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200元买70只萤火虫 虫虫两天内死光(图)

2015年07月17日 10: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淘宝上销售萤火虫的店铺很多很热闹。

  这个季节是萤火虫纷飞的日子,为了浪漫南京市民刘先生给女友买了70只萤火虫,可是没想到,小精灵们快递到家后却死了一半,而剩下的另一半也在两天内都死了。记者调查发现,活体萤火虫买回家其实就是要让小精灵们夭折。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郁

  要浪漫:200元买了70只萤火虫

  如何表达爱意、营造浪漫,商家们纷纷围绕“爱情”、“幸福”等主题推出了花样繁多的“爱情营销”,而南京市民刘先生则看中了当下最为火爆的“萤火虫”所营造出的点点浪漫来取悦女朋友。

  刘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是去年在灵谷寺景区看到漂亮美丽的萤火虫的,女朋友非常喜欢,今年他想给女朋友一个惊喜,上淘宝输入“萤火虫”三个关键字,没想到出来了众多销售萤火虫的卖家。

  在一番比较之后,他选择了一家销量最高的店铺,200元买了50只,而老板很爽气地又送了他20只,作为对可能在运输途中发生死亡的萤火虫的赔偿。

  意外:萤火虫买来了死了一半,但卖家快递没人认错

  可是让刘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当他打开包装,里面的萤火虫却几乎死了一半。看着自己准备给女友的惊喜就要破灭,刘先生很生气。自己拍了照片给卖家,结果老板表示,在他家的店铺须知中,就明确了“萤火虫为特殊商品,一旦发货后不接受任何理由的退货和退款要求”。

  而当初老板说萤火虫非常好饲养,如果条件符合,饲养时间可以长达十天以上。然而刘先生所剩下的不到一半萤火虫,最长的也就活了2天。

  看着一堆死去的萤火虫刘先生很是后悔,后来他查了相关资料后发现,其实萤火虫根本不好养,买来就等于是杀了它们。

  内幕:人工饲养很难,多数都是野外捕捉

  在淘宝上,打着浪漫和寻找幸福招牌的萤火虫活体店超过了百家。这些萤火虫均价在5元一只,有的店还推出“套餐”,像卖玫瑰花一样“打包”出售。套餐价格也不低,25只的188元、99只的580元、200只800元……

  在销售量很大的淘宝上,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很多商家都表示自己的萤火虫都是人工饲养的,但是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更多的萤火虫都是野外抓来的,因为按照饲养成本来计算,平均一只的饲养成本要在10元左右,而野外扑捉则只需花费人力。

  “萤火虫的人工繁殖成本相当高。”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付新华曾表示,人工繁殖萤火虫并不容易,国内掌握相关技术的人并不多,能够大规模繁殖的更少。根据研究中心的测算,人工繁殖萤火虫的成本每只要达到10元左右,而野外捕捉的成本差不多只有5角。

  来自云南的萤火虫保护志愿者董志巍曾亲眼见到有人夜晚大量捕捉萤火虫,“一晚上可以捉几百只,多的有500只左右。”

  专家:不要买萤火虫,买来一般两天就会死

  “萤火虫拿回家,其实就是杀死它。”江苏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春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萤火虫的成虫寿命其实也只有2个星期,在这两周时间内,对于它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繁育后代,但是如果你为了观赏把它带回家,那么它无法繁育后代,你所造成的不仅是生物链的紊乱,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在你面前的这只萤火虫,其在新的环境中的寿命就只有2天左右。

  张志春表示,萤火虫在自然界中有不少天敌,被捕食量巨大。在自然环境下,萤火虫一次产下的100~200粒卵中仅有2粒左右能存活,约等同于产卵的一对萤火虫的数量。“如果有1000只萤火虫,被抓走500只,明年繁育过后,可能也只剩下500只,甚至500只不到。”

  消协秘书长:购买昆虫活体有两难

  对于因为萤火虫购买引发的消费投诉新问题,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表示,不同于猫狗等买卖,萤火虫在购买运输途中发生的死亡问题根本就没有办法进行原因鉴别,因此极易引发买卖双方的矛盾。也没有人知道这种昆虫究竟会不会携带病菌,因此他建议消费者不要从网上购买昆虫活体。

  今夏,不要让紫金山“萤光”渐灭

  中山陵倡导文明观赏萤火虫,下周起灵谷寺景区禁车

  昨天,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安全保卫处的于处长介绍,每年七月底八月初正是萤火虫繁殖的季节,它们“求偶仪式”中发出点点“萤光”的浪漫景象吸引了不少人前往其聚集地观赏。

  “从三年前开始,一到有了萤火虫的影子,夜晚来灵谷寺景区的人就猛增了。”于处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拿手电筒的,带网兜的比比皆是。”

  光亮、噪音、人为捕捉会破坏萤火虫的繁育和生存空间。为保护萤火虫栖息地,景区将从20日起24小时禁车,并在萤火虫密集区域设置警戒隔离等手段,保护这条“南京最美萤火虫路”。

  中山陵园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自下周起,景区将加强专项保障,“灵谷景区原先白天禁车,晚上不禁,届时将全天24小时禁车。我们还将在萤火虫活动的密集区域设置警戒隔离,禁止游客入内,引导游客远距离观赏,防止有人近距离抓捕、干扰。另外,我们还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游客尽量不要开车去景区,不要发布萤火虫的具体栖息点,观赏时主动关闭手电筒、闪光灯等光源,不大声喧哗,不抓捕、不干扰萤火虫。”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