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二战老兵曾被用作毒气试验 按人种划分试验对象

2015年06月26日 08: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二战期间,为防备日军发动毒气战,美军高层制订秘密计划,用大约6万名士兵做试验,以检验美军防毒装备效果以及毒气对人体伤害程度。美国政府上世纪90年代初承认用美军士兵作试验。不过,美国媒体依据老兵回忆和史料,挖掘出一些不为人知的残酷事实。

  种族试验 谁的抵抗力更强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调查发现,美军当年按人种划分试验对象,包括非洲裔、日裔。来自加勒比海波多黎各的士兵也被单独划分。

  美国政府拒绝提供档案材料或证实按照人种划分试验对象。加拿大史学家苏珊·史密斯2008年依据解密档案,在一篇文章中提出这一观点,推断美国军方试图研究黑人士兵和来自波多黎各的士兵是否对化武的抵抗力更强,从而在战场上将让他们打头阵,让白人士兵留在后面。

  至于日裔美军士兵,军方认为他们的体质与日军相仿,可以推测毒剂对日军的作用效果。

  “他们说,我们成为试验对象是为观察毒气对黑色皮肤的效果,”黑人老兵爱德华兹回忆道。70多年来,他在毒气试验中受伤的部位仍然会严重脱皮。他把脱落的皮屑收集在一个罐子中,作为佐证,向人们讲述当年的遭遇。

  老兵讲述 总会想起毒气室

  查理·卡维尔当年19岁。为换取两周休假,他自愿参加试验,却并不知道试验内容,直到被锁入毒气室。

  毒气室里放着冰块,以增加空气湿度,加强芥子气的效力。大约1小时后,6名自愿者被允许离开毒气室,卡维尔和其他5人继续接受试验。他的皮肤开始发红、起泡。又过了1小时,卡维尔获准离开毒气室,却仍然穿着遭芥子气浸染的军服。

  “门没有把手,你出不去,”卡维尔告诉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时至今日,他如果进入上锁的房间,就会想起当年的毒气室,继而开始恐惧。

  卡维尔说,参加试验的士兵都受到警告,不得泄漏这一秘密,否则将遭军队开除甚至投入监狱。1990年,一批参加试验的老兵向外界公布了他们的遭遇;1993年,美国政府正式解密。

  秘密计划 士兵无服役记录

  毒气试验项目解密后,美国退伍军人事业部曾许诺,将寻找大约4000名参加最严酷试验士兵的下落,同时将向受到永久性伤害的士兵提供补偿。

  然而,20多年后,退伍军人事业部仅尝试寻找610人,方式为发送一份电子邮件。按照这一部门的说法,当初的档案记录不全,“没有社会保险号码、没有地址……没办法找到他们”。

  然而,美国公共广播电台仅凭参试人员名单和公共记录,两个月内就找到1200名当年参加试验的老兵。超过40名接受采访的老兵或亲属表示,他们多次寻求补偿,却一再碰壁,一些人最终被迫放弃。

  由于是秘密计划,那段经历没有出现在参试军人的正式服役记录中。军方事后也没有给他们提供医疗保障。而且,他们被勒令保守秘密,就医时不能向医生讲述实情,从而难以获得充分治疗。

  索赔困难 拒去退伍军人部

  卡维尔患皮肤癌和呼吸困难。他于1988年从军方获取自己参试的档案副本,清晰记录了他的姓名、参试时间等详细信息。他把这些记录与自己所患疾病状况提交给退伍军人事业部,寻求补偿,却一直遭到拒绝。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就卡维尔的遭遇向退伍军人事业部询问,回应是,卡维尔提供的材料足以让他获得补偿。但是,这一部门的官员却无法解释为何先前一直不给办。

  老兵纳特·舒尔曼在试验中健康受损,于1979年向法庭提起索赔诉讼无果,原因是如果军人因服役受伤,军方可以免于受到起诉。1990年,舒尔曼带领一批老兵公布了他们的遭遇。他于2013年去世。

  88岁的哈里·博林杰因毒气试验患上呼吸疾病和湿疹,也没有获得补偿。他曾奔波4年寻求补偿,最终于1994年放弃。两年后,军方给他发去一份电子邮件,对他参试作出褒奖。但是,博林杰表示,他再也不会去退伍军人事业部在当地的办公室。“我要把这些字刻在我的墓碑上:美国海军,小白鼠。这一天可能不会远了。”

  按照退伍军人事业部的统计,每天大约有500名二战老兵死去。为一批参试老兵代言的国会议员、中央情报局前局长波特·戈斯说:“我不认为他们的态度是:这是今天的问题,等到明天就不复存在。但是,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这件事的核心在于:你能信任你的政府吗?我想,答案恐怕是:现在还不。”

  惠晓霜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链接

  毒剂之王芥子气

  芥子毒气,学名二氯二乙硫醚,也叫芥子气,是一种散发有害气体的液体毒剂,属化学武器中的糜烂性毒剂,中毒后无特效药。正常气候条件下,仅0.2毫克/升的浓度就可使人受到毒害。大约有1%的死亡率。由于使用最多、最为普遍和伤害较大,被称作“毒剂之王”。

  德国、伊拉克在战争中使用过该化学武器,造成大规模伤亡。其最毒的地方是到今天依然没有特效药治疗,受害者得到的是终身的痛苦。

  美军的芥子气试验形式分为三类:直接把芥子气液体涂抹在皮肤上;室内毒气试验;野外模拟毒气战试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