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军入侵浙江象山石浦后“安民告示”首次曝光

2015年08月07日 15:4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近日,日军入侵象山石浦后发布的“安民告示”首次曝光,这是侵略者践踏浙东大地的新罪证——

  “安民”面具之下,是残酷的奴役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 本报记者 王晨辉

  在很多抗战题材的影视剧中,你经常能看到各种日军发布的“安民告示”的桥段。

  1941年4月,日本侵略者发动了所谓的“浙东作战”;4月19日,宁波象山石浦地区沦陷。在石浦,日军就发布了这样一份《布告》。

  近日,这份《布告》在象山县档案馆首次对外公布。什么叫“说得比唱得好听”,看看这份《布告》的内容,再看看日本侵略者在象山的所作所为,你就明白了。

  这是一份日军侵略石浦的罪证

  近日,象山县党史办工作人员史复明在做象山地方抗战历史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份侵华日军发布的、原件存于象山县档案馆中的侵华日军《布告》。

  史复明介绍,这份《布告》文字清晰,表面虽有折痕和揭取时被撕破的痕迹,但整体品相较为完整。

  《布告》长36厘米,宽26厘米,文字是用钢板刻印而成。布局系从右到左竖排,分别由日、中两种文字写就,标题为“布告(佈告)”,落款为“昭和十六年四月二十一日”和“大日本军司令官”字样,并盖有“小林部队长之印”。

  《布告》的中文内容抄录如下:“一、大日本军永久驻防石浦,维护治安保护良民。二、住民放心快回家来,安居乐业。三、严办如左:1、扰乱者,2、盗窃放火者,3、打民家抢去他们的民财。四、石浦代表应当快成立维持会,与日本军维持经济上的平稳。”

  据相关资料显示,这份《布告》是抗战时中国情报人员在石浦搜集情报时所获取。

  史复明告诉记者,这是一份日军侵略石浦的罪证,同时也见证了浙东地区沦陷和石浦人民被奴役的苦难历程。

  为掠夺萤石资源

  侵略者直指石浦

  那么,这份《布告》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呢?

  史复明介绍说,1940年底,日本裕仁天皇召开会议,制订了《处理中国事变纲要》,妄图用封锁中国沿海的手段来迫使中国迅速屈服。

  为此,日军在1941年上半年连续发动了一系列的所谓切断大陆补给线的作战。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为“浙东作战”,而中国方面称之为“宁绍战役”。

  在这次战役中,日军共投入了21个步兵大队的兵力,另外还有6个步兵大队作为后备兵力。

  1941年4月14日,日本中国派遣军司令泽田茂命令第13军司令部指挥所推进到杭州,做好南下进攻的准备;另一方面,日本大本营调动直辖的第5师团在浙东沿海做好登陆作战的准备。

  象山拥有丰富的战略资源,日军第13军的参情第83号资料《浙东及浙赣铁道沿线地区经济资源及物资概图》对象山的经济资源作了明确的标示:五狮山蕴藏有萤石25万吨,玉泉场储存有食盐171000担(本报5月11日亦有相关报道)。而日军直指象山的目的也显而易见:封锁和夺取物资,特别是夺取石浦出产的飞机制造原料萤石。

  史复明说,位于象山半岛南端的石浦港不仅是外援物资输入的重要通道,而且还是萤石、食盐等物资的出运口岸。因此,石浦在本次日军发动的“浙东作战”中成了首当其冲之地。

  为了实现在石浦顺利登陆的目的,日军飞机在1941年4月16日、17日连续两天对石浦的军事目标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 18日,又对象山县城内的兵营进行了轰炸;19日,石浦、延昌沦陷。

  而日军发布这一份《布告》,正是在石浦沦陷后的第三天。

  “安民”的伎俩与奴役的实质

  什么叫“说得比唱得好听”,这张《布告》做出了很好的诠释。

  在日军的铁蹄之下,象山石浦沦陷区的人们过着暗无天日的亡国奴生活。如今,很多上了年纪的象山人,还能清楚地记得这段历史。

  史复明说,日军《布告》中写有的“保护良民”、“安居乐业”等词,实属欺骗,难掩他们对石浦及周边地区人民奴役的实质,而所谓要“严办:扰乱者、盗窃放火者、打民家抢去他们的民财”的说法,更是骗人的无耻谰言。

  那么,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据了解,日军在登陆石浦之后,在当地进行了肆意抢掠和奸淫。日军对住宅进行了全面地搜查,“凡可疑之人即予拘捕,可用之物即予抢走”。日军还强迫商户回石浦营业,凡店门未开者即予以捣毁,将贵重之物携去,其余物品任由地痞流氓抢走。

  短短3天时间内,当地就有40余名妇女遭到强奸,年龄大的60多岁,小的仅13岁。

  日军还不时地四处抢劫,除了将玉泉公署的食盐洗劫一空之外,还经常派队到石浦周边抢劫粮食、蔬菜及猪、牛、禽、蛋等物。

  在五爱桥、文昌阁等交通要道处,日军还设有检查站,对过往行人进行严密的盘查,并随意掠夺民众的携带物品;无“良民证”者就予以拘捕或罚站6至9小时示儆。

  黄支坑村村民王阿钱从石浦回来,路过大金山脚,被日军发现,无缘无故地就遭日军射杀。新桥镇东狮村的施金木、吴大富去石浦租戏班,途经昌国被日军哨兵抓住,硬说他俩是游击队的情报员,将两人活埋。

  石浦明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23年,是象山县内第一家电厂。石浦沦陷后,该厂被日军占领,继续发电,以供敌用。可恶的是,日军在撤退时,为破坏发电,将柴油悉数倾倒进附近的邵家水井和石浦港里,致使水体遭严重污染。

  在日军的法西斯统治之下,象山南边地区的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据资料统计,上世纪四十年代初,石浦有商号400余家,抗战结束后,仅剩220余家。

  爱国志士和民众遭受残酷镇压

  史复明说,在石浦,日军对于抗日的爱国志士进行了残酷的镇压。

  石浦小学校长张国宝因反对日军的奴化教育、宣传抗日爱国思想,遭到了日军的活埋。

  情报组长王梅仙家的所有家具用品都被日军下令焚毁。

  下南区战地工作队员高凤亭在送情报途中被敌抓获,受尽了酷刑,最后日军将他捆绑后丢在滚烫的石板上,曝晒致死;高凤亭的儿子也被日军杀死并抛尸海中。

  情报人员齐珏则是在日本宣布投降后的第三天被日军杀害。

  而对于普通民众,日本侵略者更是随意地加以役使,甚至杀害。

  日军曾将几名百姓捆绑在金山旅馆对面的鞋店门口示众,每天罚令挑水。

  在大金山修碉堡时,日军到处强抓民工。黄埠村村民潘在宝被抓后,因年纪小挑不动重担,被日军工头暴打致死。

  据档案记载,在大金山上,就曾有30名劳工在挖掘完壕沟后被日本兵活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