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士伟:布雷炸死日陆军史上首个殒命战场师团长

2015年05月29日 08: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黄士伟:布雷炸死日陆军史上首个殒命战场师团长
黄世伟在成都的家中,摄于2014年8月21日。重庆荣昌县党史研究室提供。
    1942年9月28日的《新华日报》曾以《兰溪五月之役毙敌酒井中将》为题作了简要报导。

  1942年5月,兰溪。

  夜色中,国民党21军146师独立工兵第8营副营长黄士伟匆忙率部从山坡撤离。他率领一个工兵排,刚刚在兰溪北郊一个三岔路口的小山包上埋下了60颗西瓜般大的地雷。

  几个小时后,有着“侵华急先锋”之称的日军第15师师团长酒井直次登高视察地形,被炸身亡。直到1984年,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编写的《中国派遣军》上才首次披露了酒井直次被炸死的详情。书中哀叹:“现任师团长阵亡,自陆军创建以来还是首次!”

  此时,早已回四川老家养老的黄士伟才知道,自己当初立了大功。

  遗憾的是,在抗战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黄士伟老人已于2014年10月于成都的家中安详辞世,享年93岁。

  钱江晚报多方努力,都未能联系上老人家属,后辗转找到了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敦序,他和黄老相识相交近30年,对川军出川抗战史颇有研究。

  现在,让我们跟着黄士伟老人晚年撰写的回忆录以及叶敦序先生的讲述,回到1942年浙江大地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背景

  兰溪五月之役

  1942年5月15日,侵华日军为摧毁浙江衢州、江西玉山等机场,打通浙赣线,悍然发动了历时3个月的浙赣战役。当时,金华、兰溪是中国军方防守重点。5月15日深夜,国民党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下达命令,以金兰为中心,展开阻击战。

  与此同时,日军派出有侵华“急先锋”、“虎将”之称的中将师团长酒井直次,率领第13军主力第15师团,从萧山出发,经诸暨,渡过浦阳江南下。19日晚,进入义乌西南地区,22日到达兰溪以北马涧等地。

  25日,兰溪之役打响,酒井直次指挥所部在重炮及航空兵支援下,向兰溪城发起疯狂猛扑。金华、兰溪的战斗,国民党军队两个师与日军激战三昼夜,毙敌师团长以下1000余人。

  1942年5月28日中午11时,兰溪沦陷;下午6时30分,金华沦陷。几天后,金华全境沦陷。虽然战役以惨败告终,但却大大延缓了日军南下进犯的步伐。而击毙日军中将酒井直次,是浙赣战役少有的几个亮点之一。

  日军攻打兰溪遭遇拼死抵抗

  酒井直次决定亲临前线督战

  日军在进犯兰溪县城外围时,遭到了守军拼死阻击。激战三昼夜后,双方均损失惨重,形成对峙局面。在侵华战争中有“急先锋”之称的酒井直次,恼羞成怒间,决定亲临兰溪前线指挥督战。

  此时,黄士伟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在酒井直次前进的道路上炸桥毁路、埋设地雷,阻碍其前进。

  黄士伟1921年出生于重庆荣昌县,1937年8月,身为家中独子的他毅然写了遗嘱投军。参军后曾在江西工兵学校学习。后来,才21岁的他,便当上了146师独立工兵第八营少校副营长兼代理营长。在军中,黄已是很有名气的工兵专家。

  5月27日深夜,在步兵营护卫下,黄士伟亲自率领一个工兵排,头上顶着装满地雷的竹筐,趟过齐腰深的兰江。

  黄士伟在回忆录中写道:“布雷区为敌我交战无人地带,气氛相当紧张。夜色里,我四下张望,东奔西跑,突然发现眼前三岔路口有一个凸起的小山坡,约二三十米高,心中盘算日本指挥官可能会登高观察地形,便果断命令士兵埋下了60颗西瓜般大的地雷。”

  对于这次布雷,多年后黄士伟仍记忆犹新。28日拂晓,布雷作业完成。昏黑的天空雷声沉沉,密密下了阵雨。他心中窃喜,因为这样的天气最有利于地雷伪装。

  就是这次布的雷,炸死了日军师团长

  真相直到40年后才被日方披露

  5月28日早上,大雨仍在哗哗地下着。酒井直次率领的日军进入雷区,不时有日军踩中地雷,“轰轰”的爆炸声不断传出。

  命令工兵扫雷后,酒井直次重新跨上战马,跟在开道队伍后面继续前进。走到黄士伟布雷的那个山坡,酒井直次果然中计,他准备登高察看的途中,战马踩中一颗地雷,被炸下马来。

  为了不动摇军心,日军中国派遣军司令部封锁了消息。直到当年9月27日,浙赣战役结束后,日军在杭州举行“兰溪战役阵亡将士追悼会”时,才向外宣布了酒井的死讯,但对其毙命的详情却没有披露。

  第二天,《新华日报》以《兰溪五月之役毙敌酒井中将》为题作了简要报道。

  “然而,当时却一直未调查是谁埋的雷,也未对任何立功的将士进行过表彰。”叶敦序说,酒井被炸毙的详情,在之后的几十年,一直是一个谜。

  直到1984年,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编写的《中国派遣军》才首次披露,当时,酒井左腿被炸开了花,腹部也受了伤。虽经抢救,但因失血过多,于1942年5月28日14时气绝身亡。

  书中哀叹:“现任师团长阵亡,自陆军创建以来还是首次!”

  也就是说,酒井直次是日本自明治维新建立新式陆军后,第一个被打死在战场上的师团长级别的高级指挥官。

  1985年,解放后任南京军事学院教授的吴鹤云在其著作《川军抗战亲历记》中披露:“第21军146师所指挥的独立工兵第8营副营长黄士伟,率工兵在兰溪北郊所埋地雷炸死了侵华日军第15师团长酒井直次中将。”

  自此,黄士伟所建立的功勋,才真正地被世人所获知。

  “40年后才知道自己当年炸死过一个日军中将,黄士伟真是喜泪交加。”叶敦序唏嘘地说。

  相关报道

  兰溪准备在酒井毙命地

  立一块“历史提醒碑”

  酒井直次毙命地,位于兰溪城北1.5公里外。抗战时期,这个小山坡位于一个叫黄湓村的村子之外。在晋代,这个村子还出过一个了不得的人物:黄大仙。

  今年89岁的胡汝明是兰溪市志办副研究员,在当地有“兰溪太史公”之称。胡老身体硬朗,带着我们去寻访当年的抗战战场。

  时过境迁,那处小山坡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马路和楼房。不过,时至今日,村子附近80岁以上的老人都知道,这里曾炸死过一个日本军队的大官。

  “(沦陷的)那几年,每年都有日本兵到山坡上来拜祭。我们还是小孩子,后来听大人说,才知道他们被炸死了大官。”当地一名老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在胡汝明倡导下,今年兰溪政府打算在酒井毙命地立一块“历史提醒碑”,以示不忘历史,并表彰抗战老兵的功勋。目前方案已通过审批,即将动工。

  战后的黄士伟

  兰溪五月之役结束后,黄士伟再也没有踏上过这片土地。

  1945年,黄士伟从部队退役,辗转回到四川成都。解放后结了婚,育有两儿两女。1951年,从西南合作专科学校毕业后,他做了一名会计师。1984年,在原成都商二局第一酿造厂财务科退休。

  由于历史原因,在相当长一段岁月里,黄士伟一直默默无闻,过着平静的生活。退休后,常以诗词书画自娱。晚年,他搜集抗战历史资料,并撰写了回忆录。

  2014年10月13日,成都市成华区万兴街1号大院的一栋老居民楼里,抗战老兵黄士伟安详去世,享年93岁。

  (特别感谢兰溪市志办、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重庆荣昌县党史研究室对本文提供的帮助)

  本报记者 朱浙萍/文

  本报记者 陶玉其/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