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联第10军汪雅臣余部深山游击5年 抗日胜利仍不知

2015年06月12日 15:3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

  黑龙江省五常市拉林河沿岸,山高林密,物产丰富,人烟稀少,交通闭塞,易于隐避,进可攻、退可守。

  七十多年前在这里曾有一支抗联队伍,在失去与上级联系的情况下,退入深山,孤军苦战,他们坚持了5年之久,在深山中甚至不知抗战胜利的消息。

  党史人员在昔日日本关东军作战地图上,可以在五常市拉林河上游、九十五顶子山附近看到一个黑圈,经过考证,这是东北抗日联军第10军被百姓称为“双龙队”的汪雅臣残部建立的一块根据地。1946年五常解放后,人们为了缅怀抗日英雄汪雅臣将军和他的部队,将沙河子镇蛤蜊河子村命名为“双龙村”,6月5日“重走抗联路 铭史看振兴”采访团抵达这个林海中的小村庄,一段段曲折悲壮的往事“扑面而来”。

  汪雅臣“双龙”队歼敌千余人

  6月5日清晨,采访团一行沿黑龙江省五常市区向南行驶约65公里,便来到了五常市沙河子镇双龙村。

  村委会主任王永祥早早地就站在村边等待采访团的到来。

  “我们村的村名就是为纪念抗日英雄汪雅臣将军和他的‘双龙队’而改的名。”提起双龙村的村名由来,王永祥满脸自豪。

  据史料记载,1928年,18岁的汪雅臣被五常当地土匪“保胜队”收留。翌年,“保胜”队在当时东北军“剿匪”中被打散,汪雅臣随后参军。“九一八”事变后,汪雅臣所在部队将领投靠日本人。基于民族气节和爱国热忱,汪雅臣密约了几个具有爱国思想的士兵在夜里携枪离队。为了扩大抗日活动,他们几人商量后决定再返“保胜”队争取抗日。

  重返“保胜”队后,汪雅臣经常把日本侵略者的种种暴行和屠杀中国人民的悲惨情景讲给大家听。1931年春,汪雅臣处决了仍执迷不悟抢劫百姓的队伍首领“保胜”,随后被队伍推举为统领,号称“双龙”。

  1934年2月,汪雅臣联合五常一带反日山林队的首领及附近群众700余人,在五常尖子山老爷庙前成立了联合抗日武装——反满抗日救国义勇军。次年,汪雅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所带领的部队被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汪雅臣任军长。

  “从1933年至1940年的8年中,‘双龙’汪雅臣率领部队同日伪军进行大、小战斗400余次,共击毙日伪军11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1800余支……”五常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伟告诉记者,1941年1月初,汪雅臣率部分战士在寒葱河东山宿营时,被沙河日本守备队围困,突围中壮烈牺牲,时年30岁。

  凶残的敌人将汪雅臣的遗体送到五常县城,立在大十字街口的电柱前暴尸“示众”,然后将他的头颅割下匿藏,多年后,人民政府找到汪雅臣的遗首,后安放于哈尔滨烈士陵园专门修建的墓室内,立碑纪念。

  “孤军”深山游击5年 不知抗日胜利

  “汪雅臣的英雄事迹鼓舞了无数后来人,他牺牲后,他的部队仍在双龙村一带坚持了5年的游击战。”五常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伟介绍说,他曾经在史料馆一张当年日军关东军作战地图上看到,在拉林河上游九十五顶子山被画出一个黑圈,黑圈的旁边写着“双龙残匪”,而汪雅臣的外号就叫“双龙”。

  汪雅臣虽然牺牲了,但“双龙队”铁血精神不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细节——在当年的抗战中,抗联军女地下党员田仲樵不幸被捕,遭受酷刑后疯了。日本投降后,人们从监狱中找到了田仲樵。在为她康复医治的时候,她听别人谈论说拉林河上游有一支神秘的部队在活动,不知道是何种队伍?

  病愈后的田仲樵回忆起那只部队应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汪雅臣的人。而这只残存的抗联队伍一直抵抗到了日本投降,仍然不知道战争已经获胜,直到田仲樵带人在深山中找到他们,这些战士们才下山。

  王永祥告诉记者,现在的文字记录和史料中很少有关于汪雅臣残部如何坚持抗战的记载,但双龙村的老人们回忆说,这只队伍后来被编入李兆麟将军队伍,全国解放后,这些战士大多回乡务农。

  支援抗联 邵家10口人惨遭枪杀

  在汪雅臣的双龙队与日寇进行英勇斗争之际,当地普通百姓对抗联部队的支持也功不可没。

  沙河子镇老黑顶子村的邵九青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采访车驶出双龙村,向东南方向行驶几公里,便来到群山环抱的老黑顶子村。在村西北的山脚下,有一座馒头状的大坟墓,墓前立有邵家肉丘坟碑,坟墓里埋葬的是惨死在日军枪下的邵九青一家10口。

  与邵家惨案幸存者邵立群仍保持联系的村民王化文告诉记者,为支持汪雅臣的“双龙队”抗战,老百姓经常给部队送粮食和衣服等物资并提供情报。1935年年初,邵九青看见在村附近有日军用汽车运送棉衣、皮靴等物资,便连夜将情报报告给抗日队伍。第二天,抗日队伍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缴获了大批过冬的物资和弹药。

  1935年入秋时节,伪保长于树林告密,说邵九青为抗日队伍提供过情报,“邵家统统是‘红胡子’”。当地日本守备队在拂晓之时闯进老黑顶子村,直奔邵家,在院外架起了机枪,将睡梦中的邵家男女老少全部赶到院子里。邵家一个8岁的小男孩邵国栋(解放后参军改名邵立群)从后门逃到邻居家,躲过了劫难。

  记者翻阅邵立群的回忆录,其中写道:“遇难时,我70多岁的两位太爷、50多岁的爷爷奶奶、快要临产的妈妈、12岁的姐姐、年仅3岁的小妹等人相继惨遭杀害。当时,敌人为了得到抗联的情况,并没有立即处死我爹和两个叔叔,而是当着他们的面将亲人先行残害致死。”

  王化文告诉记者,1946年,邵立群在当地参加了革命工作;1948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7年他从部队转业到铁岭工作,最后在一家企业离休,离休后几乎每年都会回老黑顶子村祭奠。

  1990年,村民自发立起“邵家肉丘坟”碑。如今,“邵家肉丘坟”四周植满了青松,一片葱郁。“邵家肉丘坟”也已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常市政府追认邵九青为“抗日有功群众”。现在,老黑顶子屯中心小学,还把邵家英烈事迹编为教材,做传统教育课使用。每年清明节,村委会都为邵家英烈扫墓。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李欣

  哈尔滨日报记者刘述波 节永志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