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首届“中俄电视周”优秀电视纪录片评选揭晓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1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俄电视周”启动仪式。

  中新网6月15日电 6月11日晚,首届“中俄电视周”启动暨优秀电视作品揭晓仪式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所有20部入围中俄优秀电视纪录片评选的作品,均围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苏联卫国战争等主题展开,最终两国共6部纪录片获得中俄电视周最佳纪录片的殊荣,《1937 南京记忆》和《进攻柏林——深入虎穴》分别在中俄最佳纪录片中位列榜首,该项活动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委会、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等主办。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此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会谈中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要继续办好媒体交流年等活动,并共同见证了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多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首届“中俄电视周”便是两国媒体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此次盛会的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部长童刚、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康·沃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王丹彦、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黄传芳等中俄双方有关领导及知名纪录片人。

  在此次电视周的评选上,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937 南京记忆》、吉林电视台制作的《东北抗联》、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制作的《台儿庄1938》最终被评为中方最佳纪录片。《进攻柏林——深入虎穴》、《奥德赛——地下堡垒的英雄们》、《回忆围困中的列宁格勒》三部作品被评为俄方最佳纪录片。

  俄方评委、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纪录片部副主任科佩索夫对获得最佳纪录片殊荣的《1937 南京记忆》给予了高度赞扬。他称赞说,《1937 南京记忆》无论在拍摄技术还是艺术创造上,均在所有参赛作品中名列前茅。创作者为作品拍摄做了大量工作,找到了大量的珍稀史料画面,以华裔美国女作家张纯如等人的故事为线索,在对其亲属、同事、朋友进行专访的基础上,通过历史素材及亲历者的故事,向观众全面展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尽管影片片长50多分钟,但始终保持统一的节奏。在影片的最后几分钟,一个问题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心,张纯如本人经历了什么?当影片最后展示出的南京1937大屠杀对于主人公的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后,一切都清楚了,对这段悲痛记忆的挖掘需要主人公投入大量精力,而南京惨痛的遭遇同时为主人公的家庭生活蒙上了悲剧色彩。主人公所经历的命运可贵之处在于她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历史的真相。创作者对于材料的驾驭、对于情感的表达更为世界提供了一份宝贵的历史资料与史实还原。俄方希望以此作品在俄方业内进行广泛的交流和学习。

  中方评委、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重大题材项目负责人闫东对俄方最佳纪录片《进攻柏林——深入虎穴》及入围的十部纪录片也报以赞赏态度,无论从思想,还是历史细节,可以看出俄罗斯的纪录片制作水准相当高。他说,认真观看俄罗斯入围的十部纪录片,不仅起到了评审的作用,也起到了两国文化,特别是纪录片界交流沟通的作用。《进攻柏林——深入虎穴》不是一般意义上对战争的反思,它分析了战争最后为何如此惨烈,很多细节信息是在以往的作品中所看不到的。比如,在纳粹政府文化占有的掠夺中,有一大批在德里斯顿画廊中不翼而飞的油画遭到了破坏,被苏联军队发现后经过莫斯专家组的修复由苏联政府于1955年将1240幅油画归还给德国,这是世界战争史上唯一一次战胜国将如此大量如此珍贵的战利品归还给战败国。这一系列德里斯顿画廊中的油画反映了苏联对艺术精品的珍视,以及在战争以外对德国文化的尊重。此片用苏军进攻柏林最后15天作为切口,再现了内涵深刻且丰富的史实,表现出主创者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实调研准确,具备了对整个战争的思考,同时也给予我们中国纪录片人一些从未了解过的答案,使我们对欧洲战场有了新的认识。此外,他还谈到,纪录片《回忆围困中的列宁格勒》和《夜梦围城》属同题材作品,讲述的都是列宁格勒在被困的900天中发生的事情,但两部片子表达方式不同,给人全新的不同视角,绝非历史资料的简单堆砌,令人耳目一新。

  据悉,此次“中俄电视周”入围中俄优秀电视纪录片评选的20部作品均是在两国电视频道播出时产生广泛影响的力作,立意鲜明、表达多样、资料详实,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实调研准确,视角独特,在文字表述、视觉表达等方面都体现出高度的职业水准。在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的同时促进了中俄两国电视艺术界和传媒人对话合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和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14部中俄电视周优秀纪录片获奖名单:

  中方:《烽火1937——从日本档案解密卢沟桥事变》、《青春致敬青春》、《证言——南京大屠杀真相再揭秘》、《微观战场》、《南侨机工》、《半个世纪的守护》、《武汉抗联》

  俄方:《永久诉讼》、《布列斯特要塞》、《战争的异端邪说》、《复兴》、《佩列梅什利——捍卫国境线》、《夜梦围城》、《1944克里米亚战役》。(韩晓伦)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