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北极宫有千年历史 汾河泛滥泥沙沉积致其变低

2015年04月17日 11:2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太原市晋源区共有9个城中村纳入今年改造,分别为:义井、吴家堡、南阜、北阜、武家庄、南堰、北堰、西寨、木厂头。9个村中,除北堰村外,已有8个村启动安置房建设,开工面积达133万平方米。按照计划,两个改造村年内要完成安置房竣工交付任务。其余6个村计划年内完成安置部分主体建设。

  代表文物:西寨村北极宫

  西寨村位于太原市晋源区金胜镇,因位于古寨之西而得名。今年,它被太原市列为整村拆除重点村,从新晋祠路到达西寨村,沿着西寨正街往里走700多米,就会看见一座高大雄伟的庙宇建筑,正中山门是单檐悬山式,顶上琉璃瓦剪边,中间还用琉璃瓦铺成偌大的阴阳八卦图案,门前蹲着两个石狮子。它就是北极宫,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过村里人还是比较习惯称它为真武庙。

  始建年代无从考证

  西寨北极宫,是晋源区晋之源旅游推介的十六个景点之一,是西寨古八景之首。有资料显示,它始建于明朝初期,但作为西寨村历史研究会会长的孟志宏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说:“始建年代久远,暂无考证。相关文物专家考证和民间传说北极宫应有千年历史。”为什么这么说呢?

  据孟志宏介绍,西寨村古有“阎、李、白、马”四大姓,《阎潜丘先生年谱》上记载,阎氏始祖阎仲宝于元初由祁县迁太原县嘉节都西寨村,距今已有七百余年,而老人们辈辈相传在“阎、李、白、马”四姓之前曾有“乔、刘、孙、贺”之姓,故现在还有乔家坟、刘家地、孙家坟、贺家园等地名,由此可以推断西寨至少也有千年历史,有村定有庙。况且《太原县志》记载西寨村曾是一个堡,有堡墙、堡门,直到现在还保留有西门街、南门街、楼子街等街名。西寨村又紧靠汾河,历朝历代汾河泛滥泥沙沉积,使庙宇变低,也许始建之碑很可能在其它地方淹埋,或在其它时期毁坏,这成了北极宫始建的永远之迷。

  此外,村里老人们还相传建庙木料取自金胜村西大佛寺四十里的黑松林木料,而黑松林早在宋代已有。

  历史上重修是常事

  北极宫是一座建筑规格完整的古建筑。其庙坐北面南,位于西寨村正中轴线位置,共有前后东西中五院组成,前院和中院居中,院落总占地近万平米。东西两偏院曾一度被西寨学校和西寨幼儿园占用,后院作为学校操场,年久失修,面目全非。

  上世纪90年代,有全真教龙山派传人落脚北极宫,将庙宇进行了简单修缮,重塑了真武大帝及十二门人神像,增添了玉皇大帝、太上老君、王母娘娘、女娲娘娘和五爷雕像,初步恢复了庙观原貌。由于距今时间较短,因此村里大部分人都知道,“以前有道人来修过。”

  而更早以前的两次重修,很多人并不知道。孟志宏说:“这两次重修,都有碑记记载。在正殿的横梁上有大清乾隆四十三年重修的题记,还有一处记载民国八年至民国十二年重修的牌匾。”

  据了解,民国时期是由一些信士集资修葺的,牌匾下方还有他们的名字。在那次修缮过程中,整个大庙被抬高了七尺。试想一下,在那个没有吊车、千斤顶的年代,这项举动是多么地不容易。“先人们用的是槐木撑杆和装有沙土的布袋,用杠杆的原理将庞大的古庙抬高的,真可称得上是一大奇迹。”孟志宏解释说。

  这一次修整更加全面

  如今,北极宫内正在进行再次修缮。从旁边的侧门进入院里,四周堆放着琉璃瓦、地砖、钢材等建筑材料。院子里,工人正在忙着铺地砖,大殿里,有人正在对神像做彩绘工作。庙观中忙碌的施工场面与北极宫外一片废墟的拆迁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晋源区文物局的负责人表示,这是晋源区成立以来对北极宫最大的一次修整。此次修整,也应该是最全面的一次修整。当然,前提得是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所以,供奉真武大帝的大殿基本上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简单修复了一下瓦和门窗。变化比较大的是第一进院落的东西厢房,因为原来的房子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倒塌了,后来被简单改成了平房,而这次是要把它整修成庙宇建筑式的屋顶样式。此外,还增加了一些新的建筑物,比如在东西厢房的旁边新建了两座殿宇。

  施工队的王师傅已经在这儿工作了一年多,他亲眼见证了北极宫从原来的破败到现在的粗具规模。据他所说,以前东西厢房虽然曾经被修过,但仍然破烂不堪,七零八落,实在是难以修复,所以基本上都是拆了按照原貌重盖的。村民张师傅也回忆道:“以前上学时院子里的东西房都坏了,现在修好了,看到它的这些变化我真的很高兴。”

  未来的北极宫,可能会发展为既是一个弘扬道教的场所,又是一个旅游观光胜地。这次修复工程,预计今年七八月份完工,但具体时间还要视情况而定。晋源区文物局的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是古建筑的修复,所以进度一般会很慢。慢工出细活,这是古建筑修复过程中经常说的一句话,真武庙的规模很大,作为古建筑,我们会尽一切力量地去保护它。”

  难以割舍的庙会情结

  对于北极宫,村子里的人都有很深的感情,而北极宫庙会,则更加加深了这种感情,因为那里留下了他们更多的回忆。

  每年的八月初八是北极宫的庙会,也是西寨村的盛会。村里的老人们说,以前北极宫的庙会又被奉为真武庙祭祀日。每到这一天,村民都要宰羊上供,还要请戏班唱大戏,以求关帝保佑。后来随着时代发展,就逐渐演变成为商品交易、搭台看戏的集会。“我们村的这个庙会很早就有了,反正从我记事起就有,每年都非常热闹,就在庙前广场那儿,不光我们全村人会来,其他村子里的人也都会来。”说起自己村的庙会,79岁的郭大爷很是骄傲。

  但是想起即将拆迁的村子,郭大爷的心中又很担忧,“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对北极宫有着很深的感情。村子虽然拆了,但北极宫还在,可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庙会。每年庙会我都会请亲戚朋友前来参加,那时真的很热闹。一想起以后可能会没有,我就很难过。”

  对此,孟志宏表示:“西寨古会古来有之,村子拆迁后也会有,这就好比精神文明要和物质文明一起抓一样,不能因为拆迁就忘了传统文化。在城建改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当届村委会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对文物古迹的关注,把修庙兴村,开发得天独厚的人文旅游资源,作为一项为民造福的大事来抓,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村中的文物和传统文化。”

  城中村改造名单上还有这里

  义井村

  现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清《太原县志》作义井,又记村名来历为:“元武管婴年十七未嫁,至正间避兵,其父被执,女奔救,请以身代父释。女曰:我有金藏井边。众掘果得,争取之,女即投井死。后人因名其井曰烈女井。”为纪念此女,改为义井。

  义井村比较著名的古建筑是伏龙寺。据史料记载,伏龙寺的历史可追溯到北齐天保年间,当时义井村民为治水患而修建。唐代贞观年间,乡民念及伏龙寺治灾之功,迁古寺于村中,并扩大其规模,香火旺盛,名动三晋。后毁于战火。后新寺重修完毕,且将原在村北早已毁坏的明代关帝庙合归一处。明朝末年,义井曾建关帝庙于村北,后坍毁于风雨中。此后乡民将关圣殿迁于伏龙寺内,供信众祭拜。现存的伏龙寺为2008年新建、2011年建成的仿古木结构建筑。庙前的碑记详细记述了这些历史。2014年11月14日凌晨,位于伏龙寺大雄宝殿突发大火,被烧毁了。

  南、北堰村

  现位于太原市晋源区。分别处沙堰南北段而名南堰、北堰。清《太原县志》:“沙堰,在风峪口,先年筑,以障风峪暴水。”

  南、北阜村

  现位于太原市晋源区。南、北阜村处汾河滩,古黑水河两岸。南岸明代称南河滩,北岸称北河滩。清《太原县志》称为南阜、北阜。解放后,南阜、北阜村东移二里,沿用旧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