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果郡王”守墓人巡更20余年 每月仅700元补助

2015年04月05日 16:2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甄嬛传》的热播不仅红了甄嬛,也让倜傥儒雅的“果郡王”允礼为更多人所知。这位清代的和硕果毅亲王就葬在河北易县。

  《法制晚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有一对夫妇专门为园寝守墓,这在清王爷坟中已不多见。两位守墓人每月只能拿到700元的补助,但正因为有了他们,园寝遗址的主要文物才得以保存至今。

  问路 村民警惕性高 反复询问记者身份

  “果郡王”的墓坐落在河北易县一个小村庄,位于清西陵的东北方向。

  村子看起来跟普通的农村没什么两样,但3月31日记者来到村子里打听和硕果毅亲王园寝遗址时,村民们却异常地警惕,反问记者“你们是干吗的?”“你们从哪里来?”

  记者一一答复后,一位村民才告诉记者守墓人的信息。守墓人老伴儿刘丽今年55岁,穿着朴实,话语实在。在反复确认了记者身份,又打电话询问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后,她才放心地跟记者攀谈起来。

  最先是她的老伴儿开始看护和硕果毅亲王园寝,之后她成了老伴儿的搭档。说起村民的警惕,刘丽解释称,“以前有陌生人来村里打过文物的主意”,现在“发现什么动静,大家伙儿也都告诉我们。”

  探访 重要文物被移存 为防盗驮龙碑缠荆棘

  从刘丽家出发,顺着小道一路往上走。直到看到一方驮龙碑和一座宝顶,就到了园寝遗址。

  清史专家冯其利在《清代王爷坟》一书中写道,果亲王坟地坐北朝南,南头立下马桩。外有神桥一座,下有文河。过桥即是碑楼,内立“乾隆三年(1738)九月二十二日”谕祭驮龙碑一方。离碑楼不远为东西朝房各三间。前行是宫门三门,宫门与红墙相连接。进院是享殿五间。享殿旁边为东西角门。进角门有月台,月台上是大红宝顶一座。

  园寝遗址的重点保护对象包括石碑及附件、石狮、丹陛石、宝顶等。但如今,这里比较完整的文物只剩下一方驮龙碑和一座宝顶,曾经的宫门仅剩基址,享殿还有山墙没有倒塌。而一对石狮子及丹陛石已经被悄悄藏到了不显眼的地方。

  1937年以后,易县有人刨坟掘墓,在宝顶后边炸开个洞,将殉葬品盗走。如今,这里的驮龙碑上被缠上了荆棘,让人难以靠近。清西陵文物管理处计划将探头等安防设备安装到村子及园寝遗址附近,加强监控。

  讲述 文物曾被人盯上 半夜盗墓被发现

  村民和刘丽的谨慎是有道理的。刘丽告诉记者,曾经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都来打听过石狮子,但有的是文物或历史爱好者过来拍照、欣赏,有的却是打“鬼主意”的。

  一次白天,一名男子背着包来到村里,打听“王爷坟”的位置,找到确切地点后一直前后左右的踅摸。当他掏出钢尺丈量石狮子时,被她一下子打断,“可哪有拿尺子看的?”于是赶紧把他轰走了。

  据刘丽回忆,2004年前后的一个夜晚,大约11时许,在巡更间隙,家中的狗突然开始使劲叫唤,她觉得不对劲,刚出门,就看见一辆农用三轮车正打算往村口开,后面有村民追着,她和老伴以及赶来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和派出所的民警在前面堵着,车子只能被逼停下来。

  当时车上只有一个司机,男的,个子不高。车上装着一些“看着就像是盗墓用的工具”。她说车子刚进村后就被村民盯上了,车上的男子后来被带走。再看丹陛石周边的土,已经松动,还有被挖过的一圈痕迹。

  如今,石狮子和丹陛石都被悄悄放置在了一个不太起眼的地方,外面有遮挡,门上还挂着大铁锁。没有熟悉情况的人带着,陌生人找到这个地方不太容易。

  讲述 守着它是应该的 直到干不动再说

  园寝不大,巡逻一圈大约十几分钟左右,但看护人员必须每晚巡更12次以上,每小时巡逻一次。这就意味着,刘丽和老伴要整宿整宿地不能合眼。多数时候是刘丽负责前半宿,老伴巡后半程。

  犯困时怎么办?“看电视,家里电视一般都不关。”每晚陪他们巡逻的还有一只叫大黄的狗,“工龄”也有十多年了。

  这样一份每日重复的工作,俩人坚持了20多年,每个人每月领700元误工补助。

  刘丽的想法简单也朴实——“王爷坟”一直坐落在他们的村子里,守着它是应当的。至于让不让孩子接班,“我们先干着,干不动的时候再说吧。”(文中人物为化名)

  背景资料

  爱新觉罗·允礼为康熙帝第十七子,生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三月初二寅时。雍正元年(1723)四月,封果郡王。雍正六年(1728)二月晋封果亲王。乾隆三年(1738)二月初二日丑时薨,年四十二岁,谥曰毅。

  ——冯其利《清代王爷坟》

  本版文/记者 王妍

  本版摄/记者 田宝希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