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最早摩天轮运行29年后退役 新摩天轮长高一倍

2015年04月30日 07: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在网上报名乘坐摩天轮游览的游客向摩天轮告别。今日,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将运营最后一天。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档案】

  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1986年9月28日-2015年4月30日

  接待游客量:近900万人次

  基本信息:高55米,直径50米,共有36个座舱,每个乘坐舱可乘坐6人,一圈时长12分钟。

  票价:1986年为0.5元,目前为20元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今天18时30分,北京首座摩天轮——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将结束29年的运营,正式关闭所有舱门。许多游客昨天在摩天轮下高呼:“再见,摩天轮!”

  据石景山游乐园方面介绍,摩天轮结束运营的主要原因是服役期满,不具备继续运营条件。该园计划建设一座约100米高的新摩天轮,有望成为北京西部地标性建筑。

  全楼老少来道别

  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建于1986年,与过山车、旋转木马号称是“乐园三宝”,29年间共接待近900万游客。

  随着摩天轮将关闭的消息在上周公布,这里连日来持续火爆。上周末,在摩天轮下排队的游客再现了1986年开业时的盛况,超过每年游客人数最多的“六一”儿童节。一上午就有3000余位游客购票乘坐摩天轮。等待的队伍拐了好几个弯,现场工作人员估计队伍至少500米长。不少游客都是“全家出动”,一位家住阜石路的市民说,小区有一栋六层楼的居民老老少少都来了,朋友圈都是晒与摩天轮的合影。

  摩天轮延时下班

  游乐园管理处特意在全园其他游乐设施“下班”后,延长摩天轮开放时间至18时30分。

  昨天上午,摩天轮前的倒计时牌已显示为“1”。“明天是最后一天,今明两天将延时迎客至18:30。”石景山区活动部经理刘筱红介绍,现在市民游客们的热情高涨,这几天的咨询电话上班时间一直都没断过。

  为让游客们留下更多纪念,石景山游乐园还给游客们准备了DIY明信片,游客可合影后把照片印在上面。另外,还发行了精致的摩天轮纪念贴。

  据悉,明天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停止运营后,摩天轮还将作为景观继续运转一段时间,但不再接待游客。随后将被拆除,原址将建设新的游乐设施。

  新摩天轮长高一倍

  石景山游乐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游乐园内另找地方建一座更大的摩天轮,高度可能会有80米甚至100米以上,约为现有摩天轮高度的两倍,将成为北京西部新的地标性建筑。“新的摩天轮舱内空间将更大,同时安装空调,更为舒适。”该负责人表示。

  石景山区旅游委表示,摩天轮和游乐园在北京市民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后,石景山游乐园将打造北京娱乐休闲的新地标,以高端绿色为理念,打造一批高科技的全新游艺项目。石景山游乐园正就具体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及合作单位积极制定。

  此外,石景山还将推动西部浅山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包括以西山八大处为龙头,整合慈善寺、模式口古街、法海寺、承恩寺等历史文物资源,开发天泰山观光旅游步道,配套建设旅游咨询接待中心,适时引进房车和山地自行车项目。

  ■ 我与摩天轮的故事

  爱情篇

  摩天轮见证了我们的相识

  讲述者:刘琛

  8年前我大学毕业,应聘到石景山游乐园。第一份工作就是看管和维护摩天轮。面对巨大的摩天轮我经常会遇到维护上的难题。

  在这里,我认识了男朋友王云飞,不过那时他只是同事,总耐心细致地教我解决一些技术难题。看到摩天轮在我手里排除了问题,稳稳地接送成千上万的游客,很有成就感。我开玩笑叫他“师傅”。

  说起来,他跟摩天轮也很有缘,他是在摩天轮开业那年出生的。

  游乐园有规定,工作人员不能工作期间乘坐摩天轮,所以我们一起坐摩天轮的机会不多,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俩下班后赶上游乐园晚场,坐摩天轮不限次数。我俩兴奋地买票上了摩天轮,同事还开玩笑说,“上去就不能让你俩下来了啊”。

  慢慢爬升的摩天轮见证了我们爱情的发芽、成长。今年5月,我们就要结束恋爱长跑。希望结婚时拍个短片,讲述我俩与摩天轮的故事。

  友情篇

  我们安装摩天轮,日本专家都服了

  讲述人:白绳武

  上世纪80年代,我是北京重型机械厂的金工车间总调度长,石景山游乐园很多大型游乐设备都是我们厂里的老伙伴组装的。在安装摩天轮时还发生了一个故事,摩天轮是由两个半圆组成的,在地上放平组装后才能吊装,重40多吨,需要一台50吨的吊车来安装。但当时我们没有这种大吨位吊车,于是甲方答应由他们解决大吊车设备,但要等些日子。

  但工期紧张,我和同事们经过研究,建议由两辆25吨吊车抬装,统一行动,在指挥下同时起吊。这么做难度很大,起吊速度要一样,仰角和旋转要一样,不然起吊不均,不但摩天轮会被砸毁,吊车也难以幸免。日本专家死活不同意,但在我们坚持下,最后他表示:你们要坚持这样干就干,但我躲开,免得溅我一身血。

  第二天,我们默契配合,用两辆25吨吊车顺利抬装就位,心里这叫一个痛快!日本专家也看得心服口服。当年底,小分队成员得到表扬,并额外提升一级工资作为奖励。

  我们曾说等摩天轮装好后一起坐一坐,然而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今天我第一次来坐摩天轮,也算是了一了和老伙伴们的约定。

  亲情篇

  和妈妈摩天轮里聊“成长”

  讲述人:陈丽

  我第一次到游乐园玩就是来石景山游乐园,我妈抱着我坐摩天轮,那时的北京天总是很蓝,在摩天轮上向东能看到市里,向西能看到西山。我妈总是静静地笑着看我在摩天轮里上蹿下跳,东张西望。

  我爸爸妈妈平时工作特别忙,可我总是嚷着要让他们带我出去玩。妈妈拗不过我,经常带我来石景山游乐园。那会坐一次摩天轮要5元钱,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太好,但妈妈少买一件衣服也要带我来坐摩天轮。我们俩在摩天轮里聊过很多,上中学时是聊学习,聊理想,上了大学我暑假回家还是会拉着妈妈坐摩天轮,聊天内容就变成了就业、我的男朋友这些。

  现在我的孩子还小,我却愿意带他来坐摩天轮,当他咿咿呀呀指着远处,我就能想起儿时妈妈和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