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造景区"被疑山寨 圆明新园、清明上河园等频现

2015年04月17日 15:36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浙江投资300亿建造的圆明新园

  记者16日从横店文化产业联合会获悉,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按1:1比例复建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在浙江东阳市横店镇正式开园。2008年,73岁的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公开称将异地复建圆明园,社会广泛关注并引发争议,该项目也因土地审批问题一度搁浅。

  1:1复原95%圆明园建筑群

  横店有“东方好莱坞”之称。“圆明新园”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元,其中用于基本建设80亿元,主要包括购买土地、住户搬迁、建房、造林、引水、修路以及室内装修等费用。此外的220亿元主要用于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回收和复制。为实现这个梦想,徐文荣四处咨询关于造园的古籍资料,并设立了由100多位专家和史学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此外,他还多方收集散落民间的与圆明园有关文物和艺术品,并且通过购买、受捐和仿制等方式,最大程度地还原圆明园原始的内部陈设。

  横店文化产业联合会透露,除1:1复建圆明园95%建筑群外,“圆明新园”还新增不少游客体验项目和高科技项目。整个“圆明新园”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和红楼梦园)、欢乐夜福海、欢乐夜瑶池、欢乐夜庙会以及野生动物标本馆、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十个园区组成。今年5月10日,将先行开放新圆明园(春苑)、欢乐夜福海、野生动物标本馆和冰雕雪雕馆4个园区,其他园区计划于2016年5月全部建成并适时对外开放。

  在这些园区中,新圆明园(春苑)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占地2000亩,由45个代表各式园林精品的景园构成。

  曾因土地问题一度搁浅

  1996年,徐文荣为配合著名导演谢晋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建横店影视城,目前该影视城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而在建横店影视城之初,徐文荣就有筹划异地复建圆明园的想法,并开始搜集资料、进行论证复建的可操作性。2004年,徐文荣听到很多影视界的人士希望横店建一部分圆明园的景以便从事影视创作,明确表态要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件事。2008年2月,徐文荣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200多家国内外媒体宣布“横店要建设圆明新园”。

  徐文荣提出异地复建圆明园后,“北京圆明园遗址作为伤痛的标志有着无与伦比的残缺之美,这种遗留无限想象空间的美无法复制”、“圆明园即使复制也应在原址,远在浙江的横店复制无法还原气氛和环境”等质疑声随之出现。不过,项目遇到最大的问题还是规划使用的6200亩土地。由此,圆明新园项目曾一度搁浅。

  此后,该项目的6200亩土地指标,以浙江省重大项目名义审批成功,项目在2012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 (综合)

  相关链接

  圆明园

  始建于1707年,为清代御苑,经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六代皇帝150余年建设,吸纳了国外古典宫廷建筑的风格,成为当世罕见的园林集大成者,被誉为“万园之园”,但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遭英法联军焚毁,沦为一片废墟,华夏历代文物珍宝被掠夺约150万件。从此圆明园只存在于中国人的想象中。

  珠海也有“圆明新园”

  圆明新园于公元1997年2月2日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它坐落于珠海九州大道石林山下,占地面积为1.39平方公里,以北京圆明园为原稿,按1:1比例精选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修建而成,投资6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首批AAAA级景区之一。圆明新园融古典皇家建筑群、江南古典园林建筑群和西洋建筑群为一体,为游客再现圆明园。

  【延伸阅读】

  盘点中国8大“人造景区”

  千亿“再造汴京”、耗资上百亿元重建大同古城……人造景区从不新鲜,最近就更加热闹了。各种主题公园自然是毫不避讳人造身份,但那些真真假假的古城您分得清吗?

  宋城

  这是座完全在荒地上新建起来的古城,靠着它的《宋城千古情》现场演出和仿古的主题公园特色,不仅在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杭州城,从西湖、岳王庙这些“真古迹”手里分出了一杯羹,还成功登陆股市创业板。

  台儿庄

  与宋城类似的山东台儿庄“天下第一庄”,同样也是一座凭空建起的“人造古城”。根据介绍,这是一座集娱乐、休闲、购物、住宿和影视拍摄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园区。

  清明上河园

  位于开封城西北隅,是对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主要包括酒楼、当铺及制作汴绣、官瓷的作坊等。

  滦州古城

  唐山市滦州古城是在古滦州的旧址上依照老人们的记忆规划的,是一座模仿明清时期建筑风格的新型建筑群,同时也融入了江南的水乡特色。主要景观有:东城门、迎宾广场、关帝庙、文庙等。

  锦绣中华

  锦绣中华是深圳华侨城的一个旅游区,占地四百五十亩,82个景点均按中国版图位置分布,比例大部分按1:15建造。“锦绣中华”的景点均是按它在中国版图上的位置摆布的。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位于西安大雁塔之侧,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全园景观分为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

  世界之窗

  世界之窗同样位于深圳华侨城,相当于锦绣中华的“升级版”。其中包括世界著名景观埃及金字塔、阿蒙神庙、柬埔寨吴哥窟、美国大峡谷、巴黎雄狮凯旋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印度泰姬陵、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等。

  北京大观园

  北京大观园是1984年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而建造的仿古园林,靠着电视剧的热播算火了一阵。园中的园林建筑、山形水系、植物造景、小品点缀等,均力图忠实于原著的时代风尚和细节描写。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