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井柏然新书24小时卖出3万本 内容为旅行随笔

2015年08月12日 15:4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一贯不缺少话题的娱乐圈,这段时间又因为沾上了不少的书香引发外界关注。年初产子的刘若英和范玮琪,还有票房让人瞠目结舌的电影《煎饼侠》主角大鹏、《捉妖记》主角井柏然等明星,不是刚出了书,就是即将出书……不过,现代快报记者昨天调查后发现,与过去明星曝隐私、拍拍写真就可以出书不同,如今为了吸引越来越挑剔的读者,明星出书也不得不走上了文笔更好、花样更多、读者群更细分的圈粉之路。

  现代快报记者 郑文静

  书火了

  《捉妖记》演完胡巴爸爸 井柏然新书24小时卖出3万本

  相比于文学小说、亲子教育等大类,明星传记类书籍的热度可谓“冰火两重天”,有可能因为某个明星红了卖到断货,也有可能除了少数粉丝外无人问津。

  从南京多家实体书店的销售榜单来看,近些年明星传记图书一直相对没落,除了张国荣之类的纪念珍藏书一直长销不衰,很少有新的明星书能够保持好的销量。

  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明星传记已经很少能冲进销售前十,只有去年的《爸爸去哪儿》同名图书一度卖得很火,今年则是曾来南京签售的敬一丹的书卖得不错。而南京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近期明星类书籍销量一直不高,上架前两天的新书销售期内,除了小鲜肉张皓宸卖出去700多本,其他明星书一般只在100本左右。

  不过,可千万不要认为,明星图书就已经过气了,因为明星出书热已经首先在网络书店升温。

  一直被视为单身偶像的刘若英,日前出版了新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该书今年6月在网上预售时,1500本签名书10分钟被抢光。目前在亚马逊中国的图书销售榜是第20名,在当当网新书热卖榜排名13,在京东的最受关注图书榜排名11。

  今年尚未正式出版的几本明星书也不容小觑。范玮琪为双胞胎儿子写作的新书《熊猫来了》,8月底才会举办新书发布会,出版社不肯透露网络预售销量,但坦言前景乐观,“预计今年能卖到10万册。”而《捉妖记》主演井柏然即将上市的新书《小井想要一部时光机》,在京东预售24小时就被抢购3万册,创下了新的图书发行记录。

  书变了

  以往明星出书大多形式单一,聊聊艰苦童年、曝曝恋爱隐私、再配几张美图就可以送进书店卖,导致很多人对于明星书的印象就是“流水账”“没内涵”……面对越来越挑剔的读者,明星不得不走上务实的出书道路,自然这些正在升温的明星图书,也有不少新变化。

  变化1

  从自曝隐私

  到聊聊人生

  1983年,刘晓庆的一本《我的路》开创了影视明星出书的先河。在这本书里,她说出了一句影响深远的话:“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单身的名女人,难乎其难。”

  这种自传成书速度快,大部分内容都是成长流水账:讲讲童年的艰苦,讲讲入行的辛酸。揭秘私生活、曝光恋爱细节也是自传式明星书不可缺少的销售手段。比如《情海星空——我与刘德华》里喻可欣就公开了她和刘德华由相识到分手的细节,甚至包括当年的情书。

  但是近几年,网络带动全民八卦,明星的花边新闻已经司空见惯,这让很多明星在出书时不得不改变固有套路。明星们纷纷开始打起人文牌,和读者聊人生的态度也更为真实恳切。比如,刘若英在新书中,就深入探讨独处对于一生的重要性。

  变化2

  从冷艳写真

  到旅行随笔

  写真集是过去明星书的最重要类型之一,也往往是一个明星到底有多红的强大证明。

  但是光有美图,怎么能体现出一个明星的内涵和修养?出版社和明星现在显然找到了更为合适的方法——旅行随笔。同样是晒图,但因为多了少量文字,就有了质的区别。陈坤《突然就走到了西藏》就是口碑不错的明星书。爱情公寓里的“美嘉”也出版了旅行书《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李金铭的旅行书》。

  《捉妖记》男主角井柏然的书也是非常典型的从写真转向旅行随笔的例子。2011年时,他的第一本书《井色》是一部个人豪华写真。2015年,他的第二本书《小井想要一部时光机》,就已经放下架子走上了分享旅行的道路。该书可能要等到8月底9月初才会真正有货,但粉丝们已在预售中疯狂抢购3万本。

  变化3

  从教美容教时尚

  到教技能教成功

  明星出的书还有一大类别是工具书!大S《美容大王》、伊能静《美丽教主之变脸天书》、沈星《我要做你的美厨娘》都曾是此类书中的代表。

  但是渐渐的女明星的美容时尚书降温了,男明星们的工具书悄然升温。

  蔡康永教读者说话、大鹏教读者成功、乐嘉教你分析别人的性格、陆琪教女人如何辨别男人。其中,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因为《康熙来了》打响知名度,去年开始又因为一部脱口秀《奇葩说》在大陆火起来。

  大鹏刚刚出版的《先成为自己的英雄》,则和电影《煎饼侠》一样走草根励志路线,教你如何成功:“别忙着成为别人,别不给自己时间。当别人问我怎么才能像你这样成功,我告诉他我给了自己十年。”

  业内分析

  明星转写励志书

  想从“作者”变“作家”

  近期,图书出版市场明星书的文风转变,被一些有心的业内人士看在眼里。早在去年, “中国作家富豪榜”就首次推出了新榜单——“明星作家榜”。而在一家出版公司从事多年明星书产品线的业内人士总结说,这是明星们正在努力从“作者”往“作家”靠拢的结果。

  “现在普通人出书都比以往容易很多,更何况是明星。但是书能出版是一回事,卖得好不好就是另外一回事。为了吸引读者,也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用,也有明星开始写小说、散文甚至诗歌。虽然水平基本比不上专业作家,但是拿出来的东西好,自然就赚了银子和口碑。”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明星书的最大变化,就是走上了“正能量”之路。

  “写人生,读者觉得你坦诚;分享旅行随笔,读者觉得你亲切;写小说,读者觉得你有才;写诗歌,读者觉得你太有才……能赢得好感,不容易惹麻烦。所以老百姓喜闻乐见,出版社也更愿意出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