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齐徐显秀墓壁画方圆50米内禁动土木 村民守护

2015年04月17日 08:1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太原市迎泽区列入全市整村拆除改造的城中村有4个,分别为郝庄、东太堡、王家峰和双塔村。此外,迎泽区又自加压力,将因道路改造已经启动的枣园、赵北峰,以及因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被列入改造范围的新沟村等3个村,一并列入今年的整村拆除改造之列。

  代表文物:北齐徐显秀墓壁画

  今年太原城中村整体拆迁改造,迎泽区王家峰村似乎一直牵动着各方的神经。因为这里有重要的历史文物“王家峰墓群”,包含了从汉代到近代的众多地下埋藏文物。其中,获得2002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的北齐徐显秀墓壁画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

  王家峰整村拆除后,按照规划这里未来是一个文化生态旅游区,坐落其中的“徐显秀墓壁画馆”将迎来什么样的命运呢?它对王家峰以及村子里的人又有什么影响呢?

  守护者老刘:壁画馆附近一震动,我心都疼

  “我们王家峰村在明朝崇祯年间就有了。村里原来有个白龙庙,在解放太原的战斗中被毁掉了,但留下来的石碑上记有村名。这里原本是块很大的坟地,据说几家看坟的人最初在此安家落户,由于姓王的比较多,所以取名王家坟。这是老人们的说法。但《太原市南郊区志》记载,明成化年间,吏部尚书王琼葬于此村北,故名。”王家峰村民老郭说,后来村民发现自己的家园地势不错,居高临下可以俯瞰到整个太原城,又改名王家峰。姓郭的、姓梁的和姓闫的也陆续来到这里,一代代住了下来。以前村里名气比较大的地儿是梨园,现在是古墓,每年国内外来考察的人不断。

  北齐徐显秀墓在村东的梨园里,用钢结构防护棚临时保护着,被称为“徐显秀墓壁画馆”。馆前立有两块碑:“王家峰北齐墓群”和“王家峰墓群”,前者碑文刻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者碑文刻有“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60多岁的老刘是守护人之一。

  老刘对这个国宝级文物的感情很深,他指着离壁画馆有一段距离的建筑垃圾说:“晚上有人开着车偷偷地倒,只要那儿一响,我这儿心都疼。不管多远,只要我感觉到震动,就觉得对壁画有威胁。这个墙上的文物真的怕震,一震就脱落了。”“哪儿的施工队呢?”记者问。“不是什么施工队,是个人拉土方的车。”老刘说。

  老刘算半个王家峰人,当年从晋阳古城的开发中被聘到这里搞管理接待,后来成立了壁画馆,就一直干到现在。“守了十来年,不光有感情也有责任。虽然我是临时工,可这么多年,我没有休息过一天。”“有人破坏吗?”记者问。“现在专门破坏的倒没有,不过像刚才说的那个大的动静也是一种破坏”。老刘从他多年的职业角度强调。

  国宝在王家峰地界上,王家峰人心里有谱

  在老刘带领下,记者和工作人员梁春生顺着坡道下到墓室:北壁绘制着墓主人徐显秀夫妇宴乐图,西壁为鞍马出行图,东壁为牛车出行图,南壁正中的墓门为出行队伍的前导。这幅浩浩荡荡的出行图,展示了1500年前墓主人出行时的壮观场景与华雍气象。尤其是紧跟坐骑的腋夹公文包、臂挎马扎、手捧官印的仆吏,无一不透露出墓主人对宦海生涯的眷恋之情。“当时科技不发达,只能用书画来记录,和咱们今天的录像是一个道理,起个纪念意义。”梁春生说。

  2000年12月1日,徐显秀墓被盗时,是王家峰村巡逻队发现的,当时村里还没人知道这个墓的文物价值。“村委会梁春生把情况反映给我们考古所,李非所长让我和周健副所长马上赶来。我进到墓里,发现已经被盗好几次了,剩下为数不多的器物,还有这个壁画。经过考证是北齐时期的。”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常一民说,“多亏了王家峰村民,不然文物的损失无法估量。”迄今为止,300多平方米的徐显秀墓壁画在北齐时期砖石结构的大型壁画墓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同时由于科学发掘的质量相当高,所以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徐显秀墓在王家峰村,梁春生当时是村治保主任,他的担子很重。我们赶回去和领导汇报,就是他担负外围保护工作。”常一民至今说起梁春生,还充满感激。

  徐显秀墓从外观看是个荒凉的土圪堆,可在王家峰村人的眼里,比任何东西都珍贵。2008年,一场暴雪把罩着古墓的帆布棚压得岌岌可危。一尺多深的雪,梁春生愣是边挖边走上来的,他通过手机呼叫抢险队,这些队员中有一半是王家峰人,有一半是考古所工作人员。他们来了以后,有的登高扫雪,有的用肩扛木板,有的用铁锤打桩,硬是撑住了两三百平方米的棚顶。“大梁没有卧下,壁画保住了。”梁春生说。

  古墓壁画,在考古所专家眼里是国宝,但地处王家峰地界,王家峰人心里也有谱。

  整村拆除的同时徐显秀墓壁画馆也在规划中

  王家峰村拆迁改造的同时,徐显秀墓壁画的建设保护性工作也在进行。“其实,规划从2009年到现在一直在做。如今已经在徐显秀墓葬中心区域征了30亩地,这属于绝对控制保护范围。”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有关人员如是说。在壁画馆的墙壁上,挂着徐显秀墓保护暨壁画馆平面图、鸟瞰图,还有预计用地400-500亩的徐显秀遗址公园总平面图,展现出壁画馆的美好前景。“在壁画馆中心点绝对保护范围50米以内,不能有任何的施工和运输作业,这是有关专家提出的意见。”这位负责人说,赶快建馆是当务之急,现在的壁画馆硬件很简陋,配套措施跟不上,墓室环境不稳定,基本处于一种粗放式的保护状态,比如馆内对温湿度和病虫害的检测有专业要求,但目前这些检测难于达到。

  太原市迎泽区文广新局局长畅耀宗说,王家峰村的拆迁正在进行中,由于壁画文物在辖区内,将积极配合市文物部门工作,对有损文物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定会联合城管等部门进行综合治理。保护历史文物,是全民的事情。

  拆房规划壁画馆给村子形成新的文化产业

  59岁的老郭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峰村人,村里有几个沟几个坎心里一清二楚。“以前没房住,就住到沟里的窑洞中,打下一口口深井,把坡开成大大小小的梯田。大家就这么经营着自己的家园。”老郭说,他年轻时候种过地,放过羊,赶过驴车拉粪,挑水抗过旱,辛辛苦苦干了大半辈子,种玉米、小麦、谷子等农作物,积攒了些积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盖起房子和小院,过上了好日子。

  现在全村有三千多人,大概三分之一已经住进安置的新楼房,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老郭住进楼房后,心里亮堂了。“以前让拆房子,我在家呆了一个月,伤心得不出门。家里再烂再破也心疼,那是自己辛辛苦苦盖下的,说拆就拆了。当时我流泪了,一辈子的情感在里面哪!现在做梦还能梦到,老电影《战斗里的成长》有王家峰旧村子的镜头,那就是古老的历史。”老郭说,政府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大家就得配合,“我们全家住上楼房后,有煤气、供暖、淋浴、卫生间等,生活就是幸福。村子建设好了,依托徐显秀壁画馆、梨园文化及特色饮食、高跷、锣鼓、剪纸、快板、扭秧歌等文化与生态遗产,形成新的文化产业带,王家峰村人的日子就更好了。”

  王家峰整村拆迁,徐显秀壁画馆规划,这两件大事相得益彰,会给王家峰人带来一个全新的面貌。

  城中村改造名单上还有这里

  枣园村

  迎泽区郝庄镇枣园村东大桥沟内山崖两壁有洞穴式村落遗址,约百年以上。这种洞穴(当地人称为“窨子”)式建筑必须依靠天然的险峻地形,在绝壁之处构建居住之所。在崖壁中、下部,分为一层或两层叠洞,洞穴状布局。约有一平方公里范围,为太原规模最大的洞穴式村落遗址。

  枣园村洞穴式村落,据考证其形成原因有二:其一枣园村旧属马庄村,而马庄在明清之际为太原重镇,十分繁荣。外来谋生者纷纷而至,由于普遍贫困,只能凿穴而居。其二凿穴居住,是为了躲避战乱,是避难的场所。

  整个村落遗址分布在两条沟内,原有200多个洞穴,由于年长日久,有些洞穴已垮塌。现存有洞穴100余处。该洞穴式村落多是以家族为单位聚居的。

  新沟村

  新沟村有一座明末清初建筑——刘家大院,建筑高大,气势恢宏,规格较高。

  刘家祖上是从永宁州(离石、中阳一带)迁至马庄的。初到马庄以制作帽子为生意,其后代刘瑛、刘玳步入仕途,封为“大夫第”。

  清朝初年的刘家,与祁县的乔家、灵石的王家、榆次的何家一样,同属晋商大军中赫赫有名的一支。刘家祖辈苦心经商、发家致富,不久便建起这座深宅大院。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