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店清明节推“代客扫墓” 专家:理解但不提倡(图)

2015年04月03日 09:0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四川一家提供代客扫墓服务的网店。(网页截图)

  清明代祭成为一种新事物,网上有人开店吆喝“代人扫墓”,而且业务量还在逐渐上升。记者调查发现,省会代人扫墓的生意并不好做,有的陵园甚至已放弃这项业务。“代人扫墓”到底该支持还是反对,大家众说纷纭。专家表示,清明祭祀不能成为一单生意,缅怀祖先应选择文明形式,而“代人扫墓”现象可以理解,但不提倡。

  □本报记者 石维 首席记者 谢鑫名

  现象

  网店推出“代客扫墓”:鞠躬跪拜都可以

  清明节前,记者发现网络上出现了不少代客祭扫的收费服务。记者在某大型网站搜索“代客扫墓”关键词,出现了近200条商家信息,网店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中,有花店清明节期间推出为逝者送花业务;还有网店提供扫墓、上香、清洁等基本服务;此外还有些网店注明可提供鞠躬、跪拜甚至哭坟等业务。因服务项目的不同,价格从上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大部分代客扫墓网店业务量为零。虽然清明节回不了家的人很多,但愿意接受代祭的人却很少。”一位自称小李的网店店主称,他已经是第二年经营代客扫墓业务了。2014年清明节期间共接单3笔,业务的冷清让他一度想要放弃。但后来代一位台湾老人为父扫墓的经历让他坚持了下来。“我们只是帮他简单擦拭了墓碑并献花。当我们把扫墓视频发给他后,他哭着说自己总算放心了。”小李说,这让他感觉到这个行业存在的价值。今年,他和两位合伙人商量决定清明节期间继续代客扫墓,今年3月份的月销量已经超过了10笔。

  昨日,小李刚刚前往浙江省金华市为匿名为“阳**师”的网友祭扫过先辈墓碑。昨日,“阳**师”在小李QQ上留言称:“人在外地过不去,但心意一定要表达。非常感谢这个行业的出现,帮助了很多需要的人。”

  探访

  省会有人经营该业务 但少人问津

  相较于南方城市,省会也有人在从事这样的新兴行业,但数量并不多。记者仅发现一家网店和一家花店提供扫墓或预订献花服务。记者调查的多家殡仪馆和陵园中,仅一家陵园可提供代客扫墓服务。

  昨日,记者与一位代客扫墓者取得了联系,对方是一位男士。他介绍,他的团队可以提供一系列程序化服务:首先提前确定并探访墓地;扫墓时可提供香烛、酒水、点心、水果等贡品;献花;三鞠躬、三跪拜;祭拜过程持续20分钟左右并录制视频。这项基本服务一般是两人到三人祭拜,费用为399元。“我们真诚代客祭奠逝者,必会保持墓地肃穆的气氛,以表示对逝者的祭敬。目前已经有不少客户来电咨询。”他说,此外如客户提出代哭等其他特殊服务,每人加收200元。如需要更多人前往祭拜,每多加一人收费增加100元。记者注意到,这家店铺的月交易量为4笔。而另一家花店工作人员称,代理为逝者献花的服务已经推出近一个月,而咨询量至今为零。

  在省会多家陵园和殡仪馆中,仅双凤山陵园可提供代扫墓服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曾开展过代客扫墓的服务,但鲜有人问津。今年这项业务基本取消,但如身在海外或有特殊情况需要代为扫墓的,也可以联系陵园工作人员,就具体事宜进行商榷。“我们陵园已经开设了专门的网页,建议不方便亲自前来扫墓的市民,在网上对逝者进行缅怀。”

  调查

  10人中有4人对“雇人扫墓”很纠结

  昨日,记者采访了10位在省会打拼的异乡人,准备清明节回乡的仅有3人。在其他因各种原因牵绊无法回乡的7人中,3人表示会请亲戚朋友代为扫墓。剩余4人如今早已找不到代为扫墓的亲友,对于是否花钱雇人扫墓,他们心中十分纠结。

  刘女士从事服务业,过节期间甚至比平时还要忙碌,“我是广东人,很早就随父母来到石家庄,如今老家已经没有亲戚了。祖父母的墓地也因此一直无人照看。”得知网上有代理扫墓的服务后,刘女士也曾动过心,但花钱买服务的形式又让她感觉传统的祭祖变了味。咨询过一次后便不再考虑了。同样要在清明节留在省会的任先生说,现在流动人口越来越多,清明节不能回乡的人也在逐年增长。传统的清明节祭奠将会越来越难。“作为一个普通的工薪族,我内疚又无奈。”

  故事

  再忙也要抽空回家

  给母亲上坟添土

  孔先生目前的家在石家庄,故乡则在千里之外的唐山。这几年清明节之前他都有一个决定:抽一天的时间回老家给逝去的母亲上坟添土。事实上,孔先生工作十分忙,不过他一直心怀“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所以开车回唐山老家再苦再累,他年年都在坚持。

  3月29日是星期天,孔先生凌晨5时便起床,随后开车回老家唐山。开车来回需要一天时间,驾驶约500公里是挺辛苦的。但为了给老母亲上坟添土,又要保证在周一顺利上班,他只有这种选择。接近中午,他赶到了唐山的农村老家,烧纸之后又拿上一把铁锨,给母亲的坟墓添上了新土,这一年清明的心愿便完成了。下午见过几家亲戚之后他便往回返,当天22时才回到了石家庄,整个人累得沾床就睡着了。

  提及代人扫墓,孔先生不是不知道,自己工作这么忙,雇人或找位亲戚去给母亲扫墓,也是完全说得过去的。但孔先生始终认为,清明扫墓就该亲力亲为,这是对故人的最真诚的缅怀,更对得起自己的孝心。只有到达母亲的坟前,在那种凄凉的环境下,才能产生催人泪下的情感,才能想起母亲的一点一滴,才能重温母亲曾经的谆谆教导,才能继承老人留下来的家风……而做这些虽然故去的人感受不到,却代表着活着的人对死者的思念与敬仰。孔先生说,如果找个人代添土,并以此作为一单生意,故去的人虽然不知,但活着的人心里怎么也不舒服。

  其实,与孔先生有相同想法的占多数,大家都认为清明扫墓祭祖先,是绝对应该亲力亲为的。而商业性的代人扫墓显然违背诚心,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

  专家

  “雇人扫墓”变了味

  可换其他方式缅怀

  省民俗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吴宁表示,清明节扫墓是追思祖先和表示孝道的一种途径,是对祖先恩情的感怀,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承。雇人“哭爹喊妈”让传统变了味,像是演闹剧,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虽不值得提倡,但确实无法回乡扫墓的,雇人清理墓碑,献花也可以理解。”他说,对于确实无法回乡的人,“网上墓园”等新兴祭祀方式也是对逝者寄托哀思的不错选择。

  石市市委党校副教授孔令春认为,代人扫墓本身是一件诡异的事。给祖先、亲人、故友扫墓应亲力亲为。如果雇人扫墓,就变成了一单生意,于清明节的实际意义而言,这种行为显然是不合适。在孔令春看来,清明节包括三层意思,一是祭祀祖先、亲人、故友;二是踏青,享受春天;三是缅怀故去的人同时,与活着的亲人团聚。如果雇一个人去扫墓,这三层意思都达不到实际目的,这也是代人扫墓遇冷的根本所在。

  那么让现代人纠结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流动的时代,故乡远在千里之外甚至是万里之外,又因为工作忙生活压力大,在清明节真的是无法抽身回家祭祀,究竟该怎么办呢?孔令春表示,清明最重要的就是祭祀,也就是缅怀故去的人,其实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活动。如果你远在他乡,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方式进行祭祀。假如你是石家庄人,目前在广州工作,按照石家庄的传统,可以在广州空旷的地方,用烧纸的形式缅怀故人。假如你在国外,得入乡随俗,烧纸在他国不允许,那就向故乡的方向跪拜,倒上一杯酒或一碗茶,向故去的亲人念叨念叨,这都不失为一种可取的清明祭祀方式。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