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恩来曾三会阎锡山:帮助他疏通与傅作义的关系

2015年07月16日 10:1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周恩来曾三会阎锡山:帮助他疏通与傅作义的关系
与阎锡山谈判时的周恩来

  抗战初期,八路军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开展抗日斗争。周恩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在山西代县太和岭口与阎锡山进行了三次会谈,会谈期间,他深明大义、不卑不亢,勤奋工作、有礼有节,其民族至上、团结为先的高尚境界广为称赞,夙兴夜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备受尊崇。周恩来与阎锡山在太和岭口会谈的成果,也为山西以至全国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爆发。日军侵占北平、天津后,又兵分三路向我进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面对日寇的疯狂进攻,中国共产党在7月8日向全国发出宣言,号召各党派各阶层加强民族统一战线,一致抵抗日寇侵略,随即又发表《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明确提出中国政府在抗日战争中应当采取的一系列政策。

朱德(右)与阎锡山会谈时留影
朱德(右)与阎锡山会谈时留影

  1937年8月2日,阎锡山飞赴南京参加国防会议并受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负责晋、绥、察抗战事宜。8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列入第二战区序列。为了便于了解战场形势,指挥前线作战,8月28日,阎锡山连夜赶往设在代县太和岭口的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行营,亲自坐镇指挥。

  中共中央为了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阎锡山坚持抗战,委派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等到山西,同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商谈联合抗日事宜。9月4日,周恩来、彭德怀、聂荣臻、肖克、徐向前、程子华等从西安出发,东渡黄河,到达对岸——山西省南部的风陵渡小镇。在阎锡山的秘书、上校军官梁化之的陪同下,周恩来一行乘坐阎锡山的两节专列,于9月5日上午到达太原。9月6日晚上,周恩来一行乘坐汽车向北于次日凌晨到达太和岭口。

“太和岭口会谈”纪念碑背面的文字说明
“太和岭口会谈”纪念碑背面的文字说明

  阎锡山对周恩来一行的到来表现出很高的热情。时年54岁的阎锡山与周恩来虽然是初见,但他对这位年仅39岁的中共领导人却刮目相看。他知道,早在1920年代,这位二十出头的周恩来就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1936年12月,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扣蒋介石后,是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亲自到西安说服张、杨二人,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多少年来,周恩来一直是声名在外的中共重要领导人之一。

  会谈中,双方围绕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八路军入晋后的作战区域、方针,八路军入晋后部队的薪饷和装备等后勤补给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商谈。周恩来提出,八路军将以太行山山脉和太行山北端为根据地,以山地战、游击战侧击西进和南下的日军,配合友军从正面打击敌人。阎锡山连连点头,认为八路军战法有独到之处,完全同意周恩来提出的作战思想和基本原则。

  当时国民党军队内部正笼罩着一种悲观情绪,特别是南口、张家口相继失守,天镇守军溃败,阎锡山对抗战形势也流露出担忧。在会谈中,周恩来全面分析当前形势和今后发展趋势,坚信战争过程必然是敌人一天天衰败下去,我们一天天强大起来。阎锡山听后颇为赞同。

1937年秋,周恩来、邓小平、彭雪枫在山西
1937年秋,周恩来、邓小平、彭雪枫在山西

  9月7日中午,阎锡山宴请了周恩来一行。之前周恩来在太原绥靖公署招待所婉言谢绝阎锡山官员准备的丰盛菜肴,只点了几种普通菜和米饭的消息,早已传到太和岭口行营并感动了阎锡山,所以,这次宴请的饭菜都是代县当地土特产,同时又是会谈的继续。阎心存忐忑,担心驻守大同的傅作义不听指挥,贻误战机。席间,阎锡山问周恩来,能否去见一下傅作义,帮助他疏通关系,搞好大同会战。周恩来满口答应了阎锡山的要求。

  9月8日,周恩来一行在浓浓的夜色下,风尘仆仆,前往大同,与在大同指挥抵抗的第二战区北路前敌总指挥傅作义会商。由于中共与傅作义早在西安事变前的绥远抗战中就已相互支持、联合对敌,此时,在日寇大兵压境的情况下又能在前线相会,双方显得格外亲切。周恩来和傅作义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傅作义表示拥护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服从阎锡山统一指挥,一定与八路军互相配合,坚决抵抗日寇。周恩来感到欣慰,鼓励他坚持初志,发动群众,御侮守土,八路军定当竭力相助,齐心协力共同破解联合抗日这个时代命题。

  会谈期间,阎锡山还约周恩来去他办公室,请教游击战的具体作战方法,并通令全军学习八路军的作战办法。阎锡山还邀请周恩来一道视察了雁门关一带的阵地。视察雁门关防御工事后,周恩来建议阎锡山不要单纯死守雁门关,而应主动出击,实行侧击和伏击来破坏日寇的进攻计划。阎锡山表示同意。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左三)、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左二)、副参谋长左权(左一)、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左四)在黄河渡船上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左三)、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左二)、副参谋长左权(左一)、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左四)在黄河渡船上

  9月9日,周恩来、彭德怀等从大同返回太和岭口后,又与阎锡山进行了会谈。这次主要是商谈雁门关、茹越口、平型关、娘子关各要卡的国防工事问题。这时,心急火燎的阎锡山仿佛周恩来一行不是会谈代表,而是他的军事顾问。阎锡山提出能否帮助起草一个第二战区的作战计划,周恩来满口答应,并且只用一天时间就写好了。阎锡山看后十分佩服,连声赞叹周恩来是个大人才,并且说国民党里没有这样的人才。

  会谈中,周恩来提出,要保卫山西,保卫华北,就必须动员广大民众参加抗战。周恩来向阎锡山建议,在第二战区范围内的晋察绥三省战地,成立有共产党八路军代表参加领导的统一战线总动员委员会。阎锡山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之前在南京开会时,他曾提出武装民众五百万,至今尚未得到具体指示,当下可以在第二战区首先试行。经过商谈,阎锡山同意在绥远、察哈尔和晋北沦陷区成立第二战区战地动员委员会,并要求中共方面先拟出一个工作纲领。

  9月9日,周恩来一行回到太原后,立即指定有关同志起草工作纲领。9月13日南汉宸、续范亭就把拟就的工作纲领送太和岭口交阎锡山审批,阎锡山改动几字立即签发。9月20日,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动员委员会在太原成立,续范亭任战地动员委员会主任。从此,八路军与晋军合作,在山西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新高潮。

  9月下旬,阎锡山在太和岭口召开了第二战区军以上干部会议,研究部署平型关战役,得知朱德、任弼时、邓小平、左权来到太原后,他立即向周恩来和朱德发电,要求他们速到太和岭口,共商两军合作阻敌要事。

  9月21日晚上,朱德和周恩来仍由彭雪枫陪同,阎锡山派人护送,驶往太和岭口。又是一整夜的行车,颠簸而弯曲的山路使周恩来一行难以入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周恩来在车上情不自禁地吟出屈原的名句。是啊,共产党、八路军正在求索着国家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为了这些,周恩来等把个人安危都置之度外了。

  第二天上午,周恩来、朱德一行到达太和岭口。阎锡山介绍了当前敌情,他同意八路军实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方针,还商谈了八路军的游击区域、军队驻扎以及兵力使用等具体问题。阎锡山还提出八路军的115师帮助他抵抗从平型关进攻的日军。对此,周恩来和朱德同意在有利条件下配合友军进行运动战。周恩来在会谈中强调,抗日战争是一场持久战争。为使华北抗日持久,必须使山西等省成为抗战游击根据地,并建议将山西省分成若干个军区进行独立作战,晋军除伏击、侧击敌军外,也应在敌后发展游击战。周恩来还提出关于动员民众、短期训练游击干部和政工干部、疏散资财、转移军工企业等一系列计划,受到阎锡山等的高度赞赏。其间,阎锡山对朱德、周恩来提出的所有要求都满口答应,如允许八路军负责做驻区内的群众工作;对于不积极抗日的县长可以更换;允许给八路军组织的游击队发放枪支;允许在八路军工作的地区实行减租减息等。

  9月22日傍晚,当金色的余晖镀满太和岭口时,朱德、周恩来等与阎锡山的会谈才告结束。得知朱德、周恩来一行还要连夜赶往五台县,阎锡山盛邀他们顺便到阎的故乡五台县河边村做客。这不仅是阎锡山对好朋友的一种礼节,更是说明他对与共产党、八路军代表在太和岭口的会谈是非常满意和十分高兴的。朱德、周恩来愉快接受邀请并如约前往。

  9月23日下午,周恩来在五台县城举行的各界进步人士会议上宣传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也就是这一天,八路军总部向第115师下达了侧击平型关日寇的命令。

  周恩来与阎锡山会谈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八路军115师、120师和129师就分别在太和岭口周边地区对日寇展开英勇抗击,取得了平型关大捷、雁门关伏击战和袭击阳明堡机场的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与当地人民群众一道先后创建了晋察冀抗日革命根据地、晋绥抗日革命根据地、太行抗日革命根据地和晋冀鲁豫抗日革命根据地。参考史料:《周恩来传》《阎锡山大传》《山西文史资料》等   马春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