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中赵子龙”乐以琴:抗战时曾一天打下4架日机

2015年08月10日 15:1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王牌飞行员,这一称号最早出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对击落敌机超过5架的飞行员的荣称。

  1937年的夏天,23岁的飞行员乐以琴在杭州、上海一带,以7天击落6架日军飞机的惊人战绩,成为中国空军史上第一位王牌飞行员。当时的媒体纷纷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称之为——“江南大地之钢盔”。

  乐以琴来自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1935年从中国空军摇篮之一、笕桥中央航空学校毕业后,分编到中国空军第4大队22中队担任分队长,驾驶战斗机的编号为“2204”号。

  1937年8月15日,在杭州笕桥,乐以琴所在的第4大队共击落日机6架,他一人就打下了4架,首战成名。6天后,乐以琴再次奉命阻击日机,在上海西郊又击落两架日机。

  1937年12月3日,他在南京保卫战中不幸殉国。去年9月,民政部公布了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四川籍有12名,其中,他是牺牲时年纪最轻的一位,尚未婚娶。

  成都商报记者 张漫 摄影记者 王天志

  他来自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中国空军史上第一位王牌飞行员。 1937年8月15日,在杭州,他一人打下4架日机,首战成名。

  河山变色了,民族快沦亡了,敌人的凶焰像潮水般涌来,我眼看着日寇这样横行,心里的愤恨如烈火燃烧。我不忍看着同胞们被惨杀,我不愿再坐在课堂读书了,我决意从军。为争取民族生存,宁可让我的身和心永远战斗,战斗,直到最后一息!

  ——乐以琴入伍自传

  乐家六弟 “刚毅不屈、富有正义感”

  2015年7月31日早上8时,乐以琴七弟乐以雅的女儿乐近范,三哥乐以钧的女儿乐近儒和乐近琼,一行三人从成都出发返回芦山老家。她们当中,乐近儒已76岁,最年轻的乐近范也已61岁。乐以琴牺牲时,她们这一代人多数还没有出生。

  成都商报记者跟随她们来到乐家碉楼,位于芦山县芦阳镇城东,土筑木结构,通高12米,共分四层,下宽上窄。据说,是乐以琴的父亲乐和洲为避匪患修建。乐以琴兄弟姐妹众多,他排行第六,现只有九弟仍在人世,定居美国。

  从碉楼一侧,沿着小路步行三五分钟,就到了乐以琴童年居住的地方。因年代久远,故居无处不透露出古旧颜色,但从门窗精致的雕刻做工中,不难看出,那时的乐家家境殷实。

  上世纪初,就是在这栋故居,父亲乐和洲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把孩子们都送出去读书,能读在哪里,就供到哪里。事实证明,乐和洲是一位极有远虑的父亲,他为子女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环境。乐家儿女成才颇多,不少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其中二姐乐以成,是华西医大第一位女医学博士、中国妇产科的先驱和创始人,国家一级教授。三哥乐以钧,深受鲁迅赏识,推荐他赴日本留学,后成为我国新兴版画的先驱。

  在《四川文史资料集萃》中,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一篇署名为乐以成、乐以钧的文章,二人回忆道,父亲性情刚正不阿,治家严谨,常常对子女讲解治家格言及历代名人嘉言懿行,并规定子女年满10岁,就必须帮助做家事,六弟乐以琴也不例外,从小就自立聪颖,“以琴自幼在家庭教育的熏陶下,养成了勤劳好动的习惯,并具有刚毅不屈、富有正义感的气质。”

  弃笔从戎 两兄弟相继冒名从军

  乐家后人根据上辈讲述整理的资料中显示,乐以琴7岁时就离开芦山,到雅安小学接受现代教育,后又相继考入雅安明德中学和成都华西协合高级中学。

  那时的他品学兼优,还酷爱运动,尤其擅长短跑,是学校有名的短跑运动员。1931年,乐以琴被选为四川省田径选手代表,准备赴南京参加全国运动会。途经重庆时,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了,全运会停开。

  国耻深深刻入年轻的乐以琴心中,他没有返回故乡,而是辗转到了上海,苦苦等待一个报国的机会。在兄长的劝告下,他考入济南齐鲁大学读书。其实,乐以琴并不是乐以琴,他本名乐以忠,只是急于应考,使用了四哥乐以琴的名字和学历,从此将错就错。

  1931年,中央航空学校在北平秘密招生,乐以琴认为机会来了。他没有犹豫,立即前往报考,并顺利被录取,派到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院成为第三期飞行学习。

  飞行员的培训学习是枯燥而机械化的,乐以琴先接受入伍训练6个月,然后进行初、中、高3个阶段的飞行训练。曾有同期学员回忆,他在学习中从不敷衍,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力求每一个飞行动作都精准到位,很快就从那一期学员中脱颖而出。

  1935年,乐以琴从航校毕业后曾回芦山省亲,为父母兄弟都准备了礼物,与家人聊天时,他言语中常常表明当上空军的雄心壮志。返回杭州前,他对父母依依惜别,“两位老人家身边有这么多儿女很有福气,我从军在外,远离膝下也放心。至于我,一定会为祖国争光,为乐家争气的。”告别时的那一幕,兄弟姐妹们一直记在心头。在乐以琴牺牲之后,他在父母高堂面前毅然决然的话语和神态,就成为永远的追忆。

  有趣的是,后来被冒名的四哥——真正的乐以琴也报考中央军校,但名字已被弟弟占用,他就借用了妹妹乐以纯的名字,1936年考入中央航校第八期。后来,他又改用了“乐以忠”为名,毕业后分配到昆明分校任教官。两兄弟相继冒名从军的故事,当时传为佳话。

  首战成名 创空军建立以来最大奇功

  在宁波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内部,有一张流传颇广的照片:庵东镇西北的浅滩上,有一架坠落的日本军用飞机。研究会工作人员周雅飞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关于这张照片的解密,有一段漫长而有趣的故事。

  照片常常出现在余姚、慈溪的地方志及展馆里,但对于照片背后的故事,却鲜有人知晓,只确定是抗战初期拍摄的。

  日机为何坠落在这里?拍摄具体时间又是何许?没人能说得清,关于它的信息一片空白。这让研究会成员阮万国很是好奇,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他走访了余姚、慈溪等当地档案馆、图书馆,最后找到一份1937年8月16日的《东南日报》,看到了一篇名为《曹娥江空中大战击落敌机六架》的报道。

  阮万国喜出望外,“我找到了答案。”这篇报道中所提到的日机信息、坠落地点等,与照片中完全吻合。他的好奇终于得到了满足,照片中的这架日机坠落于1937年8月15日,坠落原因,是被驾驶“2204”号战斗机的飞行员乐以琴击中。

  那一天,是乐以琴首次参加空战,也是“2204”号最威风的一天。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日本一方面调集大批陆海军部队,从沿海登陆进犯我国领土,一方面调集空军“木更津”和“鹿屋”两个航空连队助战,伺机轰炸南京、南昌、杭州和江苏各地。

  8月14日,日机进袭笕桥,第4航空大队迎击,大队长高志航击落一架敌机,旗开得胜。8月15日,恼羞成怒的日本卷土重来,出动“木更津”连队30余架飞机袭击笕桥机场。高志航立即命令升空迎战,乐以琴驾驶“2204”号战斗机作为前锋,在3000多米高空与日机展开一场较量。

  这,是他光荣的首战,也是他期待已久的实战。

  平时严苛的训练没有白费,乐以琴驾驶战斗机在天空中如鱼得水,上下翻飞,左右冲击,在运动中精确地瞄准目标,很快就击落两架敌机。越战越勇的他,对其余敌机紧追不舍,追到曹娥江上空,一排子弹猛烈射向敌机,又陆续击落了两架。其中,一架敌机栽入庵东镇西北的浅滩上,另一架坠落山腰撞得粉碎。

  战斗结束后,乐以琴向三期同学王倬追述首次空战经过,兴奋地说,“我把它打下一架后,怒火未熄,摸摸自己的脑袋还在,身上也没有出血。反正已经够本了,于是向第二架、第三架不断追去开火、直打到第四架往下掉的时候,可惜我两挺机枪里的子弹已用完,汽油也用完了,只好放他们逃生!”

  这次空战中,空军第4大队无一损失,共击落敌机6架,乐以琴个人就有4架,成为中国自建立空军以来最大的奇功,被当时的媒体争相报道。

  8月21日,日军增援部队又在吴淞口、张家浜一带登陆。乐以琴再次奉命率队前往阻止时,日本又调来10多架舰载攻击机,向地面部队疯狂扫射。乐以琴驾驶他的“2204”号从空中高速俯冲,向敌机猛烈开火,连续击落两架日本飞机,又一次立下赫赫战功,“2204”号也因此让日本空军色变。

  在当时出版的《中国的空军》杂志上,成都商报记者翻阅到了一篇署名为“丁布夫”的文章,用“江南大地之钢盔”、“触目惊心的2204”等词汇来形容乐以琴。

  人们还把乐以琴和大队长高志航、战友刘粹刚、李桂丹称为中国空军所向披靡的“四个金刚”、“空中四勇士”,乐以琴更是获得“空中赵子龙”的美誉。

  英勇殉国

  “我决以鲜血洒出一道长城”

  中国空军大展雄风的背后,是容不得乐观的现实。

  1937年底,国民政府首都南京失守前夕,我国能上天作战的飞机,东拼西凑也不到20架。空军战士住在南京中山陵图书馆后的丛林中隐藏,日本除集中大批陆军进攻南京外,又增援飞机空袭轰炸。

  12月3日,日军调来九六式舰载战斗机30多架大举进犯南京,乐以琴原来驾驶的“2204”战斗机早已损坏,这天,他驾驶了一架意大利战斗机“菲亚特”,升入高空截击敌机,利用灵巧的驾驶技术,顺利使左右两架夹击他的战斗机相撞坠毁。

  这是一场悲壮的比拼,敌机的数量超出不止一倍,火力甚强,中国空军处于劣势,但仍努力拼杀。最终,寡不敌众的乐以琴战斗机水箱、油箱均已中弹,冒出浓烟,不停下坠。不得已时,他跳出机舱。为避免成为敌军的枪靶,乐以琴跳下时先未拉开降落伞,直线下坠,待要开伞时,一切已经来不及,触地牺牲。

  乐以琴殉国后,遗体留在南京,遗物及抚恤金由兄长带领。

  得知他的死讯,乐和洲悲痛之余,变卖良田,加上爱子的抚恤金,创办了一所学校,叫芦山伯英中学,并用剩余的抚恤金作为助学基金,让当地学生免费就读。

  当时的教育部门将乐以琴的事迹编入小学课本,赞扬他有胆有识,技术超群,为中国空军史留下了精彩一笔。抗战胜利后,上海联华电影制片厂还曾以在对日作战中殉国的乐以琴、阎海文、沈崇海三位空军烈士为题材,拍摄了影片《万里长空》。影片中表达军民同心抗敌,魏鹤龄饰演的乐以琴在浦东一次空战中飞机中弹,跳伞后负伤,被一位村姑营救送回部队。

  在航空学校训练时,一腔义胆忠肝的乐以琴曾在西湖旁边宣誓:“我决以鲜血洒出一道长城,放在祖国江南的天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