。但由主管部门如此大面积的曝光5A景区的不足,却还是第一次。

  刘思敏:这个力度的确是前所未有, 跨度也是历史上最空前的。旅游局制定了5·15战略,把景区的建设和整治作为重中之重,这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很有常态化的可能。其实,A级景区的评定本身就是推荐性引导性的一个标准,不是强制性的,它本身就设定了退出机制,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执行,应该说这一次是严格按照A级标准是A级等级的管理动态化。

  国家旅游局此次发现问题的方式是资源评价、质量暗访和现场检查相结合。今后这样行动还会以半年为周期常态化的保留下来。今后,国家旅游局还将继续对不合格的5A级景区,提出警告、限期整顿乃至做出撤销5A级的处理。由于4A级景区评定权已下放,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加大对不合格4A级景区的退出力度,对清退不力的省区市,将收回4A级景区评定权。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表示,为了更好的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他们还将牵手各方力量,建立“联动机制”,共建行业秩序。

  彭志凯:我们将建立联动机制,在国务院部委层面上的联动,比如国家旅游局和工商、公安、物价等部门的联动。第二个是中央和地方的联动。第三个是政府和行业组织之间的联动,行业协会要发挥自律的作用。

  强力措施的效果已经在一季度的旅游市场上显现。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国家旅游局值班室接到的投诉和咨询电话同比下降了60.5%。彭志凯透露,他们下一阶段整治的重点是“不合理低价游”和违法“一日游”。而近期,同程、途牛等企业由于“一元出境游”项目被约谈,就可以被看做是这“第二场战役”的发令枪。

  彭志凯:对旅游市场的监管是国务院赋予国家旅游局的一项职责,我们这个司的名字叫做监督管理司而不是督导司。约谈是一种监管的措施,而不是一种处罚的手段。那我们有些专家讲这是一个营销的噱头,我们不认可这种说法,提醒大家注意,我们这次约谈是要求对他的价格作出合理的解释,到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一改国内景区“评级只升不降,靠着星级吃涨价”的乱象。在此次通报的9家5A级旅游景区中,南京夫子庙赫然在列,根据暗访报告显示,夫子庙问题主要在于基础设施上。

  记者:一是厕所少;第二,交通组织混乱以及停车场面积不足;第三,游客中心导引标识功能还不够完善,位置面积都偏小;第四,垃圾清理不及时;第五,购物餐饮设施还有较大提升。

  对于这些问题,游客肯定有最切身的体会,有不少外地旅游大巴司机表示,每次到夫子庙最头疼的就是找不到停车场。

  司机:就是它到那个路口的话,一个是它那个规划,这边显示的是一直往前走,然后到前面然后就没有那个指示牌了。

  记者:找不到停车场。

  司机:还有太远。

  对于国家旅游局的警告,夫子庙景区怎么回应?几经周折,记者找到夫子庙景区的一位负责人,对方表示,此前景区并没有接到投诉,不过会立即根据要求进行整改。

  希望夫子庙景区能够尽快整改,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中外游客。再来看看河南,洛阳龙潭大峡谷是位于河南省新安县境内的国家5A级景区,也是此次河南省唯一被国家旅游局通报警告的景区。被警告的消息一经传出,记者就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龙潭大峡谷负责人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刚刚得知消息。

  刘先生:下午刚看到,目前自查一下。

  记者:您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不知道。

  刘先生:现在通告还没下来嘞,具体原因国家局的文件还没下来嘞,光在网上通报了。

  记者:咱会从哪些方面先自查?

  刘先生:先对照以前的情况吧,对照5A的标准细则我们看看。

  对于景区的问题,游客体会更加明显。

  游客:龙潭峡之前去过,希望它以后能够在景区里头,每一个固定点安排一些服务人员,因为在这种自然景区的话,如果大老远没有见一个服务人员,万一出了什么意外的话可能来不及解决。

  目前龙潭大峡谷所属的新安县旅游部门已针对暗访结果制定出整改方案,今天(3日)将全面启动。

  以前是星级上去了,门票上涨了,服务和景区的含金量却没见长进。可见只有前期评审和后期监督双管齐下,才能监督景区守住底线。希望这样的重拳出击,能让景区真正警醒,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 (记者张闻)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