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云大师无偿捐佛首19年 千年佛像将身首合璧(图)

2015年05月07日 16:4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5月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工作人员对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进行开箱。

北齐释迦牟尼佛佛首

佛首被盗前

  ■5月23日,佛身将在佛光山“聚首”展出

  ■明年初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佛首回归仪式

  1996年2月7日,河北幽居寺国宝北齐释迦牟尼佛佛首被盗,不知去向。记者昨获悉,时隔19年,佛身将与被盗佛首在台湾佛光山合璧,并于2015年5月23日,向世人展出。

  “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资产,属于全人类共同所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星云大师决定将佛首无偿捐赠国家,玉成义举。

  据悉,此次展览结束后,明年3月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佛首回归仪式,此后,这尊代表北齐皇家雕塑最高水准的汉白玉佛像将由河北博物院永久珍藏。

  1

  19年前,河北幽居寺

  遭20多人盗窃,三尊佛首失踪

  幽居寺,距河北灵寿县城50多公里。最鼎盛的时期,是在1500年前的北齐,光是寺院的僧众就达2000多人,占地达100多亩。北齐灭亡后,整个寺院荒废了。经过连年的战火,整个寺院荡然无存。唐朝时期,对七层宝塔进行了重修。

  曾经供奉在砖塔内的三尊汉白玉石大佛,是幽居寺供奉的主佛。1982年,幽居寺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在塔四周建起砖石围墙,加以保护。同时,还指定文保员定期巡查。

  但是,这三尊佛像还是被偷盗文物的团伙盯上了。在1992年、1996年,先后两次被盗。三尊佛首被硬生生敲掉。

  1992年,被盗的是阿閦佛佛首。佛首被盗后,文物部门考虑将佛像异地保护,但砖塔门口非常狭小,必须人为拆掉塔门,才能将佛像移出。权衡再三,最后,文物部门把塔门封死,希望能保全释迦牟尼佛和无量寿佛两尊佛像。没想到,犯罪团伙还是盗走了这两尊佛像的佛首。

  那是1996年2月7日,20多名犯罪分子向幽居寺伸出黑手,释迦牟尼佛佛首、无量寿佛佛首被盗走。偷盗者手法熟练,颈部被凿的痕迹一致。当年4月,案件告破,一些文物被追回,但佛首却不知去向。有迹象表明,佛首被盗不久即流失海外。

  佛身与佛首分离,成了人们心里的痛。1997年,这三尊大型佛像佛身运抵河北省城。2013年,河北博物院试开馆,佛身在曲阳石雕展厅亮相。

  2

  信众捐给台湾佛光山

  星云大师:无偿让佛首回归

  直到2014年6月,失踪了18年的释迦牟尼佛佛首再度现身于世人视线。

  原来,2014年初,有信众向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提出,要把一尊北齐的释迦牟尼佛佛首捐赠给佛光山。如常法师向年近九旬的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报告此事。

  他们查证史料发现,这尊高0.47米、重达80公斤的佛首,与1996年幽居寺的被盗文物非常相像。

  “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资产,属于全人类共同所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星云大师其后通过有关方面联系国家文物局,表示一旦确认佛首确为河北幽居寺被盗文物,愿无偿捐赠,让佛首回归。

  “去年6月,河北经过多方调查,搜集了早期拍摄的照片等资料。还派专家专程到台湾鉴定,很快确认为幽居寺被盗文物。”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称,台湾方面去年决定让佛首“回家”,同时希望先期在台湾佛光山举办捐赠仪式、展览。经国台办批准,并与台方协商,去年12月,国家文物局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将这尊佛首的所有权移交国家文物局。

  3

  佛身已运至北京

  随后空运至台湾“聚首”

  “来来往往,你来我往,不分你我就是一家人。”星云大师心系两岸。台湾佛光山积极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举办过“山东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等展览。

  2015年5月23日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揭幕的《河北省佛教文物展》,将展出包括这尊北齐释迦牟尼佛像在内的54件套共77件文物。

  陈列于河北博物院的这尊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已经装车起运至北京,随后空运至台湾。

  “北京、河北的专业人士携手合作,将佛身装运上车。”工作人员介绍,负责装运的6人均来自北京一家专业公司,专门从事国际艺术品包装运输及配套服务,为博物馆、艺术馆以及个人提供艺术品的运输。他们对佛身体量进行了测量,佛身高1.59米,宽0.95米,重达一千二三百斤。

  佛身先是被一层白纸仔细包裹。“纸是杜邦纸,透气不透水。”之后被保险带牢牢地固定好,胳膊、颈部等关键部位又垫上泡沫海绵。

  紧接着,由6名壮劳力护送,绳结轻轻吊起,缓缓将佛身置于箱子底座。箱子是量身定做的,“采用高密度板制作,佛身入箱后,胸部、腿部用特制的卡板固定。运送过程中,佛身平躺,以保万无一失。”

  文物运抵北京,接下来,专家将用几天时间进行查验,之后运往台湾。“详细记录,进行拍摄,双方签字确认。”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交流处处长赵古山说。

  展览结束后,这尊佛像将回到大陆,并将先后在国家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举办佛首回归仪式。整尊佛像预计明年初回到河北博物院。

  记者 桂国

  【关于佛像】

  北齐皇家雕塑最高水准

  最好的石材,最好的工匠

  当年,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建华被佛首之美深深打动,画了一张佛首的线图。当台湾方面将佛首的四面图像寄给她后,刘建华一眼认出,这尊佛首正是来自灵寿幽居寺。

  这尊释迦牟尼佛佛首,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身着偏袒右肩袈裟,手腕戴镯,姿势、神态均表现了北齐时期的审美观。

  “佛像身体健壮、丰满的雕刻手法,受南朝流行的张僧繇画风的影响。张僧繇人称‘张得其肉’。佛像薄衣贴体,好像从水里出来,则是曹仲达‘曹衣出水’的画风。”刘建华说。

  刘建华透露,这座石佛还有彩绘,“佛头的眉毛眼睛都有彩绘,嘴唇有红色彩绘,非常漂亮。袈裟上有红色和黑色,可惜已经掉了。”

  这尊北齐释迦牟尼佛像由赵郡王高叡为其亡伯、亡兄敬造。“采用当时最好的石材——河北曲阳的汉白玉,动用宫廷最好的工匠,一块石头一次雕成。”刘建华说,这代表了北齐皇家雕塑的最高水准。“佛首肉髻变低变平,面相变圆,这是北齐最标准的做法。”

  皇家佛像题记堪称孤例

  造像者是北齐皇亲国戚

  “北齐的历史很短,只有28年,真正流传下来的文物非常珍稀。”佛光山慧传法师称,这一尊佛像,历经千年,还能明确知道建造的地点;身首历经这么长时间的分离,又能合并在一起,堪称盛事。

  “意义非凡!”刘建华表示。“佛像题记,既有确切纪年,又有造像者以及为之造像人的姓名、官职,还有所造佛像的佛名。这在北朝基本是没有的。皇家成员在佛像上写下自己的名字、造的佛像名称等很少见,这是一个孤例。”

  史上,北齐诸帝多信奉佛教。时任定州刺史、六州大都督的赵郡王高叡游历至灵寿县朱山脚下,被美景所吸引,“一见而不归”、“暂游而忘返”,下令扩修此地的寺院。

  高叡是北齐神武帝高欢之弟高琛的儿子,是北齐皇裔宗亲、三朝元老,一生见证了北齐从弱到强,又从强走向衰亡的历程。

  高叡为官清正,少时父母俱亡,36岁时因交恶太后被诛杀。他扩建幽居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放置其为亡伯、兄、父、母、妻及自身功德而虔诚敬造的释迦牟尼佛等三尊石佛像。

  新闻链接

  幽居寺塔位于河北省灵寿县砂子洞村。幽居寺原名“祁林院”,为北齐天保七年(556年)赵郡王高叡兴建的皇家寺院,目的是为彰其亡父、母、伯、兄、妻及其自身功德。

  幽居寺塔为七级密檐式方形砖塔,高约23米。塔内原存3尊白玉造像,15个佛龛。3尊造像基座上均刻发愿文,分别为高叡为其亡伯、亡兄、亡父等敬造,造像雕刻艺术水平很高,为北齐佛像中上乘之作。

  2001年,幽居寺塔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佛首“回家”故事

  西晋白玉佛首

  回归大明寺

  2007年5月18日,扬州大明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一件流失海外数百年,由日本著名佛学专家池田和夫先生无偿捐赠给千年古刹大明寺的中国西晋时期的白玉佛首“回家”。

  据悉,这尊佛首是池田先生一九七三年花二亿日元购得的,经鉴定属中国西晋永康年间珍品,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价值不可估量。据业内人士估算,按时下艺术品市场行情,此佛首拍卖价约在3.5亿元至4亿元人民币。“归根”扬州的这尊西晋佛首被供奉在栖灵塔二层楼内,在同层还供奉着一千两百五十年前鉴真大师东渡日本带去的三颗释迦牟尼舍利子。

  中国政府800万

  购回龙门佛首

  2005年10月23日,洛阳举行盛大的龙门石窟流失海外文物回归迎接仪式,两尊于上世纪20年代初被盗的龙门石窟佛首“回家”。

  这两尊佛首曾先后流落法国、比利时、美国,一九九一年,美籍华人陈哲敬从美国一位私人收藏家手中购得。不久前,中国政府出资800万元人民币将这两尊佛首购回。

  据介绍,这两尊佛首一尊是北魏时期雕刻的古阳洞高树造像龛主佛的佛首,一尊是唐代雕刻的火顶洞左胁侍菩萨的头像,具有极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均是难得的国宝级文物。尤为珍贵的是这两尊佛首可与现在龙门石窟的残像复合,其中古阳洞高树造像龛主佛的佛首保存非常好,连发髻和衣饰都纹理清晰。

  流落85年

  天龙山佛首被回购

  2008年,在纽约时间9月17日纽约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流落海外85年的天龙山北齐第十号窟西壁主尊佛首,被山西企业家许鹏以86.6万美元成功回购,此举被誉为“继圆明园兽首之后最重要的国宝回归”。

  天龙山分东西两峰,山腰处开凿有25处石窟,其中东峰12窟、西峰13窟,共有石佛造像500余尊,浮雕、藻井、画像1144幅。目前,经过确认流失海外的佛像超过100尊。

  纽约时间2008年9月17日18时,纽约佳士得秋季拍卖会在美国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拍卖会的买家比往日有所减少,但是大厅中央的一尊佛像还是吸引了众多买家的目光,它技法娴熟、比例适当、线条柔和、雕刻精美、含笑安详,似乎在满足中冥想。它就是天龙山第十号窟西壁主尊佛首。

  5名买家从42万美元角逐,45万、48万、55万、60万、70万美元。最终,加上手续费,许鹏以86.6万美元的价格,购得天龙山佛首。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