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晋第一任皇帝晚年如“囚徒” 47岁被大臣气死

2015年06月15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司马睿晚年如囚徒。资料图

  王敦至今都留下了一个谜,那就是:他到底想不想改朝换代?在权臣和皇帝之间,他似乎摇摆不定。

  皇座曾经触手可及,然而他掉头离去。可惜转眼一生,转身一世。等他再次回首,才发现荆棘密布,云遮断归途,建康已是咫尺天涯。他只有站在长江边仰天悲歌,奔腾不息的江水卷走了他的万丈雄心,却没能冲洗得了对他的万世骂名。

  司马睿被活活气死

  王敦是个矛盾的双面人:1、他对钱嗤之以鼻,但给他送礼的人络绎不绝,家里堆满了各方的贡品财物;

  2、他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但每次开会都吵吵嚷嚷,他大声发火都控制不住;

  3、他推崇清谈,尊重名士,但最信任的两个人沈充、钱凤,都是卑鄙小人。两人胡作非为,王敦也不管;

  4、他意志顽强,坚韧不拔,但他的决策朝令夕改,变化随意。

  万涓成水,终究汇流成河,那就是:他有当皇帝的野心,但没有当皇帝的魄力。

  掌控东晋大权后,他到处树立党羽。在朝内,王导加尚书令,是行政一把手。亲哥王含为卫将军,掌管军队;在地方上,重要州的负责人全换成同一族的。比如王廙为荆州刺史,王廙死后,换成王舒;王彬任江州刺史;王邃为徐州刺史等等。整个东晋大地挂满了“王”的族帜。

  真正的老大司马睿,已被“软禁”在皇宫之中,王敦自始至终没有看他一眼。

  司马睿说的话只在宫门内有回响,天下的新闻报道中再也找不到他的名字。

  他在恼怒中患上了忧郁症,越病越重。有一个大臣叫荀组对他忠心不二,司马睿最后一次挣扎,任命他为太尉兼太子太保,希望能发出一丝光亮。没想到荀组不久就病死,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运。司马睿放弃了所有的幻想,夕阳西下,晚霞散尽,余辉皆灭。322年11月,也就是建康城破的半年多后,司马睿带着无穷的愤恨和幽怨撒手西去,终年47岁。

  对周氏一族动了杀心

  司马睿当“囚徒”的日子,整个司马氏完全被打翻在地,王敦只需要补上最后一刀时,却停手了。

  他在建康呆了一个多月,就匆匆返回了武昌。武昌是他的大本营,他可能认为,遥控朝廷和现场指挥效果是一样的。但一着走错,满盘皆输。

  司马睿病逝后,太子司马绍毫无阻碍地顺利即位,史称晋明帝。才过一个月,王敦终于意识到离朝廷太远,鞭长莫及。于是猛吃反悔药,暗示建康征召自己回去。司马绍没有抵抗,非常听话,亲手写诏书,说:回来吧,朝廷离不开你。

  但王敦还是没有到建康,移镇姑孰(今安徽当涂)。嫡系部队的大营设在姑孰南边的于湖,离建康很近。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没有采取任何动作,任司马绍慢慢坐稳了位置。

  上天也许看他频频浪费机会,再也无法容忍。

  323年下半年,离司马睿去世不足一年,他患病了,而且病来如山倒。他身体棒棒的时候,总觉得来日方长;此刻,才知道时不我待,隐约有了篡位的念头。

  他要先把地方上的豪强一个个清除干净,然后从容走进建康,踢掉司马绍这个傀儡。

  屠刀先举向了江南的周氏。周氏犯了什么错呢?

  周氏的领头人是周札,守石头城时主动投降王敦,立了大功。因此周札被任命为光禄勋,很快转为尚书,接着又转为会稽内史。整个周氏全部封赏,一共有五人封侯。周札这个人不懂得功成身退,只想到衣锦还乡。渐成尾大不掉之势,老虎长大了,即使不咬人,也让王敦不放心。

  钱凤和沈充看着死对头越来越傲气,要爬到咱们头上,怎么受得了。钱凤更担心如果王敦突然死了,自己搞不定周家,于是对王敦说:周家有才能的子孙多啊,只有除掉他们,您的后代才平安,国家才能稳定啊。

  王敦决定除掉这个后患,还要一并处理北方的周家。周顗被杀死后,弟弟周嵩一直怀恨在心,王敦假装派人去慰问,周嵩说:他被天下人所杀,吊唁什么?

  王敦听了极其愤怒。王敦自己没有儿子,哥哥王含家的第二个儿子王应,过继给了王敦,被王敦指定为接班人。

  周嵩公开批评王应不适合领兵,说是他纨绔子弟。王敦对周家非常厌恶。为了杀他们,找了一个借口。

  诬陷周家和道士勾结

  当时有个道士叫李脱,四处云游,替人看病。自称是个神仙,已经八百岁了,所以叫“李八百”。无数的人相信他,成为他的门徒。民间有个关于他的传说:

  “李八百”听说汉中有个人叫唐公昉,一心想修道,但是没有高人指点。就准备把一身的道术传给他。

  他假装是个外地人,应聘到唐公昉家做奴仆。他做事细心周到,时间长了,唐公昉一家都特别喜欢他。一次“李八百”突然病了,唐公昉就请了医生来,为他诊诒、抓药,花去了大量的钱。

  然而“李八百”的病越来越重,不久,全身生了恶疮,不仅让人恶心,家里还都是异味。唐公昉大哭说:你生病我一定想办法替你治,不论用多少钱都不要紧,可是你的病总是治不好,叫我怎么办啊!

  “李八百”说:如果用舌头舔我的疮,就能好了。

  唐公昉让三个丫环给“李八百”舔,结果没好。李八百说:她们舔还不够,你给我舔,才能好。

  唐公昉用嘴给他舔。“李八百”又说:可能还是不行,如果让你夫人舔的话肯定会好。

  唐公昉又叫妻子给他舔。“李八百”说:已经好了不少,但要想完全根治,还要用几十斗的酒洗澡才行。

  唐公昉让人买了几十斗的酒装在一个大桶里,“李八百”起床跳进酒桶中。洗过后,全身的疮果然好了,皮肤白得像凝脂一样,一点疤痕没有留下。

  这时“李八百”对唐公昉说:我其实是个神仙,是故意考验你的。听说你一直想成仙,我把成仙的道术都传授给你。

  三个丫环和夫人此时也变得容光焕发,年轻艳丽。此后,唐公昉也成仙而去。

  这仅是美好的传说,实际生活中,这样的人总是不稳定因素。王敦派人诬陷周嵩、周札叔侄和李脱图谋不轨,然后把他们全部抓起来。

  当时周札还在吴兴老家,他本人是个要钱不要命的吝啬鬼。王敦派士兵来抓他时,周札的兵器库里有大量的精甲利刃,但周札舍不得拿出来,只分给手下的人一些破烂武器。

  士兵们气愤之极,谁都不愿替这种老板卖命,全部逃散。

  周札及家人全被杀光,随后江东周氏被灭族。周处英雄盖世,自己命运已很悲惨,没想到族人命运更加悲惨。

  司马绍看着危险步步逼近,他年富力强,性格刚毅,不像父亲优柔寡断。他也在王氏的空隙里寻找同盟军,先想到了一个名人。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