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桥南公园成荒园:栈桥栏杆被偷 凉亭基座开裂

2015年05月21日 08:4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湿地栈桥四成铁栏杆被偷。

  小卖部外面的壁灯全部被毁。

  栈桥栏杆被偷 凉亭基座开裂 公厕长期关闭 园内杂草丛生

  天兴洲大桥桥南公园几成荒园

  文/本报记者明眺生 实习生张超 图/本报记者熊波

  “天兴洲长江大桥桥南公园公共设施毁损严重,看了叫人心痛。”5月10日,青山区居民甘先生向武汉晚报记者反映。本报记者连日采访发现,这座建成开放4年的公园,栈桥栏杆被偷,凉亭基座开裂,公厕长期关闭,园内杂草丛生,几乎变成了一座闹市“荒园”。

  栈桥铁栏杆四成被盗

  5月10日,记者在天兴洲长江大桥南岸引桥下看到,这座面积5.2万平方米,相当于半个洪山广场的公园,草坪和花坛上杂草丛生,不仅野豌豆、蛇莓、茅草等本土杂草随处可见,燕麦、一年蓬、北美车前等外来入侵植物也成片疯长。

  公园西侧草坪上有一座凉亭,台阶已坍毁,基座墙砖与地砖之间,裂开一道宽约10厘米的裂缝。在凉亭内休息的市民熊先生说,这座亭子坏了很长时间,早就该维修了。

  引桥正下方有一座玻璃房,原是为公园配套建设的小卖部。现在,小卖部玻璃门已上锁,只有两扇窗户洞开。透过门窗看去,室内垃圾遍地,电灯、电线等设施不翼而飞。一扇窗户上,贴着一张告示:“请你不要在室内吐痰,更不要大小便。拒绝毒品,珍惜生命!” 72岁的杨爹爹说,从开园时起,这间小卖部就一直闲置。近两年,常有不三不四的人钻进去活动,有时,地上还可以看到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他看不过眼,就写了这张告示提醒。

  小卖部外面的休闲区,廊架上安装的80余盏壁灯,毁的毁,坏的坏,无一完好。

  公园东侧草地上,一口窨井没了井盖,井口被人用几根竹竿和布条围起,以防游客掉入。公园北侧绿篱边,有一座中国联通的通信基站,通信设施被人损坏后,弃置在树丛中。

  公园湿地区共有4座栈桥,铁栏杆锈迹斑斑,且毁损严重。记者留心数了数,4座栈桥共有1404根铁栏杆,其中562根被盗,占总数的40%。

  公园唯一公厕长期停摆

  在公园内采访时,记者借口内急,向一位正在散步的婆婆打听公厕的位置。她用手指了指东侧,说:“那边有座公厕,现在好像没开放了。”说完,她又好心地提醒:“公园内树木多,你是男的,随便找个地方不就解决了?好多人都是这样做的。”

  记者找到这座园内唯一的公厕,发现大门已被木板封闭,门前通道的矮墙已毁坏。公厕外墙有个配电箱,电线和开关不见踪影,仅存一个空盒。公厕管理间房门上了锁,但锁扣被人扭断。推门进入,只见室内摆着一张棕床,地上满是烟头、废纸等垃圾。棕床下面,藏有一堆被抽去铜芯的电线胶皮。

  保洁工李师傅正在园内清理垃圾。走到公厕附近时,她只捡拾外面的垃圾,却不进管理间清理。记者问她为何这样做,她答:“每次清理干净后锁上房门,门锁就被撬了。”她指着不远处正在晃悠的一名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说,这个流浪汉两年前就来公园了,每天都在管理间内吃饭、睡觉、拉屎,她不敢招惹他。

  对桥南公园的现状,接受记者采访的5位市民都说,该园管理太差,他们很不满意。红钢城一街市民刘爹爹说:“公园建这么好的厕所,却长期不开放,公家的钱不是白花了?”

  市民杨文金说,他打听过,该园建成后,一直由一家绿化企业管理。“企业要讲经济效益,而公园是公益事业。让企业管公园,光投钱不赚钱,这种亏本买卖谁愿意做?”他说,这家企业如果有能力管好公园,就应该好好管;如果没有能力管好公园,就应该把它移交给政府相关部门管理。

  管理方说没钱没人难管好

  桥南公园的管理单位,是毗邻该园的武汉大坤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5月13日,该公司负责人龚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桥南公园是武汉市大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700万元建设。2011年4月,作为大桥实业集团的二级单位,该公司接受委托,代管该园至今。他坦言,该公司是园林绿化施工单位,做工程项目在行,但在管理公园上,则是“门外汉”。

  龚卫认为,公园没管好,主要原因是管理经费严重不足。要维持公园正常运转,每年需要八九十万元,但集团公司每年只拨款46万元,缺口接近一半。此外,公园是开敞式公园,很多地方都能进出,管理难度很大。从公园开放时起,就不断有人入园偷盗和毁坏公园设施,防不胜防。因为经费不足,公园只能减少人手,将原本需要14人管理的公园,缩减为11人。被毁损的各种设施,因为缺钱,也无法修复。

  开园4年,公厕只开放过两次。第一次是2011年9月,只开放一个星期就被迫关闭。因为里面的水龙头、电灯等设施,只要能下走的,都被偷走了。请人修复后,马上又被偷了。公园经费无力承受,只好将它关闭。2012年6月,为配合武汉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公厕维修后再度开放,同样因为设施被盗严重,只开了一个月又被迫关闭。这次开放,连公厕蹲位的门板都被人卸走了。正常情况下,公厕每月水费只需1000多元,但这次开放一个月,水费竟花了3000多元。

  因为施工单位使用的是劣质煤灰砖,从公园开放的当年年底,凉亭基座就开始出现裂缝。

  “公园管理成这个样子,我于心有愧,但我实在无能为力。要钱没钱,要人没人,公园怎么管得好?”龚卫有些无奈地说。

  6月底以前修复毁损设施

  桥南公园管理经费为何严重不足?建成后为何没有移交给园林部门管理?5月14日,记者采访了桥南公园的建设单位武汉市大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郑小华说,桥南公园的现状他很清楚,经费不足也是事实。“公园在我们手上,我痛苦死了,每年都要面对这件烦恼事。我们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怎么管得好公园?”他说,该公司巴不得早点将公园移交出去,但现在不能移交,也移交不出去。

  他解释,桥南公园项目是市发改委2007年立的项,建设资金靠出让公园旁边的41亩土地得来。这块土地被开发商拿到后,正在开发七星富利天城小区。按照规划,小区要配建一座面积1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桥南公园与地下停车场打包成一个项目,概算总投资7000万元。市发改委下文要求,等地下停车场竣工以后,用停车场的收益维持桥南公园日常运转。小区和地下停车场要到明年才能竣工,此前,桥南公园不能作为独立项目申请移交。该公司只好每年投入40多万元,勉强维持公园运转。

  郑小华承诺,今年6月底以前,该公司将投资修复桥南公园所有被毁设施。公厕维修后,也将重新对市民开放。公园设施修复后,将责成大坤园林公司加强管理。等明年地下停车场完工,与桥南公园均通过审核验收后,该公司将向市政府打报告,申请一并移交给园林部门管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