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曾遭日军无差别轰炸4年 死伤者达440人

2015年06月17日 15:37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近日,中央电视台公布的《抗战影像志——重庆大轰炸》,揭开了丧心病狂的日军无差别屠杀中国军民血腥一幕,触目惊心。

  昨天,记者从市党史办了解到,日军对扬州的轰炸早在1937年就已开始,早于重庆大轰炸,1939年的日本《通信检阅月报(九月)》中,也记载了日军对扬州的这次轰炸。

  1

  档案记载

  1938年日军4次轰炸高邮城

  在《扬州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大事记中,有着高邮轰炸记录。仅在1938年一年就先后有6月3日日军飞机轰炸高邮城,炸死市民20多人;7月28日日军飞机再次轰炸高邮城,炸死居民十多人;7月1日日机轰炸高邮城,炸死居民40多人,炸毁房屋数十间;10月2日凌晨,8架日机轮番轰炸高邮城后,日军地面部队侵占城区……

  我市抗战史专家李友仁告诉记者,1937年11月上海失陷后,侵华日军开始了以夺取南京为主要目标的由东而西的步步进犯。南京沦陷后,日军将军事重点又转向徐州,开始了由南而北的进军,南北夹击徐州。1938年5月,徐州失守,苏北沦陷,全省沦为敌后。全省城乡各地在被日军侵占过程中均遭受过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

  据史料记载,1937年11月,日本陆军航空本部通过了《航空部队使用法》,其中第103条规定:“重要的是直接空袭市民,给国民造成极大恐怖,挫败其意志。”这是迄今可以查阅到的文献中第一次明文提到,可以在战争中直接以平民和居民街道为目标实施空袭,突破了战争伦理的底线。

  2

  专家说法

  残酷轰炸给中国造成巨大灾难

  市党史专家陈荣坤认为,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对中国进行无差别轰炸,对不设防城市和大量非军事目标进行狂轰滥炸,无数民宅和文化机关悉被炸毁,无辜平民在轰炸中惨遭不幸。尤其是战略相持阶段到来后,大肆轰炸被定为日本迫降政策的重要一环,企图以残酷无情的轰炸、尤其是对西南大后方的猛烈轰炸,毁灭中国人民的抗日意志,达到其无法用地面作战解决的中国坚持抗战问题。日军的残酷轰炸,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和灾难。

  伴随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日军的飞机便肆虐在中国上空。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有900余座城市和无数的乡村遭到日军的轰炸。在日军向南京推进的途中,江苏各地均遭到日机的狂轰滥炸。

  3

  幸存者讲述

  外公、外婆和舅舅全被炸死

  高邮市文史专家孙铎老人讲述了1939年10月2日日军轰炸事件。

  孙铎母亲生前曾对他说,“民国二十八年中秋节后第五天,1939年10月2日(农历8月20日)的一大早,你外公、外婆和舅舅在从李家庄上高邮城的路上,突然遇到日本鬼子的飞机丟炸弹,一阵狂轰滥炸,他们三个人全被炸死。那天我们高邮被炸死的人不计其数,特别是高邮城东南部一带简直是血流成河。”此后,母亲由亲戚介绍找了人家,仅有三岁的小姨被人送到高邮小人堂。从此,一家骨肉被残忍地拆散。

  母亲的回忆,恰恰印证了1939年9月日军对扬州的大轰炸。

  孙铎父亲在世时也曾对孙铎说过这样一件事:民国二十九年(即1940年6月17日)上午,日本鬼子由汉奸带路,到新四军经常往来的张庄镇进行烧杀、抢劫、强奸,一把火从镇西头一直烧到镇东头,一片火海,无一幸免。“我爹爹和父亲都是靠理发为生的。在获得消息逃生前,父亲只搬出理发用的一张椅子和一面镜子,放在河边才幸免被烧,连藏在草窝里的一个电筒也被日军劫去。”据《高邮县志》记载,此次日冦在张庄镇烧毁房屋180多户共500多间。

  学校教学楼被日军炸毁

  87岁的王剑舟回忆道,1938年6月3日,他才10岁,是城中小学(现第一小学)5年级学生。农历端午节的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日本鬼子的轰炸机在中市口南以及他们学校里都扔了炸弹,炸毁了校内“道古堂”后两层的教学楼。

  王剑舟的同学关贵锡(现居住在上海),在敌机轰炸中腿和脸部被炸伤。

  王剑舟走出校园后,便听说中市口四德泉浴室北边人家的房子被炸,又听说躲藏在夏家大院内的两名10岁男孩被炸身亡……日本鬼子还从空中用机枪向高邮城小桥南等处人群扫射。

  为躲避日机轰炸,城区的小学集中到炼阳庵(现在人民路炼阳巷)上课。

  侵华日军于1938年6月3日轰炸高邮城后,又相继轰炸了临泽、三垛、界首等地。

  《大事记》实录

  历时4年轰炸 死伤达440人

  1937年

  《扬州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大事记》记载了日军轰炸扬州的经过,扬州先后死伤达440人,历时4年之久。

  8月13日 日军进攻上海的同时派出水上飞机3架轰炸仪征,在十二圩投弹4枚,炸死居民1人,炸伤4人。

  12月12日 日军飞机军舰轮番轰炸、炮击十二圩,炸沉国民党平海号军舰,炸毁百姓瓦楼房38间、草房153间,居民死伤100多人。

  12月14日 停靠在仪征泗源沟宁扬班小客轮遭到日机扫射,致下船的20多名乘客死亡。

  1938年

  6月3日 日军飞机轰炸高邮城,炸死市民20多人。

  7月28日 日军再次轰炸高邮城,炸死居民十多人。

  8月28日 日军轰炸高邮三垛镇,炸死居民13人。

  8月 日军炸决苏北运河大堤,宝应、高邮、江都大片地区成为泽国,死亡44万人,逃亡885万人。

  1939年

  7月1日 日机轰炸高邮城,炸死居民40多人,炸毁房屋数十间。

  8月 日机连日轰炸宝应县曹甸、崔堡等地,计炸毁民房500多间,炸死群众31人。

  10月2日 8架日机轮番轰炸高邮城后,日军地面部队枪杀居民200余人。

  11月9日 日军6架飞机轰炸高邮临泽镇,炸毁房屋800间,炸死15人,炸伤20多人。

  11月17日 3架日机轰炸宝应芦村镇,炸死炸伤群众30多人。同日,日机3次轰炸宝应县望直港和月蟾乡,炸死1人、炸毁民房约60间。

  12月31日 日军飞机再次辍炸高邮临泽镇,炸毁房屋20多间,炸伤1人。

  同年 日军3次出动收音机轰炸江都宜陵,炸死22人、伤数人,炸毁房屋210间,商店若干。

  1940年

  3月1日 3架日机从宝应西南方向飞到射阳镇上空轰炸,死伤群众50多人。

  同一天 日机又轰炸了宝应县曹甸李沟,炸死群众40多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