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银细工"大隋龙舟"基本成型 复制袖珍鎏金铜铺首

2015年07月22日 16:18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金银细工大摆件《大隋龙舟》主体已完工。

  记者 陶敏 文/图

  核心提示

  此前,本报曾报道了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方学斌正率领他的团队精心制作金银细工大摆件《大隋龙舟》。昨天,记者在方学斌的工作室看见,《大隋龙舟》已经基本成型,主体部分已经完成,下一步主要是对龙舟进行组装并对细节进行调整。整件作品预计将于8月底完工,届时有望在城庆广场展出。

  献礼城庆

  去年7月正式打造《大隋龙舟》

  “《大隋龙舟》可以算是我从业以来,筹备时间最长、投入精力最多的一件作品了。”方学斌介绍,2008年,扬州江都金银细工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那一刻起,他就萌生了打造一件经典之作的念头,“隋炀帝乘龙舟下扬州的场面很震撼,也具有历史意义,就初步确定了这个题材。”

  2013年,扬州曹庄发现隋炀帝墓,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轰动全国。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扬州作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更是激起方学斌的创作热情和创作灵感,“为彰显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丰功伟绩,我要设计打造出隋炀帝下扬州所乘坐的龙舟大摆件,再现当年的盛况。”

  这几年,方学斌查阅了大量资料,但他发现对隋炀帝下扬州所乘坐的龙舟的文献记载并不多。为了设计图的准确性,方学斌特意走访了顾风、丁家桐、朱福烓等专家学者,初稿终于在去年7月初设计出来,并根据专家的建议几易其稿,同时借鉴了隋代船和建筑的风格。从去年7月开始,方学斌的团队开始根据设计图正式打造龙舟。

  因为准备将《大隋龙舟》献礼扬州城庆,方学斌表示,整件作品预计将于今年8月底完工,目前还剩不足一个半月的时间了。方学斌的团队有七八人,每天都加班加点,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而且很多构件的制作是纯手工活,也是精细活,需要整个团队十足的细心与耐心。

  为何出现五亭桥?

  增加“扬州元素”,使作品更协调

  经过方学斌及其团队的精心打造,昨天,记者在方学斌的工作室看见,《大隋龙舟》已经基本成型,主体部分已经完成,下一步主要是对龙舟进行组装并对细节进行调整。

  只见《大隋龙舟》的龙头、龙身、龙尾都栩栩如生,尤其在龙身上,还刻有“大隋龙舟”字样。方学斌介绍,一开始,他将金银细工大摆件的名字初步定为“大业龙舟”,经过和专家学者多方交流,最终将这件作品定名为“大隋龙舟”,并邀请蒋永义篆写了这个名字,把它刻在船上,“‘大隋龙舟’这个名字比‘大业龙舟’更形象直观,使人一看到这个名字,就会想到隋炀帝下扬州所乘龙舟。”

  《大隋龙舟》的龙身上,主要由两个部分组合而成,前半段是五亭桥。记者感到有些不解,因为,隋唐时期,五亭桥还没有“诞生”。对于记者的疑问,方学斌解释,龙身上的“重头戏”是后半段的隋唐宫殿建筑部分,“五亭桥”放在这里,让参观者有穿越时空之感,而且也增加了“扬州元素”,因为五亭桥是瘦西湖的标志性建筑,闻名海内外,他也发现,巧妙地搭配了五亭桥,使整件作品很协调,也更加充满“扬味”。

  完善细节

  复制袖珍版鎏金铜铺首装饰龙舟

  虽然《大隋龙舟》主体部分已经完成,但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方学斌举例说,最近,他正在复制隋炀帝墓中出土的鎏金铜铺首。原来,方学斌去年在扬州博物馆参观隋炀帝墓出土文物展时,被珍贵文物鎏金铜铺首所震撼,他也多次来到现场仔细观察鎏金铜铺首的制作工艺。据考古专家介绍,隋炀帝墓中出土的四件铜铺首通体鎏金,兽面直径26厘米,与唐大明宫遗址出土的铜铺首大小相近,这显然是宫殿建筑用物,也象征着墓主人身份等级之高。正因为鎏金铜铺首是隋炀帝墓里出土的代表性文物,因此,方学斌也萌生了在《大隋龙舟》用袖珍版鎏金铜铺首做装饰的念头。

  “我们正在着手设计制作袖珍版鎏金铜铺首,兽面直径缩成三四厘米,我粗略算了一下,要复制100多个袖珍版鎏金铜铺首,装饰在每一道门上,还要复制尺寸稍微大一些的鎏金铜铺首装饰在船梆上。”方学斌表示,“等到《大隋龙舟》成型后,人们一看到鎏金铜铺首,就立马想到隋炀帝,这也将是《大隋龙舟》的一大看点。”

  后半部分的隋唐宫殿建筑部分有何看点呢?方学斌介绍,这部分有三个层次,分别是柱廊、门窗和作为装饰的内隔断,给人视觉上层层叠叠的感受,并配有柔和的LED灯光,烘托气氛,“最近正在着手复制袖珍版铜铺首装饰在门上,建筑上还要加入斗拱,还有很多龙凤纹饰的柱子,建筑的飞檐翘角还将配有龙的纹饰,还要制作宝石装饰的宫灯,内隔断上采用隋唐时期盛行的宝相花纹饰并配以珐琅彩,不仅色彩鲜艳,纹饰华丽,还能制造出空间感,另外,龙舟上还将插上13面旗帜,营造出彩旗飘飘的动感……”

  下个月组装

  《大隋龙舟》预计8月底完工

  方学斌介绍,《大隋龙舟》长约6米,高近4米,主要采用金、银、铜、钢以及合金材料,并配以各种宝石镶嵌其中作为装饰点缀。在制作上,不仅有纯手工技术,还采用数控成型以及各种先进的技术,建筑构件基本都镀金,龙身上还将贴金箔,显得金灿灿的。“《大隋龙舟》将集金银细工技艺之大成,全面发挥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的内涵,着力表现金碧辉煌、壮观华丽的艺术效果。”

  整件作品大概有多重呢?估计达到两吨多重。最后,龙舟将放置在金丝柚木制作的水浪座中间,宛若龙舟在水中行进,而最下面则是金丝柚木制作的中国红台座。

  据方学斌透露,《大隋龙舟》将于8月份组装,并对细节进行调整,整件作品预计将于8月底完工,届时有望在城庆广场展出,当然,这件作品也将会在江都博物馆展出。届时,广大市民就可以一饱眼福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