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林汲泉被曝已成“垃圾沟”(图)

2015年05月11日 14:3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被破坏的佛像。

  林汲泉山下堆满垃圾。

  位于龙洞风景区佛峪的林汲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列第45位。近日,市民马先生向本报反映林汲泉山下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一直没有人打扫,本来风景优美的林汲泉周边俨然变成了一个垃圾沟。据了解,林汲泉所处的佛峪位于历下区和市中区交界,由于归属存在争议导致林汲泉荒废,至今没人管理。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孙业文              

  林汲泉山下堆满垃圾

  “济南素以泉水闻名,72名泉之一的林汲泉变成了现在的模样实在让人心痛。”马先生说,他从网上了解到林汲泉泉水旺盛,环境优美,是72名泉之一,特意慕名而来游览,没想到林汲泉竟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成了脏得让人不忍直视的“垃圾沟”。

  虽是春旱季节,但位于半山腰的林汲泉仍有泉水流出,林汲泉山下不远处堆满了垃圾袋、矿泉水瓶等各种生活垃圾,并且散发着一股臭味,山下的河沟已经干涸,沟底也是散落着许多垃圾。沿河沟而建的许多房屋和亭子都已经坍塌,林汲泉附近的树木不少被刻上了“某某到此一游”之类的话语。

  林汲泉位于龙洞风景区佛峪钓鱼台东侧,在济南72名泉中位列第45位,不仅泉水甘洌、风景秀丽,并且历史上有多位文人骚客到此游览题词,其中参与编纂《四库全书》的周永年曾在此畔筑建林汲山房,此处还保留了许多隋朝和唐朝的雕像和悬崖石刻,观光游览价值和历史文物价值都很高。

  “以前来这玩的人可多了,最近几年林汲泉周边环境不是很好,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少。”附近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林汲泉的环境变差,游客也变得随意起来,垃圾随手就丢。

  “以前附近的饭店还主动打扫一下,现在人少了,许多饭店都搬走了,这里就没有人管了。”李先生说,林汲泉现在跟废弃了差不多,垃圾多而脏,最近几年一直都没有人管理。

  佛像遭破坏,

  崖壁石刻风化严重

  “林汲泉对面就是般若寺,里面有许多佛像和崖壁石刻,但一直没有人保护,已经破坏得很严重了。”李先生说,林汲泉不仅泉水有名,而且有不少珍贵文物。“有许多佛像都是隋朝和唐朝的,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李先生说。

  在李先生的指引下,记者翻过林汲泉对面的一座山头来到般若寺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寺内一座高20多米矗立在断崖前的观音像,不过观音像看上去年代并不久远。观音像两侧和后面的崖壁上刻满了各个朝代的题字,由于风化严重,很多字迹都已经模糊不清。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从崖壁上凿出来的佛像,大小不一,神态各异,非常精美,但不少佛像已遭破坏,有些已经被人砸掉了一块,成了残缺的雕像。

  “按理来说这里应该好好地保护,但也一直没见采取措施。”李先生说,除了石刻和雕像没有得到保护外,许多珍贵的石碑也被破坏了。“你看看脚下,这就是一块石碑,至于年代有多久并不清楚。”

  记者看到,有些石碑已经被砸坏铺成了石阶,上面的字迹已模糊不清。

  归属争议致

  林汲泉“荒废”

  矿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资料记载林汲泉是属于矿村的。龙洞村在林汲泉周边筑起了许多建筑,矿村想把建筑拆除,龙洞村不让,结果双方一直争执不下,后来这里被划成了争议区,林汲泉慢慢就没有人管理了。“林汲泉里面的各种建筑应该尽早清除,恢复林汲泉的原貌。”工作人员认为。

  兴隆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佛峪由于处在市中区矿村和历下区龙洞村的交界处,划分区域时两个村各占了一部分。“由于处在交界处,许多问题都比较复杂,佛峪在归属地的划分上存在争议,到现在一直都没有解决。”工作人员说。

  “前段时间我们上去过,发现林汲泉旁的佛像和自然景观破坏比较严重,看着让人心里不好受。”街道工作人员说,佛峪这个地方确实出现了乱搭乱建的现象,由于归属权的问题没有解决,现在附近变成了一个“两不管”的地带。

  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向上级部门汇报过此情况,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听天命,更要尽人事 泉水保护人是关键

  本报见习记者 高寒

  本报记者 蒋龙龙    

  几场降雨过后,趵突泉水位持续提升,摆脱了停喷危机。“干旱是自然现象,可是对泉池的保护得继续下去。”有市民认为,泉水喷涌降雨很关键,人作用有限,但对泉池的保护却是人所决定的。

  探访中,无论是七十二名泉中的玉环泉、舜井,还是醴泉、饮虎池等,都存在泉池保护不力的情况。舜井由于地处建筑工地,后面的石碑已经被钢筋护住。井口虽有铁丝护栏,但井内塑料袋、矿泉水瓶清晰可见。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五龙潭附近的醴泉,醴泉泉池内经常会出现纸质宣传册,经常是今天刚刚打扫,第二天继续出现。

  而望水泉、芙蓉泉等泉水,则面临这池内水质变差的问题。芙蓉泉泉池不小,由于泉水长时间不流动,水面上浮上了薄薄的一层水生植物,本来池内存在的几十条金鱼也不见踪影。趵突泉公园内的望水泉地处公园最深处,游人不多,对泉池的保护也显得力度不够。

  爱泉人徐家茂回忆,许多泉水都是在八九十年代消失的。“泉池干掉后,有人就把泉池占起来放东西,还有些工程直接把泉池填起来。”据了解,原本位于历下区的饮马池就是个例子,1970年自来水公司在泉侧钻井4处,建成泉城路水厂。此后,泉池水位逐渐降低,最终干涸被填埋。遇到地下水位较高时,原址墙根处还会有泉水冒出。

  有市民认为,泉水喷涌与否很大程度上是靠天吃饭,但保泉不能“听天命”,更要尽人事。“按照现在的保泉力度,即使泉水停喷也是暂时的,但泉池如果被破坏,整个泉就有消失的危险。”如果杂物常年堆放在泉池中,泉眼就可能被堵住,即使水位上升,泉水也会真“死”了。徐家茂表示,很多泉水都是这样悄无声息地消失的。

  名泉保护条例规定,对填埋、占压、毁损名泉泉池、泉渠及人文景观的,在泉水露出区保护范围内施工未采取保护措施造成泉池等毁损的,除了责令限期恢复原状或停止违法行为外,最高可处以30万元的罚款。但位处郊区的泉池,监管力度明显变小。

  “长清有个天池泉,前几年去的时候泉池已经被破坏,有村民引水下山。”爱泉人杨宝生表示,当时他们出了几百块钱把泉池堆砌起来,并嘱咐村干部看护好。杨宝生觉得,当地政府应该负起保护泉水的责任,避免更多泉水被湮灭。

  历史遗留问题,协调两次未解决

  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佛峪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非常复杂,他们也已经协调过两次了,但至今没有解决。

  历下区名泉办工作人员则表示,对林汲泉的现状还不是很了解,需要和济南市名泉办一起到现场进行勘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这是一种城区接合部现象,由于接合部没有明确的界限,往往容易出现真空管理的现象。”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存在不同管辖主体的接合部,容易出现一种“好事抢,坏事躲”的现象,不过林汲泉作为一处风景名胜区不应该成为属地争议的牺牲品。

  “政府应该充分发挥作用,在尊重历史、法律和村民意愿的情况下,本着公平的态度处理此事。”王忠武说,政府部门如果放任不问不管,只能使事态愈演愈烈,不能因为行政区划纠纷影响发展和市民的福利,这样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没有受益者。

  “不要说一名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是作为一名普通百姓,也希望具有特色的文化古迹被保护下来,尽量不要人为去破坏它,在那里进行商业性开发,很容易把自然景观破坏。”兴隆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相关的职能部门能够重视,把林汲泉周边环境保护起来,还市民一个原生态的自然景观。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