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淀最后的侵华日军飞机窝被拆 涉事企业被罚50万

2015年04月21日 14: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1.此方尖碑证明,这座飞机窝属于不可移动文物,这座方尖碑也被拆除了(资料图) 摄/记者 崔毅飞

  2.飞机窝如今变成了荒地,还有钢筋混凝土块残留 摄/记者 张丽

  3.飞机窝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董振杰 张丽)昨天,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发现,海淀区最后一座侵华日军飞机窝、官方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被夷为了平地。

  记者了解到,这座飞机窝于2014年6月被毁,拆除文物的开发商被海淀文委罚款50万元。

  去年4月18日,《法制晚报》记者曾跟随民间文保人士,记录下北京19座侵华日军飞机窝的现状。去年8月和9月,大兴区旧宫镇两座飞机窝即遭到拆除。加上现在这座,过去一年里,有三座飞机窝被拆除了。

  发现

  不可移动文物 变成一片荒草

  昨天上午,吴晓平来到海淀区四季青镇的小屯村,在探访西禅寺的保护状况时发现,在闵庄南路东侧,原本存在一处侵华日军飞机窝,去年4月时还在,但现在已无迹可寻,变成了一片荒草地。

  这座飞机窝,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也是海淀区遗存下来的最后一座飞机窝。吴晓平说,飞机窝有很大的历史研究价值。

  去年4月17日,记者曾随吴先生走访此地,当时环境已经非常糟糕,建筑周围垃圾遍地。若不是一尊汉白玉方尖碑立在此处,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是侵华日军飞机掩体遗址及国耻纪念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

  走访

  被拆不只是飞机窝 日军掩体也被拆

  得知情况后,昨天下午,记者赶往小屯村。

  飞机窝曾经的位置,周围建起了一人多高的围墙并有保安把守,墙内是满眼荒草的开阔地。在现场,还能看到钢筋混凝土块,正是飞机窝的残迹。

  据保安称,此处大块的空地打算建楼用。在现场记者发现,院墙内一处简易房,里面住着一男一女。

  据记者了解,此二人在此居住多年,以收废品为生。“飞机窝早拆了啊,我们在这儿好几年了,现在完全看不到了。”男子指着空地上的几棵树说,飞机窝之前就在那儿,去年被人给扒了。

  去年4月17日,记者对这座飞机窝进行了拍摄,虽然其周围布满建筑垃圾,窝内成为堆放杂物的仓库,但仍可看出其建筑的整体形状完整。此建筑虽被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但现场并未进行挂牌。

  在被拆飞机窝的东南侧,原本还有一座体量略小的掩体,这座建筑也一同被拆除。吴晓平判断,这座小掩体可能是日军用作囤放补给的掩体。

  追问

  文委开罚单 开发商被罚50万

  昨天,记者致电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执法大队,经刘玉海队长证实,位于四季青镇小屯村的侵华日军飞机掩体,于2014年6月被拆除,他们接到群众举报,经查,拆除文物的是“北京青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文物部门已经对其进行了处罚,罚金为50万元人民币。

  昨天,此事在本报官方微博率先披露后,有网友认为50万元的处罚过轻。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50万元已经是罚款的上限了。

  调查

  海淀曾有三座 现在均已拆除

  这座飞机窝并未挂牌,但曾经立有汉白玉方尖碑,石碑虽未能阻止开发商,却也记录下重要的历史信息。

  碑文称,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强化了军事设施的建设,在海淀区小屯村修筑军用飞机场、并修筑飞机掩体。

  碑文证明,17年前,当地还有三座飞机窝。如今,这座方尖碑也被拆除了。

  此次被拆掩体宽17.6米、纵深13米、内高4米,顶部为穹隆顶,水泥浇筑,是侵华日军的罪证。

  石碑还确立此地为“国耻纪念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为1998年竖立在此。

  吴晓平告诉记者,此次被拆的是海淀区最后一座飞机窝,其余两座2006年已被拆除。

  《北京抗战遗存》一书记载:1938年春,日军在北平西郊,修建西郊机场,作为军事基地。

  1944年春,日军为防止空袭,在西郊机场修建了3个哨所,又在机场周围的坟地和树林深处修建了许多飞机堡、防空洞及其油库。日军将飞机藏在飞机堡里,并架设了许多木头飞机作掩护。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机场被中国军队接管。

  盘点 一年内被拆掉三座

  经记者调查,在北京大兴、丰台、通州等区,遗存着许多飞机窝。对于这些罪证类遗迹,官方尚缺乏全盘细致的统计。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的吴晓平先生通过艰苦的查访,记录下北京19座飞机窝的方位和现状,但去年一年拆掉三座。

  吴先生的记录成果,被收录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优秀资料汇编》当中,填补了官方领域的研究空白。

  去年8月、9月,大兴区旧宫镇遗存的两座飞机窝被拆,并被多家媒体曝光。海淀这座,比大兴区拆得还要早两个月,只是未被媒体曝光。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除了大兴区原有的7座飞机窝外,文保部门又发现了一座,正在准备给它们挂牌;丰台区现存6座,尚未登记为文物,官方正在进行统计;通州区的3座,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但尚未挂牌。文/记者 崔毅飞 董振杰 张丽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