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归侨少将唐铎:曾在红场上空驾机接受斯大林检阅

2015年05月12日 13:2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报道,5月7日,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

  文章称,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文中提到,“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

  这位唐铎,是中国革命史、军史、教育史上的传奇人物。他曾是任弼时的同班同学,早年参加“五四”运动,后留法、赴苏学习,曾参加红场阅兵、苏联卫国战争。回国参与筹建“哈军工”,1964年到辽宁大学担任校领导,从此,这位传奇英雄定居沈阳,直到1983年去世。

  革命少年

  曾是任弼时同学,奉派赴苏学习

  1904年,唐铎出生于湖南益阳,在湖南第一师范附小期间,唐铎与任弼时是同班同学。

  唐铎回忆:“我在附小学习时,毛泽东、张昆弟等正在第一师范学校第一部读书。毛泽东同志的作文曾经在第一师范学校礼堂展出,附小的同学看了都很佩服。由于毛泽东文章出众,贺果田径超群,一师流行‘文是毛泽东,武是贺果’的说法。”

  1918年春,唐铎北上参加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1919年春夏之交,经过毛泽东与蔡和森的介绍,唐铎住进地安门外豆腐池胡同9号北大教授杨昌济先生(杨开慧之父)的宅院,并在北京参加了“五四”运动。1920年5月,唐铎乘法国邮船到巴黎学习,同先期到法国的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李立三等一起从事革命活动,当时唐铎15岁,是留法勤工俭学中年龄最小的学员之一。

  1921年10月,法国当局以“过激分子”、“从事布尔什维克活动”的罪名,将唐铎等一批学生代表强行遣送回国。

  1924年9月,孙中山决定成立一所军事飞机学校,培养军事航空人才,校址就在广州大沙头飞机制造厂附近。这所学校只招收过两期学员。第一期学员共有10人,唐铎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此期间,唐铎还亲身经历了东征陈炯明、平定刘杨叛乱、沙基惨案以及廖仲恺遇刺等历史事件。

  1925年,唐铎等学员毕业后,奉国民政府选派到苏联继续深造。

  苏联岁月

  唐上尉领飞红场阅兵,被疑日本间谍入狱

  唐铎等人本来预计在苏学习半年或一年,就要回国参加北伐战争,但随着国内形势剧变,他在苏联空军院校或部队度过了28年。

  唐铎在谢尔普霍夫苏联空军战斗学校学习时,国内传来了蒋、汪叛变革命的消息。很快,苏联政府向中国留苏人员宣布:蒋介石政府来电,要他们一律限期回国去南京报到。苏联政府还宣布:中国学生愿意回国绝不挽留,不愿回国的可以继续深造。唐铎决定留下。1929年,唐铎毕业之后,分配到驻防在斯摩棱斯克的苏联空军第六旅第十八航空飞行大队。他经过深造,能熟练运用无线电接收机进行空中通讯联系,还精通无线电领航技术,被授予空军上尉军衔,并被任命为通讯主任。

  1933年,苏联庆祝十月革命16周年,举行大规模阅兵,由于唐铎飞行技术过硬,特别是无线电通讯技术出众,首长命令他担任长机驾驶员,作为100多架飞机的排头兵,驾机飞越莫斯科红场上空,接受了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那天午后,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了全体飞行人员。唐铎第一次见到了斯大林。斯大林站着举杯向在座的飞行员和客人们致意,表示节日的祝贺。

  1938年,苏联肃反扩大化殃及唐铎,有人拿一张日本的仁丹广告问他认不认识,老实的唐铎说,认识广告上的汉字“仁丹”,于是被以“日本特嫌”罪名下狱,后来在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任弼时和作家萧三的营救下获释。

  苏军空战英雄,曾被误认牺牲

  二战爆发后的1944年,入伍担任空军七十四团实习副团长、强击机部队中队长职务的唐铎,第一个作战任务是攻击敌人的野战机场。他带领4架强击机超低空出航,炸毁几十架敌机,一战成名。

  苏联红军转入反攻以后,唐铎升任飞行大队长,在支援地面部队向第聂伯河地区进军的作战中,又多次出色地完成了作战任务。这年冬天,唐铎在一次战斗中由于发动机故障,在山丘上迫降。飞机落在一棵大树上,唐铎被猛甩了一阵子,当即失去了知觉……苏醒过来后,遍体鳞伤的唐铎忍

  着伤痛往回走,走不动了就爬……三天后,唐铎终于回到自己的机场。飞行团里的人都以为他牺牲了。团司令部的“作战日志”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大队长唐铎失踪”。全大队的战友们都认为他已经不在人间了,按照习惯把他的遗物全分光了,留作永久的纪念。唐铎奇迹般活着回来了,没过多久又飞上蓝天……

  唐铎后来回忆这段岁月时感慨:“那时飞机几乎都是带血作战的,因为每次作战回来,后面的空乘战斗人员有的受伤有的牺牲,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人们就把牺牲者抬下去,把飞机检修一下,换上另一个人,立即起飞参加战斗。有一次飞机返程时,我在跟机舱后部的射击手说话,说着说着,射击手就没声了。我还以为他睡着了,等飞机着陆后,才发现他已经牺牲了。”

  1944年7月3日,白俄罗斯第三方面军和第四方面军协同作战,解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战斗打响了。唐铎所在的强击机团接受了突击阻碍己方主攻部队前进方向上的敌坦克集群,以保障地面部队顺利向前推进的任务。身为副团长的唐铎率领三个大队24架伊尔—10强击机,以大队纵队跟进的团编队队形,大机群超低空出航。到达明斯克城郊,唐铎看到敌人的坦克群正向己方前沿部队发起猛烈的反击。他立即指挥第2大队在城门以南,第3大队在城门以北,以马路为界,分区域正面展开,自选目标,狠狠地攻击敌坦克。他自己带领第1大队8架飞机冲向敌人的预备队,用单机跟进圆圈队形,对敌坦克群轮番进行突击。第一圈单机跟进俯冲轰炸,颗颗反坦克弹在敌坦克群中爆炸,数十辆坦克顿变废铁。第二圈鱼贯进入打火箭,敌坦克车、汽车多辆爆炸开花,成一片火海。接着又多次进入,用机关枪“点射”,哪里有敌人,强击机就追到哪里。这次支援地面部队作战,消灭敌人数十辆坦克,仅唐铎自己就干掉10多辆,由于任务完成得十分出色,该团荣获“苏联近卫军”荣誉称号。

  献身教育

  周总理亲自要人,筹建哈军工

  唐铎在苏联服役25年,荣获许多荣誉。苏联卫国战争结束后,唐铎提升为苏联空军的中校主任教官。正因为他的出类拔萃,唐铎的回国之路一波三折。

  1939年初,他就曾向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任弼时提出回国的要求。1948年8月中共代表团访苏时,唐铎设法找到代表团成员、后来的空军一把手刘亚楼,提出回国,然而苏方对唐铎的要求不予理会。1950年,刘少奇率团赴莫斯科参加苏共十九大,亲自向苏联高层交涉唐铎回国事宜,苏方当面表示同意。但到1953年,苏方仍无放行之意。同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周恩来率团赴莫斯科参加葬礼,期间,周总理严肃地向苏方提出唐铎回国的问题。这次,唐铎终于如愿。

  很快,唐铎偕妻子唐瓦柳和两个儿子回到国内,赶上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筹建工作,从1953年到1964年,他担任空军工程系系主任长达11年。

  60岁来到辽大,曾任省政协副主席

  1964年4月,唐铎调任辽宁大学工作,担任了党委常委、副校长。正当唐铎把全部精力倾注在辽大的时刻,“文革”开始了。由于康生暗示唐铎是“苏修特务”,他被逮捕关押长达7年。1974年11月,唐铎被释放。1978年,唐铎得到平反并恢复工作,同年当选为辽宁省政协副主席。

  据唐铎之子唐瓦加回忆,“1983年11月10日,刚退休不久的父亲不顾自己的高龄,仍坚持参加了在辽宁大厦召开的省委扩大会议。就在他发言时,由于联想到自己被无辜迫害的不幸遭遇,从而引发了无限愤怒和激动,导致突发脑溢血,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十天后,因抢救无效,唐铎与世长辞,享年80岁。在他的追悼会上,苏联驻华外交使节从北京特地带来了苏联大使馆的花圈,花圈用绿色的青松树枝编成,加上花圈的两条红色飘带,格外显眼。

  唐铎的妻子唐瓦柳是苏联籍乌克兰人,二战期间在苏联空军部队做打字员。1964年随唐铎迁居沈阳。丈夫走后,唐瓦柳在沈阳安度晚年,至今四院干诊的很多医护还能回忆起这位皮肤白皙、性格开朗乐观的老太太,2004年,唐瓦柳去世。

  他的勋章

  唐铎在苏联期间,曾荣获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苏联卫国战争勋章及三枚奖章。

  1944年6月,唐铎到苏德战场前线后,先后在苏联、波兰和德国境内参加了白俄罗斯战役、波罗的海沿岸战役和东普鲁士战役,曾创下一天六次升空轰击敌人的纪录。

  1948年,苏联红军庆祝建军30周年,颁发唐铎红旗勋章。1940年唐铎在苏军服务期满15周年,被授予红星勋章。1945年,由于唐铎在夺取列宁格勒和杰尔别尼克(今加里宁格勒)的战斗中英勇顽强,作战有功,又获得两枚奖章;同年,授予他苏联卫国战争勋章。1950年,唐铎在苏军服务满25年,成绩突出,苏联政府特将标志最高荣誉奖的列宁勋章颁发给唐铎。上为唐铎荣获的四种勋章,左起:列宁勋章、红星勋章、红旗勋章和苏联卫国战争勋章。

  归侨将军

  1955年,唐铎以“苏联归侨”身份被授予少将军衔。当时授衔的将帅中,有8人的身份栏中有“归侨”一项:元帅叶剑英,马来西亚归侨;上将叶飞,菲律宾归侨;中将庄田,新加坡归侨;中将卢胜,新加坡归侨;少将唐铎,苏联归侨;少将陈青山,马来西亚归侨;少将叶松盛,印度尼西亚归侨;少将曾生,澳大利亚归侨。

  唐铎也是开国将帅中,几乎仅见的没有参加过国内战争的少将。

  还有一名外国人被授予少将军衔,他就是越南籍的洪水将军(兼有越南人民军少将衔)。 (宗禾)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