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家后裔聚集杨忠武祠 纪念杨业公诞辰1088周年

2015年04月29日 09:4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杨家后裔聚集杨忠武祠纪念杨业公诞辰1088周年
杨氏迎谱族人恭请族谱

  4月27日上午,代县枣林镇鹿蹄涧村杨忠武祠前鼓声震天、人潮涌动,一场“纪念杨业公诞辰1088周年暨七修族谱首发仪式”的大型文化活动火热举行。当日,我省以及河北、河南、江苏、内蒙古等地的杨氏宗亲和社会各界人士及当地居民,近千人云集于此,共同寻宗祭祖、传承杨家遗风。

  A 恭迎族亲

  4月27日,农历三月初九,代县枣林镇鹿蹄涧村杨忠武祠迎来杨业公诞辰1088周年。

  上午8时,记者到达鹿蹄涧村时看到,村口道旁“杨”家大旗迎风招展,写有“热烈欢迎各地宗亲归宗祭祖”的拱门高立,高耸的“忠武坊”牌楼在阳光下焕发出耀眼的光泽和魅力。

  杨忠武祠位于蹄涧村中心位置,杨忠武祠前的牌楼下更是热闹,杨家威风锣鼓队的32名队员列开阵势,击鼓迎亲,不时有号手吹响一米多长的冲锋号。指挥员说,鼓乐曲目为《大得胜》,以此迎接远来的族人们。

  代县是杨家将故事的主要发生地,是杨家将战斗、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时至今日,代县是全国保留杨家将文物遗迹和传说故事最丰富的地方。杨忠武祠,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家将满门英烈宗祭之地。祠堂所在的鹿蹄涧村是现在全国最大的杨家将后裔聚居地。

  杨忠武祠始建于元朝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为杨业第十四代孙杨友、杨山兄弟二人奉旨修建。祠内有杨业、佘太君夫妇及其子孙和穆桂英等杨门女将的塑像和牌位,并以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等,展示了杨家将守边保国的英雄事迹和传说故事。此外,位于县城东25公里东留属村的杨七郎墓,是全国仅存的杨家将镇守边关留下的唯一墓冢。位于县城东北20公里胡峪乡盆窑村的杨六郎城,为现存最完整的杨家将戍守工事。

  杨忠武祠理事会理事长杨宏伟介绍说:“我们祖先‘杨家将’遗存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爱国主义精神,既是杨氏家族的骄傲,也是我们全体炎黄子孙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我们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时逢杨业公诞辰1088周年,为了传承先祖爱国主义精神和传统美德,实现宗亲间相互交流,也借此发展旅游文化,特举办此次‘纪念杨业公诞辰1088周年暨七修族谱首发仪式’大型文化活动。”

  B 敬香祭祖

  9时30分,祭祖活动开始。

  第一个环节是“迎接族谱”。代县的杨家后裔们扯起杨家大旗,扛起开道铜锣,穿上彩绣的古装,扮成杨门诸将,在众多族人的簇拥下,浩浩荡荡地前往村口迎接最新修正印刷的杨家族谱,以此象征迎接载入族谱的杨氏宗亲“归家”。

  杨家威风锣鼓队打响了“出征战鼓”,随迎接队伍出行的鼓乐手们则吹奏起“大过街”,全村的老少亲人们围拢在街道两旁夹道欢迎。迎请队伍走到了村口,一辆悬挂着大红绣球的汽车缓缓驶来,车上载着新俢正的族谱。此时,迎接的队伍放起了礼炮,震耳欲聋的炮声中,杨氏迎谱族人恭请族谱,走向杨忠武祠。

  10时许,进入了大祭祖环节。我省以及河北、河南、江苏、内蒙古等地的杨氏宗亲及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将杨家祠堂内外围了个满满当当。祠内正殿供奉有杨业、佘太君夫妇及其子孙和穆桂英等杨门女将的塑像和牌位。祠堂现存规模虽不大,但保存有历代名宦彰颂杨家将的题词、赞记、匾额、楹联、碑刻等,其中最为珍贵的有南宋文物“杨氏宗卷”和元代文物、祠堂的象征“鹿蹄石”以及清道光版“杨氏族谱”等等。

  祭祖活动开始,首先是代县主祭杨宏伟和美籍华人杨明发、大同杨咏、繁峙杨德芬、河南杨国章、江苏杨明杰等进入祠堂主祭场,代表全体到场宗亲向先祖杨业公等敬香祭拜,紧接着开始击磬、击鼓、鸣炮。来自山西大同市的杨业第38代孙、上海杨氏尚信集团董事长杨咏先生宣读了杨氏宗亲祭祖祭文。之后全体到场宗亲集体向先祖致礼,各位宗亲陆续向先祖敬香祭拜。

  杨咏当场向祠堂捐献了10万元,他说:“我是第二次来此参加祭祖活动,我们杨家将满门忠烈,精忠报国,我们杨家精神历经千年传承,这与我们国家提倡的正能量很吻合。杨家正能量不仅应由我们杨家人学习传承,也应该为全社会推崇和弘扬。”

  C 传承遗风

  10时43分,“七修族谱首发仪式”开始,活动进入另一个高潮。

  杨业第38代孙、《杨氏族谱》编委会总编辑杨福恩介绍说,杨家将历史源远流长,杨业公祖籍古麟州,现属陕西省神木县,昔日镇守雁门关在内的三关,他后代的家属也随军而迁代县。公远986年,杨业为抗击辽军,困于现在的朔州一带的“两狼山”,被俘后绝食三日而死。之后,以杨六郎为主的第二代人,长期镇守在大三关,现在的河北霸县一带。杨友、杨山奉旨敕建杨忠武祠,十七世孙时任殊祥院判奏差的杨怀玉,于元顺帝至正丁未年(1367)第一次编修族谱。”

  史、志、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三大支柱。《杨氏族谱》从元顺帝至正(1367年)丁未第一次编修族谱至今已经过648度春秋,经明万历35年(1607年)、清道光27年(1847年)、清光绪33年(1907年)、1983年和1999年共五次修续。此次修族谱为第七次,其规模、世系的容纳量大于前6次,涉及全国12个省70余个市、360余村庄,同时涉及美国洛杉矶、台湾地区个别县市的杨氏后人,入谱人数达11万之多。同时开创了杨门女性(媳妇、闺女)加入族谱世系行列的先例。

  美籍华人、杨业第36代孙杨明发说:“我旅居国外多年,这次是第一次参加祭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们国家注重文化开发和传承,杨家精神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希望通过祭祖和续家谱等一系列活动,将我们的忠勇爱国的杨家精神传承下去,此外我也会将这种精神带到国外,很好地将其发扬光大”。

  满门忠烈留英名,德耀雁门扬正气。代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建峰告诉记者,一千多年前,在抵御外侵的激战中,以杨业为代表的杨家四代人戍守北疆、精忠报国,凝聚在杨家将传说故事中的这种前赴后继、忠心报国的伟大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本报记者 郭小强 通讯员 石俊文 刘爱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