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作家美国遇冷?“门可罗雀”本是一句玩笑话

2015年06月06日 06: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作家冯唐为读者签名。新华网

  近日,一篇谈中国作家在美国书展签售遇冷的文章《哪里是门可罗雀,简直是一个雀儿也没有》引起热议,也有文章反驳其并不了解美国书展。真实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昨天,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已经回国的随团作家。

  遇冷主角之一阿乙表示,那句“门可罗雀”本是朋友间的一句玩笑话,后来他们几位作家也聊起这事儿,“这要是被他撞到我们在喝啤酒,说不定又该说我们一本书也签不出去,在这郁闷地喝酒了。”作家李洱认为,对于中外的文学交流活动应该用平常心去看待。

  阿乙

  签售对于写作者不是最重要的事

  在那篇中国作家美国书展遇冷的文章中提到:当苏童、毕飞宇、阿乙三位作家来到签赠活动现场时,发现不但没有排队等待的读者,连笔都没有两杆。于是在场的几个作家开始自娱自乐起来,互相拿书给对方签字,然后取笑对方提笔忘字。忘了是谁吐槽了一句“门可罗雀”,苏童接口:“哪里是门可罗雀,一只雀都没有!”

  作家阿乙是“遇冷”的主角之一,他的小说《下面,我该干些什么》英文版因为运输的问题,没能赶上签赠活动。回顾当时的情景,他说:“写文章的应该是位志愿者,我们也是当朋友聊天,没想到他把开玩笑的东西写进去了。苏童说的一只雀儿也没有,也都是玩笑话。如果专门去迎合读者的吐槽心理,随时有很多类似的文章可以写。”

  后来,阿乙和苏童几位作家一块吃饭时也聊起这事儿,“我们在一起吃饭,点了几瓶啤酒。如果被他撞到我们在喝啤酒,说不定又该说我们一本书也签不出去,在这郁闷地喝酒了”。

  阿乙表示:“我觉得有点被出卖的感觉,苏童觉得没什么事儿,一个写作者,不应该被外面的东西所左右。就算在大街上没人理,我们也看得开。”阿乙认为,签售对一个写作者来说,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比如中国作家富豪榜,有的人觉得上榜光荣,也有很多人不这么觉得。”

  对于参加美国书展的感受,阿乙称自己不太懂英语,没有跟展馆内的人有太多交流。他注意到国内有些出版社的活动还是吸引了不少人参与,比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亚马逊的签约活动。另外,他感觉纽约跟北京差不太多,书店也不是很多,“整个人类都不可能出现狄更斯访美时,万人空巷的盛景了,阅读的时代在萎缩”。

  李洱

  美国人不爱读英语世界外的书

  中国作家李洱也注意到那篇写中国作家遇冷的文章,他觉得写得有些片面,“读者人少跟门票的价格也有关,美国书展的门票要100多美元,而车展只要40美元。书展人很少,主要是订货和版权交易。”

  前几天,李洱还跟哈佛大学的王德威教授聊到美国书展的话题,“他问我什么感受,我说跟法兰克福书展相比,美国书展相当于它的十分之一。跟贝尔格莱德书展相比,相当于它的三分之一。”提到参加的交流活动,李洱说:“有一天是中外作家的文学对话,从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半,主办方不得不叫停了。欧洲读者爱问跟政治有关的问题,美国读者对文学更感兴趣一些。”

  李洱表示,据他所知,美国人不太爱读英语世界之外的书。从他本人的经历来讲,中文小说翻译成英文也不是一件顺畅的事儿,“我的小说《花腔》英文版已经拖了4年了,本来说是伦敦书展之前出来,到了美国书展也没出来。英文翻译家争取到这个活儿之后,跑去翻译电影和画册了,那个挣钱多。原来我们老说中国出版商不靠谱,没想到外国的翻译家也这么不靠谱”。

  在李洱看来,每个书展的性质和规模不一样,面对的人群也不一样。对于中外的文学交流活动,大家应该保持“淡定”,“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就行了”。

  曹文轩

  读者少跟门票高有关

  曹文轩表示,他在美国书展期间大概参加了六七场文学交流活动,印象比较深的有跟美国作家谈“幻想文学”“战争中的孩子”,以及谈如何看待纸质阅读危机的交流活动。他说:“我参加的所有活动,人还挺多的。”提到开展前几天中国作家遇冷的话题,他说:“应该去分析具体的原因,展会一张门票要100多美元,前两天在展厅内的主要是出版人,市民很少。”

  在“战争中的孩子”这场文学交流活动中,曹文轩向美国的出版人和读者们介绍了其最新的长篇小说《火印》和图画书《帽子王》,这两部作品都是讲述战争中发生的故事。他说:“当天在座的主要是美国人,中国人很少。关于情感的话题,大家都是共通的,交流起来没什么障碍,感觉蛮好的。”

  在参加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总社的一场活动中,曹文轩谈到了“如何看待纸质出版遭遇的危机”,他说:“对于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大家往往把问题往严重里说,世界上没什么特别严重的事儿会突然发生的。不可能说数字化出版到来了,一个早晨就把纸质书取代了。我无法想象教堂的唱诗班捧着平板电脑的景象,也无法想象牧师会用平板电脑取代纸质的圣经。”

  在曹文轩看来,中外出版人有很多话题是共通的,当天他演讲完离开现场的时候,还有读者直截了当地跟他说,演讲的内容非常好。

  美国书展

  美国书展 (BookExpositionofAmerica简称BEA)由美国书商协会于1947年创办,是目前全美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年度国际书展,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贸易和版权贸易盛会之一。今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约有150家中国出版机构及近万种图书参展,刘震云、毕飞宇、冯唐、刘慈欣等20多位作家也随团到纽约进行交流活动。

  书展共持续五天,前三天是图书博览会,这是只针对出版界专业人士的活动,参与者包括图书买方(如书店、图书馆、教育人员、零售商等)、出版商(如出版人、经纪人、数码提供者等),以及图书产业从业人员和作者。图书博览会由于是行业活动,票价相对昂贵,从100美元到500美元不等,但与会者可以得到许多免费赠与的书籍。后两天是面向大众和普通读者的书展日(也叫BookCon),成人票价是35美元,儿童是5美元,但所有书籍都需要自行购买,所以签售以及与作者的互动交流活动主要集中在最后两天。

  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引用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在2014年,美国只有3%的出版物是翻译作品,其余均为英语作品。另外,在这3%中,仅有3%由中文图书翻译而来。在美国受欢迎的作家几乎都是用英语写作,这为中国出版商进入美国市场提供了机遇和挑战。

  京华时报记者 田超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