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42年仙霞岭之战:阻日军南犯福建 敌大佐被炸死

2015年07月23日 14:4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1942年夏爆发的江山仙霞岭之战,中国军队击毙击伤千余敌人,成功阻止了日军南犯福建——

  仙霞关前,日军大佐被一炮炸死

  □本报记者 王晨辉 文/摄

  “就是在这里,日军的龟田大佐被一炮击中头部,当场炸死,日军阵地群魔无首,纷纷溃逃。”在衢州江山仙霞关落马桥前,谢文基老人回忆起73年前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

  谢文基是江山保安乡保安村村民,他儿时的家,就在仙霞关边上。1942年,仙霞岭之战在这一带打响,10天时间里,中国军队以伤亡500余人的代价,击退日军的猖狂进攻,击毙击伤日寇1000余人,牵制和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阻止了日军的南进,为浙赣战役的胜利赢得了时间。

  日军指挥官被炮击中毙命于落马桥

  虽然已是盛夏,但绵亘在浙闽茫茫群山之间的仙霞岭依旧雾气缭绕,凉风习习,全然没有了城市里的闷热。

  得知记者是来了解当年仙霞岭战斗的,仙霞关风景旅游管理处主任江慧劲热情地给记者当起了导游,“别看现在的仙霞岭一片幽静,当时的枪炮声可是‘地动山摇’的。”

  “江山虽然地方不大,但英雄辈出,抗战期间,阵亡的江山籍将士,有名有姓的就有600多人。”走在仙霞古道的石路上,江慧劲向记者介绍着江山的抗日往事。

  仙霞古道是浙江通往福建的一条通道,仙霞岭战斗时,日军就是在这条路上冲锋,也是在这条路上溃逃。

  “这里,就是当年龟田大佐毙命的地方。”延着江慧劲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座石桥,桥下是潺潺的流水,桥边有一块大石头,上书“落马桥”三个大字。这里,离仙霞关已经不远了。

  大石头的边上,可以看到几行小字:“一九四二年秋,日军大举进犯福建,在仙霞岭一线遭到中国军队四十九军阻击,其中日军联队长在此被击中落马,滚下石桥。整个仙霞关战役日军伤亡千余人,此后当地军民便将此桥称为落马桥。”

  江慧劲说,那是在1942年8月9日午后,指挥战斗的日本军官龟田大佐正手持望远镜在眺望仙霞山岭,想再次发起进攻,扭转败局。突然,中国军队一枚迫击炮弹不偏不倚正好击中龟田的头部,龟田被炸死在了落马桥上。顿时,日军阵地乱成一团,中国军人趁势冲杀,日寇无力抵挡,纷纷溃逃。

  日军步步逼近,中国军人誓死抵抗

  过了落马桥,再走100多米,就到了仙霞关。

  “当时,四十九军一〇五师的一个团在这里进行防守,阻止日军南进。”江慧劲说,1942年7月,日军7000余人进犯仙霞岭,依靠强大的武器装备,日军很快冲破了仙霞岭之前的防线,仙霞关成了日军进军福建的最后一道关口。

  面对愈发危急的战况,中国军队利用仙霞关的地形优势,与日军展开了激战。

  而对这一次战斗,83岁的谢文基老人更是有着切身的体会。“日本人打到仙霞关那一天,我和村里的其他10多个老人、孩子躲到了旁边的山岙里,战场离我们躲藏的地方只有300多米远,枪炮声听得清清楚楚。”谢文基说,战斗从早上打到晚上,整整打了一天,非常激烈,不时有炮弹从他头顶飞过。

  江慧劲介绍,当时,中国军队居高临下,勇猛还击,日军伤亡惨重。地面进攻受挫的日军又利用飞机大炮对仙霞关进行猛烈轰炸,掩护步兵前进。面对日军的步步逼近,中国军队誓死抵抗,一面与日军展开殊死肉搏战,一面退守仙霞岭制高点,隐蔽在两边的竹林中进行抵御。

  刚开始,日军势在必得,而战斗的转折点则是龟田大佐被击毙,“指挥官死了,日军军心大乱,连夜败退保安村。”

  谢文基回忆,日军虽然溃退了,但他们一路上坏事没少做,退到村里就开始放火,烧了很多房子,保安乡的街道也都被他们烧了。

  中国军队设三道防线阻击日寇

  而对于整个仙霞岭之战,原江山第一中学的校长祝春和有着更加深刻全面的研究,最近,由他主编的反映江山抗日的书籍《碧血仙霞——江山军民抗日纪事》也刚刚出版,当记者在江山城区见到祝春和时,他正在翻阅这本新书。

  祝春和更加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整个仙霞岭战斗的前后过程。

  1942年6月7日衢州保卫战后,四十九军接到第三战区命令,主力自浙赣线江山向福建撤退,一〇五师为后卫,驻守在保安、仙霞岭一带,利用有利地形构筑阵地,消灭进犯仙霞岭地区的日军有生力量,阻止日军南进闽北。

  祝春和介绍,保安乡南面是仙霞岭北部支脉,江浦公路蜿蜒山腰,两侧尽是高大稠密的竹林,易守难攻,不适合大军团作战。一〇五师抵达保安、仙霞岭后,立即在此构筑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设在莲花山,第二道防线设在窑岭与保安路口,第三道防线设在仙霞关。

  7月30日,各部队都完成了简单掩体设置,并扫清射界,在公路上设置障碍物。

  7月31日,仙霞岭之战全面打响,日军3000余人在空中和炮火配合下,向第一道防线莲花山阵地发起猛攻,当即遭到中国部队的阻击,“当时,中国军队的作战非常顽强。中路日军已到了莲花山底的中国军队阵地前,被中国军人用机枪和手榴弹打退。当天,一〇五师官兵利用有利地形,居高临下,奋力还击,伤亡日寇300多人,打退了日军第一次进攻。”

  8月1日,日军集中炮火向第一道防线猛轰。战至午后,中国军队有部分阵地被突破;到了晚上,中国军队不得不放弃第一道防线,撤至第二线阵地后方,并抓紧在仙霞岭主峰后构筑第四战线阵地。

  8月2日,日军约4000多人又向第二线阵地进攻,不过全线猛攻并没有奏效。8月5日,日军又改用突破一点的攻击战术,日军对第二线阵地右翼靠公路较近的制高点集中全部炮火猛烈轰击,还派4架飞机进行投弹和扫射,坚守高地的大部分中国军人受伤亡。

  “其中有一位王营长,见弟兄们成片倒下,叫吼一声跳出工事,手提轻机枪一阵扫射,敌人猝不及防,应声倒下几个,王营长乘胜追击,又有几个敌人被击毙。不过遗憾的是,王营长也中弹壮烈牺牲,年纪才20多岁。”祝春和说,日军占领制高点后,立即向左右进行席卷式攻击,战斗一直持续到夜里,一〇五师指挥部决定放弃第二线阵地,退守仙霞关第三线阵地。

  8月6日起,日军对第三线阵地作重点攻击,均被中国军队阻止。8月7日,日军又用大炮、毒瓦斯弹攻击,乘机攻占了仙霞岭顶端公路上的一点。虽然日军攻势猛烈,但中国军队始终顽强抵抗,第三道防线一直没有失守,并在此重创日军。

  8月9日,在中国军队的三面包围中,日军撤退,一〇五师收复仙霞岭所有阵地。8月10日,南犯日军全线退回至江山县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