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7版红楼赞助者今靠低保生活 制片主任:分红未实现

2015年05月28日 08:1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我很感谢陈增友,不管怎么说,是他出头找来钱,帮了《红楼梦》一把。

  我也很同情陈增友,但我现在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帮助他。

  后来赚了钱,没按照比例分红给人家,这个确实没有做到。

  在陈增友生病这事的责任上,和你我一样,《红楼梦》剧组没有更多义务。

  □编者按

  曾为1987年版《红楼梦》拍摄资助过数百万元的陈增友,如今卧病在床,靠低保生活。此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很多读者、网友为陈先生的遭遇感到惋惜,纷纷表示,愿意出自己一份力,以帮助陈先生度过目前的难关。

  上世纪80年代初,电视剧的投资方式和如今有很多不同。那是不规范的市场,准确看,甚至还不存在电视剧市场。陈增友和电视剧的投资方央视,应该是合同关系,但是当时的人们,似乎还不理解什么是“分红”。《红楼梦》制片主任任大惠说,电视剧一拍完,央视就赶紧把钱还给了对方。在如今,这些事都是不可想象的。

  至于《红楼梦》的演员们,很多都是第一次参演电视剧,他们的走红,连自己都觉得意外,也很少有人,靠出演《红楼梦》挣到大钱。在他们的人生中,这只是起点,但这起点太高了,以至于对一些人造成了很大的困惑。

  不少网友认为,当年的《红楼梦》剧组和演员应该站出来为陈先生捐款。这种对《红楼梦》的热爱和对陈先生的同情,让人欣慰。但是,《红楼梦》的演员,在这事的责任上和你我一样,他们并没有更多的义务。

  陈增友当年究竟捐了多少钱给《红楼梦》,这个钱是谁出的?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年他确实捐助了《红楼梦》,也是他解决了《红楼梦》的燃眉之急,让这部经典得以顺利问世。

  当年的“财神”陈增友今天生活遇到了困难,这是很多人所不能料到的。人生事,又有多少可以料到?

  虽然我们不号召大家给陈增友捐款,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他,那么就不枉他曾经帮助了《红楼梦》,而且这部剧对你、对我、对我们大家深远影响。

  真诚祝愿每个人都生活的健康、快乐。

  成都商报山东专电

  记者 邱峻峰

  关于陈增友和87版《红楼梦》背后的故事,该片的制片主任任大惠也许最为清楚,在《红楼梦》开拍一年后,陈增友在北京主动找到任大惠,要求给予剧组经费支持。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任大惠。据他回忆,当年陈增友出面,号召山东多名企业家筹资,最终陈增友带来了250万交给剧组。让任大惠至今遗憾的是,当初承诺的分红因为种种原因并未实现,“我首先很感谢也很佩服他,不管怎么说,是他出头找来钱,帮了《红楼梦》一把;另外我也很同情他,但我现在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帮助他。”

  任大惠现在说/

  当年签了协议

  对方是以投资形式出资

  “陈增友?我认识他,他身体还好吗?”昨日,当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87版《红楼梦》制片主任任大惠时,他焦急地询问陈增友如今的情况,当听说陈增友如今穷困潦倒,瘫痪十多年的现状时,他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他怎么这样了,哎……”

  回忆,《红楼梦》1984年9月10日在安徽黄山正式开机,在开机前,当时的央视和有关部门批了500万,“当时我觉得这笔钱可能不够,想要拍好,就需要更多的经费支持。”大概在一年多后,一个农民企业家在北京找到了他,“我也很惊奇,我们拍摄很低调,他是怎么找到我们的?”回忆起那段往事,任大惠笑了笑。

  这名自称陈增友、来自山东潍坊的瘦高小伙子一开口就问任大惠,剧组是不是需要钱,“当时他就问我拍戏还要不要钱,我就说需要,他问我需要多少,我说两三百万吧。”任大惠回忆,有人愿意投资当然是好事,他就赶忙向有关部门汇报,得到的答复是,人家来投资,原则上是同意的,之后,小伙子凑来了250万。

  任大惠回忆,当时双方还签订了协议,对方是以投资的形式出资,为了感谢他们,还在片尾打上了“本片承山东潍坊康乐公司通力合作”的字幕,在签订协议时,山东省一位领导还出面,强调这笔钱是农民投资的,即使这部电视剧亏了,也要把本还给人家,赚了肯定要分红。

  陈增友当年说/

  自己主要靠倒卖

  苹果和电视机等赚钱

  任大惠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他也问陈增友,为何愿意找来那么多钱投资电视剧,陈增友回答说,他们是山东的农民,现在经商办企业有钱了,《红楼梦》这部电视剧制作那么大,希望通过这部剧赚些钱。

  让任大惠没有想到的是,当年意气风发的陈增友如今竟如此落魄。任大惠回忆,当年陈增友说,自己主要靠倒卖赚钱,比如把山东的苹果拉到沿海城市去卖,又把沿海等地的电视机、冰箱拉到山东等地卖,“我当时问他赚钱吗,他说肯定赚钱,还赚了不少。”

  任大惠最后一次见到陈增友大概是上世纪90年代初,之后就再没联系。在任大惠看来,陈增友这个人不错,很朴实,胆子比较大,有商业头脑,“我首先很感谢也很佩服他,不管怎么说,是他出头找来钱,帮了《红楼梦》一把;另外我也很同情他,但我现在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帮助他。”

  有此一说/

  开播前,台里就把钱全部还给了陈增友

  陈增友和汤闲兵反复向成都商报记者强调,当年向剧组资助了500万。在陈增友收藏的1987年出版的《艺术天地》杂志中的一篇文章,也写的是500万。在陈增友收藏的另一份1987年6月17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一篇报道中,也写明陈增友筹资500万给《红楼梦》剧组。但《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前日接受采访表示,陈增友当时出资了250万。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多次向任大惠核实,他肯定地表示,陈增友当时出资确实是250万,最后这笔钱只花了190万,其余的60万在拍摄结束后马上返还给了他,也就是说,陈增友当时对《红楼梦》剧组投资的钱是190万。不过任大惠强调,在电视剧开播前,台领导就拨款,将陈增友等出资的190万一分不少还给了他们,“台领导说不要欠人钱,就把钱全部还给他们了。”

  陈增友强调,当初和剧组以及电视台签订的协议中,承诺分红,但他一分未得。对此,任大惠承认了此事,“唯一做的不太好,后来赚了钱,没按照比例分红给人家,我是同意并且愿意分红,应该分红给人家,这个确实没有做到。”

  任大惠无奈地说,陈增友也到北京找过他要分红的钱,他也多次给台领导汇报,但之后没有了下文,“台领导说,片尾的感谢字幕就是回报,已经通过广告形式给予了回报,就没有分红的说法,这也没有先例。我也没办法,我也不可能自掏腰包吧,你看当时演员拍戏一天才几块钱。”他顿了顿,“这个事也算是搁下来吧,我很惦念他,但我真没法帮什么忙。”

  《红楼梦》导演王扶林表示,这250万并非陈增友一个人掏腰包,而是和当时号称“蓬莱新八仙”的8位农民企业家一起出资,陈增友确实是牵头人。当时的农民企业家王海绪第一个出资,金额为150万。任大惠说,自己在多年前还和王海绪有过联系,听说他生意做得挺大,但近年身体也不好,但最近几年没有联系了。

  应网友强烈要求,

  陈增友妻子公布账号

  上世纪80年代,山东潍坊农民企业家陈增友出面,筹资百万给资金陷入困境的《红楼梦》剧组。如今,这位当年意气风发的“财神”却生活窘迫,十多年前中风后就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幸亏妻子汤闲兵不离不弃照顾(成都商报昨日独家报道)。

  昨日,陈增友的近况经成都商报报道后,引起了人民日报、新华网、南方都市报、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云南卫视《让我帮助你》等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也留言称,希望为陈增友捐款,帮他一把。经过慎重考虑,陈增友妻子汤闲兵希望通过成都商报公布自己的银行卡号(建设银行6217 0022 00009788 660)。成都商报不号召大家捐款,但是如果自愿捐款的网友,可以自行汇款。

  “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陈增友的故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成了昨日最热的新闻之一,有网友甚至用曹雪芹的词来留言……还有不少网友联系到成都商报,希望捐款给陈增友,帮助这位曾经热心的豪侠。北京一位自称影视投资商的任先生在联系上成都商报记者后表示,他准备去看望陈增友,表达自己的敬意。此外,还有无数网友在微博留言,希望能获得陈增友或家人的账号,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当成都商报记者把全国无数媒体和网友的心声转达给陈增友和他妻子汤闲兵时,汤闲兵哭了,“谢谢你们,我们其实只想安静生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陈增友也用含糊不清地声音说了一声“谢谢”。

  对于网友们的捐款要求,汤闲兵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这多不好,这么多年我们都过来了,我们现在凑合着还行。”最后,经过慎重考虑,以及结合陈增友的病情和家庭生活的窘迫,汤闲兵希望通过成都商报公布自己的建设银行账号(6217 0022 00009788 660),想要捐款的网友可以将爱心款通过账号直接汇给汤闲兵。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